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广与喜乐——宣教士的路径(卢洁香)2024.03.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4.03.25 

卢洁香

 

如果要在圣经里找一位心胸宽广的典型人物,那就非大卫莫属了。在他的人生经历里,他放过了三番四次追杀他的扫罗,忍受了示每的侮辱,饶恕了弑父篡位的儿子押沙龙……因此他向主写出了乐歌:“你使我心里快乐,胜过那丰收五谷新酒的人。”(《诗》4:7)

 

求主使我宽广

“显我为义的上帝啊,我呼吁的时候,求你应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宽广;现在求你怜恤我,听我的祷告!”(1节)

“你曾使我宽广”的原文直译,是:我在狭窄中,你曾使我宽广。这是诗人大卫形容在遭遇急难困苦中的感受:仇敌好像急流的河水冲来,势不可挡。

接着,诗人苦思寻问:“你们这上流人哪,你们将我的尊荣变为羞辱要到几时呢?你们喜爱虚妄,寻找虚假,要到几时呢?”(2节)

敌人的攻击好像是一望无尽的黑暗,大卫在内忧外患中发出的悲鸣。无中生有的攻击、暗中的算计,何以成为众矢之的,又百口莫辩?宣教士不正是常常在这样的挣扎中,逆流而上吗?

这一种要将人摧毁的力量,快速而不可逆转;但就在人将被吞噬的危急中,上帝奇妙的作为反转了一切。祂将人从被辖制的困境带离出来,进入如同广袤的草原,那里满了生机、滋润、丰盛和满足。

 

寻求生命的宽广

诗人如饥似渴般地寻求上帝:“上帝啊,现在求你怜恤我,听我的祷告!”因为不绝于耳的是“有许多人说:谁能指示我们什么好处”?耶和华啊,求你仰起脸来,光照我们。(6节)

正是这一束生命中的亮光,照亮义人的道路,黎明前的阴霾散去,尽见明媚无限的日光。

宣教士不正是如此吗?他们在宣教工厂筚路蓝缕,去攻破一个个抵挡上帝的“坚固营垒”;他们在失去自保能力的四面危机中,又见上帝伸手相助;在百口莫辩的暗箭明枪中,得以安然入睡。他们如同使徒保罗所说的一样: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林后》4:8-9)

于是,在人生种种际遇中的心怀不平、黯然神伤等等,都在与主相遇中被带进信仰的长河,一颗宽广的心,必能从困苦中看到光明与盼望。

 

使人喜乐的上帝

作者大卫面对这一群肆无忌惮的敌对阵营,心里却依然一片安然,因为上帝将喜乐平安放在他的心里。这也是大卫一生所追求的生命境界:

“求你使我得听欢喜快乐的声音,使你所压伤的骨头可以踊跃;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乐,赐我乐意的灵扶持我。”(《诗》51:8、12)

我们属上帝的人不需要特意“寻乐”。在上帝所赐的福音里,祂已将所应许的“永恒福乐”、“福祉”、“平安”和“喜乐”,赐给凡相信福音的人。尤其是以传福音为己任的宣教士,他们对喜乐有更深的经历和感受。他们虽然有悲哀愁苦、抑郁疲惫,但源自从上帝而来的内心喜乐,使他们点亮生命的潜能。

 

专注异象和使命

宽广的心不是纯性格之使然,而是属灵品格之特质。

怜恤人的有福,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是上帝救赎之恩、拣选之恩使我们心宽广。喜乐,也不是纯肠道的感觉“Gut feeling”与感性的产物,而是圣灵充满的一个标记。

在宣教的旅程中我们发现,生命中最深层次的喜乐,是因上帝同在的既超越又存在的真实经历,祂是“在的喜悦”(joy of being),而不是“追求的快乐”(joy of doing)。

宽广与喜乐非对权力、物质、地位的追求和拥有而获得,也非对人生条件的总总设定而定局,而是因渴慕与上帝亲密同行同工,专注于从上帝而来的异象和使命,因此值得人放下一切去追求、行动与实践。

从古时的大卫到今天的宣教士,不正是看到这一份真实而具有永恒的价值的为主而活吗?尽管他们要付更大的代价和压力,但因为他们已看透了生死,因此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

 

作者为宣教士,现任加神•国际使命学院院长,创建金边基督教会恩典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