聖殿的美福(受教舌)2024.03.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3.19

受教舌 

 

讀經:《詩》65 

背誦: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詩》65:4) 

 

我們很難理解聖殿對以色列人的重要性。 

對虔誠的以色列人來說,聖殿絕不只是一處宗教場所,而是上帝親自揀選並住在其中的家園。來聖殿獻祭的宗教行為,就變成了應上帝之邀來就近祂的親密之舉。所以,詩人才說:“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 (《詩》65:4) 

 “聖殿的美福”是什麼?表面看,是旱情的解除。更深看,是上帝垂聽了百姓的禱告。最深看,則是上帝親近百姓、百姓也親近上帝。這就是神學上常說的“從普遍恩典到特殊恩典的躍升”。 

所謂普遍恩典,就是上帝給所有人類的恩典,就像陽光、雨露、豐收、成功、錢財等;所謂特殊恩典,就是上帝給選民的救恩、永生、聖潔等福分。不少人常因得到普遍恩典喜不自勝,但對特殊恩典卻無動於衷。 

前些年,有位弟兄剛買了一處房產就立刻升值了8萬人民幣。他興奮地對牧師說:“感謝上帝給了我這麼大的特殊恩典!”那位牧者趕緊糾正他說:“某弟兄,這可不是特殊恩典,而是普遍恩典,因為連還沒信主都可能會有。” 

那位弟兄很納悶,就問:“那什麼叫特殊恩典?”牧師回答:“一個人因信稱義了,有了基督和永生,才稱得上是‘特殊恩典’!” 

在《詩篇》65篇後半段,詩人極力讚美上帝賜下透雨的普遍恩典,但這普遍恩典背後,卻有一位更賜下特殊恩典的上帝。而這位上帝是“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65:11)。 

從歲首到年終,不只是普通護理的普遍恩典,更是藉著聖殿所賜予的深恩厚愛。這位上帝竟屈尊住在百姓中間,並願因中保主耶穌基督跟人立約。 

有一次,我到朋友那邊,見陽臺上放著一個大籠子,裡面關著一條大狗。我問:“為什麼把狗關在籠子裡?”朋友說:“這條狗不怎麼老實。但我又不能把它送走,也不能放出來,就只好委屈它在籠子裡了。不過,我每天都會給它拴上繩子,牽出去溜達。” 

不少養寵物狗的人,都喜歡狗狗和自己住在一起。但要讓人,不管多愛狗,住到狗窩裡,恐怕很難吧。其實,滿了罪和汙穢的塵世,在聖潔公義的上帝看來,大概不比“狗窩”強多少吧? 

但主耶穌基督還是降卑自己,道成了肉身,住在了世人中間。這不是特殊恩典,又是什麼呢? 

可是,我們真意識到這聖殿的美福是何等浩大的恩典嗎?如今,主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我有沒有像詩人那樣深深感恩呢? 

默想:成為你自己的宮殿吧,不然世界就是你的監獄。——約翰·多恩 

禱告:天父,多麼感恩你不只是賜下普遍恩典,更賜下了你自己作為特殊恩典。對此,唯有深深感恩,深深敬畏。主啊,我們何等不配,但你恩典何等浩瀚。求你使我們越發敬畏和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