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水火,到丰富之地(受教舌)2024.03.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4.03.27

受教舌 

 

读经:《诗》66 

背诵: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诗》66:12) 

 

至今还清楚记得,2005年对我来说是异常艰难的一年。那一年不只外受逼迫,更是内常自责。 

现在回想,太过自责的背后,是骄傲吧:总恨自己无能为力,总怨自己缺乏智慧,总怪自己不够敬虔。你看,我我我……脑海中,念念不忘的是“我”而不是“主”。C.S.路易士(又译鲁益师)说:“谦卑不是想自己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少想自己。”施洗约翰说:“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这实在道出了谦卑之精髓。 

就在我认定2005年是糟糕透顶的那一年,转眼就到了12月31日。清晨,我照旧用QT(quiet time)依序灵修到《诗篇》66篇。 

上半部,歌颂上帝作为,无感。往下读到第10节:“上帝啊,你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我的眼光被吸住了,这说法多像自己刚经过的这一整年啊——“熬”。在诗人是“熬炼”,在我是“煎熬”。 

读到11节,“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身上”,心弦被拨动了,不知诗人的网罗和重担是什么,在我却是逼迫和自责。 

读到12节,“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突然泪流满面,尤其是“你使”!其实,上节经文也有这俩字,但一瞬间,上帝似亲自藉第12节对我说:“受教舌,不用怕,别自责,是我使人坐车轧你的头,你经过水火,我却使你到丰富之地!” 

试问,我们是否相信上帝真藉祂说过的话(圣经)对我说话?难怪加尔文下定决心,不在上帝的圣言外找上帝。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刻上帝给我的抚慰。是的,是“抚慰”,而不只是“安慰”,因在心灵深处,我经历到圣灵那亲切而温柔的触碰。 

有时候,我们浑身是伤,碰哪都疼。对于不肯受安慰的我,上帝亲自用呼出的话语,如拂过大地原野、高山密林的春风,抚慰了我。 

说到底,圣父“使”人用荆棘刺圣子的头,“使”圣子在十架受苦至死,才以圣灵大能让祂从死里复活,到达丰富之地,才有了那一天弥漫在我心灵沙漠的甘泉,盛开在我生命原野的灵花。 

你此刻正经历水火吗?人的安慰是有限的,但上帝的抚慰是无穷的。愿上帝那无穷的抚慰,也实实在在临到你。 

默想:苦难是学习信心功课最好的学校。对于苦难,我们不必去求,但碰到了也不逃避,只要感谢著接受,靠上帝大能,得胜有余。坚持这原则,你我信心就会大增,大到可以挪山,变不可能为可能。——司布真 

祷告:天父,谢谢你19年前对我的抚慰,更谢谢你多年来一直不离不弃,对我讲话、光照和引导。求你继续不断地光照、引导你的每一位儿女。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