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水火,到豐富之地(受教舌)2024.03.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3.27

受教舌 

 

讀經:《詩》66 

背誦: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66:12) 

 

至今還清楚記得,2005年對我來說是異常艱難的一年。那一年不只外受逼迫,更是內常自責。 

現在回想,太過自責的背後,是驕傲吧:總恨自己無能為力,總怨自己缺乏智慧,總怪自己不夠敬虔。你看,我我我……腦海中,念念不忘的是“我”而不是“主”。C.S.路易士(又譯魯益師)說:“謙卑不是想自己越來越少,而是越來越少想自己。”施洗約翰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這實在道出了謙卑之精髓。 

就在我認定2005年是糟糕透頂的那一年,轉眼就到了12月31日。清晨,我照舊用QT(quiet time)依序靈修到《詩篇》66篇。 

上半部,歌頌上帝作為,無感。往下讀到第10節:“上帝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我的眼光被吸住了,這說法多像自己剛經過的這一整年啊——“熬”。在詩人是“熬煉”,在我是“煎熬”。 

讀到11節,“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身上”,心弦被撥動了,不知詩人的網羅和重擔是什麼,在我卻是逼迫和自責。 

讀到12節,“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突然淚流滿面,尤其是“你使”!其實,上節經文也有這倆字,但一瞬間,上帝似親自藉第12節對我說:“受教舌,不用怕,別自責,是我使人坐車軋你的頭,你經過水火,我卻使你到豐富之地!” 

試問,我們是否相信上帝真藉祂說過的話(聖經)對我說話?難怪加爾文下定決心,不在上帝的聖言外找上帝。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刻上帝給我的撫慰。是的,是“撫慰”,而不只是“安慰”,因在心靈深處,我經歷到聖靈那親切而溫柔的觸碰。 

有時候,我們渾身是傷,碰哪都疼。對於不肯受安慰的我,上帝親自用呼出的話語,如拂過大地原野、高山密林的春風,撫慰了我。 

說到底,聖父“使”人用荊棘刺聖子的頭,“使”聖子在十架受苦至死,才以聖靈大能讓祂從死裡復活,到達豐富之地,才有了那一天彌漫在我心靈沙漠的甘泉,盛開在我生命原野的靈花。 

你此刻正經歷水火嗎?人的安慰是有限的,但上帝的撫慰是無窮的。願上帝那無窮的撫慰,也實實在在臨到你。 

默想:苦難是學習信心功課最好的學校。對於苦難,我們不必去求,但碰到了也不逃避,只要感謝著接受,靠上帝大能,得勝有餘。堅持這原則,你我信心就會大增,大到可以挪山,變不可能為可能。——司布真 

禱告:天父,謝謝你19年前對我的撫慰,更謝謝你多年來一直不離不棄,對我講話、光照和引導。求你繼續不斷地光照、引導你的每一位兒女。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