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廣與喜樂——宣教士的路徑(盧潔香)2024.03.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4.03.25 

盧潔香

 

如果要在聖經裡找一位心胸寬廣的典型人物,那就非大衛莫屬了。在他的人生經歷裡,他放過了三番四次追殺他的掃羅,忍受了示每的侮辱,饒恕了弑父篡位的兒子押沙龍……因此他向主寫出了樂歌:“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詩》4:7)

 

求主使我寬廣

“顯我為義的上帝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1節)

“你曾使我寬廣”的原文直譯,是:我在狹窄中,你曾使我寬廣。這是詩人大衛形容在遭遇急難困苦中的感受:仇敵好像急流的河水沖來,勢不可擋。

接著,詩人苦思尋問:“你們這上流人哪,你們將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你們喜愛虛妄,尋找虛假,要到幾時呢?”(2節)

敵人的攻擊好像是一望無盡的黑暗,大衛在內憂外患中發出的悲鳴。無中生有的攻擊、暗中的算計,何以成為眾矢之的,又百口莫辯?宣教士不正是常常在這樣的掙紮中,逆流而上嗎?

這一種要將人摧毀的力量,快速而不可逆轉;但就在人將被吞噬的危急中,上帝奇妙的作為反轉了一切。祂將人從被轄制的困境帶離出來,進入如同廣袤的草原,那裡滿了生機、滋潤、豐盛和滿足。

 

尋求生命的寬廣

詩人如饑似渴般地尋求上帝:“上帝啊,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因為不絕於耳的是“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6節)

正是這一束生命中的亮光,照亮義人的道路,黎明前的陰霾散去,盡見明媚無限的日光。

宣教士不正是如此嗎?他們在宣教工廠篳路藍縷,去攻破一個個抵擋上帝的“堅固營壘”;他們在失去自保能力的四面危機中,又見上帝伸手相助;在百口莫辯的暗箭明槍中,得以安然入睡。他們如同使徒保羅所說的一樣: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9)

於是,在人生種種際遇中的心懷不平、黯然神傷等等,都在與主相遇中被帶進信仰的長河,一顆寬廣的心,必能從困苦中看到光明與盼望。

 

使人喜樂的上帝

作者大衛面對這一群肆無忌憚的敵對陣營,心裡卻依然一片安然,因為上帝將喜樂平安放在他的心裡。這也是大衛一生所追求的生命境界: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51:8、12)

我們屬上帝的人不需要特意“尋樂”。在上帝所賜的福音裡,祂已將所應許的“永恆福樂”、“福祉”、“平安”和“喜樂”,賜給凡相信福音的人。尤其是以傳福音為己任的宣教士,他們對喜樂有更深的經歷和感受。他們雖然有悲哀愁苦、抑鬱疲憊,但源自從上帝而來的內心喜樂,使他們點亮生命的潛能。

 

專注異象和使命

寬廣的心不是純性格之使然,而是屬靈品格之特質。

憐恤人的有福,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是上帝救贖之恩、揀選之恩使我們心寬廣。喜樂,也不是純腸道的感覺“Gut feeling”與感性的產物,而是聖靈充滿的一個標記。

在宣教的旅程中我們發現,生命中最深層次的喜樂,是因上帝同在的既超越又存在的真實經歷,祂是“在的喜悅”(joy of being),而不是“追求的快樂”(joy of doing)。

寬廣與喜樂非對權力、物質、地位的追求和擁有而獲得,也非對人生條件的總總設定而定局,而是因渴慕與上帝親密同行同工,專注於從上帝而來的異象和使命,因此值得人放下一切去追求、行動與實踐。

從古時的大衛到今天的宣教士,不正是看到這一份真實而具有永恆的價值的為主而活嗎?儘管他們要付更大的代價和壓力,但因為他們已看透了生死,因此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作者為宣教士,現任加神•國際使命學院院長,創建金邊基督教會恩典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