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绳子的一端——扎根在印第安部落的跨文化宣教夫妇(裘峻) 2024.03.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4.03.27

裘峻 

 

3次来访 

Mountain flower是洪都拉斯Talupan部落的一处村落,远离闹市,从首都到这里车程要5小时,其中山路要两个多小时。虽然这里风景秀丽,但土地贫瘠,又远离市区,非常闭塞和贫困。 

通往这里的路不像路,汽车勉强能开上去。每当印第安部落的村民看到living hope(新希望)那辆黄色大校车,就欢天喜地地奔相走告。 

这是笔者第3次来新希望印第安部落儿童助养中心,虽然都是老熟人,但中心的Leandro 和Johana夫妇依然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不用过多寒喧,Leandro就带着短宣队员去看望几家特别困难的家庭。山路本就崎岖,又赶上下雨,但短宣队员们情绪高昂,他们背着粮食,带给最需要的家庭。 

Leandro虽然在村落里没有官职,却像是本地人的村长,谁家有困难他都知道,谁家有难处也都爱请他帮忙。 

我认识leandro夫妇已经3年了,俩人年龄都在30岁左右。Leandro 英俊帅气,Johana温柔秀美。他们是兰盖加利利人教会差派过来,专门服事印第安部落的跨文化宣教士。 

早在2019年, 这对夫妻已经断断续续在这里服事。3年前,新希望孤贫儿童助养中心成立,他们是儿童中心的负责人。后来,他们漂亮的女儿在这里出生,已经两岁多了。 

从前年的剪彩仪式开始,连续三年,我亲眼见证了这个中心的发展,尤其是儿童敬拜团队令人印象深刻。 

在多伦多一间教会的说明下,他们配置了相当可观的电子琴和吉他,一个既能够伴奏又能带领诗歌敬拜的团队粗见规模。今年敬拜团队又有新的进步:队员超过10人,有吉他,拔弦,电子琴,还有领唱。 一次敬拜,唱了5首歌曲,敬拜气氛非常热烈, 让人震撼。 

很难想像这群印第安孩子,在3年前没有受过一点音乐教育! 

印第安部落儿童助养中心的跨文化宣教事工,深受上帝的祝福。向成人宣教难度很大,也许几十年也难取得显著成效。Living hope却在宣教探索中走出了一条新路:通过儿童助养来传福音。 

儿童中心从无到有只有3年时间。在事工开始时,甚至没有启动资金。北美华盛顿哥伦比亚教会奉献了半年启动资金,后来的财务全靠北美华人基督徒的个人奉献(助养一个印第安孩子每月30美元)。中心从3年前助养30个孩子,到现在60多个孩子。 

在中心,孩子们有两顿饭可以吃(平常家庭,一顿饭都没有保障)。他们在中心学习圣经故事,学习敬拜,与北美教会的儿童主日学非常相似。 

Living Hope的异像是从儿童开始,培养未来的基督徒,甚至教会领袖,希望在这片土地上,有印第安人的传道人来牧养上帝的羊群。 

Mountain flower印第安儿童助养中心,是本地的最主要的一个聚会场所。在这里,你可以听到熟悉的赞美诗,不时飘荡著琴声,歌声和笑声……尤其是夜晚,像是一盏驱散黑暗的明灯。 

 

LeandroJohana的经历 

这些成就的后面,凝聚了Leandro和Johana夫妇的许多付出。 

Johana出生在一个敬虔的基督信仰家庭,受到外婆,奶奶,父亲的影响信主,后来热心服事,一切都水到渠成。 

Leandro的成长过程则坎坷多了,在他很小的时候,母亲抛下他兄弟俩就走了。年老的父亲也不愿意抚养他们,就托给亲戚们;亲戚也嫌麻烦,推来推去的结果,最终是侄子家收留了他。 

然而,饭不能白吃,他每天都要给做繁重的家务,还要经受打骂。明知过份,但无处可逃。求学的理想激励Leandro一边工作一边上课,20岁左右才读完中学。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立马想要离开侄子家。然而,外面的世界看似自由,可无地安身的现实又逼他重新回到侄儿家,继续受逼迫。 

这些经历让Leandro心中产生许多对父母和亲戚的苦毒。面对不幸的人生,他曾放纵过自己,然而上帝却没有放弃他:上帝的话语,从一开始,就打动他的心。 

信主后,他的变化很大,不再来往过去的不良朋友,教会的服事成了他的主要生活内容。教会长执看到了他爱主的心,就培养他念神学院。在神学院,认识了学习音乐服事的同学Johana,共同的信仰让他们很快成为知己,又进而成为人生伴侣。 

服事印第安部落是上帝对Leandro的呼召,这一点他非常清楚。上帝对Talupan印第安部落恩典的显明,其实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了——北美宣教士已经在这片土地耕耘了几十年,前前后后来过不少宣教士,可惜这里太偏避,太艰苦,太孤独,对长期服事者是很大的挑战。 

Leandro偶然经人介绍,知道有服事印第安人的机会。经过祷告,他清楚明白上帝的心意后,开始做准备。起初每周来一次,后来增加到两次,三次。他学习当地语言,帮助解决当地人的具体需求,与他们一起干活,吃当地的饭,终于被当地人所接纳,开始从他那里聼福音。 

然而服事印第安部落,并不是Johana内心的声音。原因很简单,印第安部落离她的家太远,两地有十几个小时的车程,而父母亲和妹妹都需要她的照顾。尽管有种种困难,当Leandro响应上帝的呼召,决定来印第安部落服事时,她还是顺服地与先生一起来到这里,并且女儿就生在这里。 

Leandro和Johana夫妇是真正的跨文化宣教人。 

他们都是洪都拉斯人,说西班牙语;印第安部落的人大多能聼懂西班牙语,但是依然有自己的语言。Leandro为了更好的融入当地,也学习了当地语言。宣教士不仅要在艰苦的环境生存,还要在经济上经历种种的考验。 

2019年,新希望决定在印第安部落建立孤贫儿童助养中心,而当时Leandro夫妇的经济来源也出现困难。新希望立刻筹款,稳定了Leandro的经济来源,孤贫儿童助养的事工也开始启动。 

上帝叫万事効力,让爱祂的人得益处(参《罗》8:28), 上帝的预备就是这么奇妙。 

 

艰难和坚持 

来印第安部落服事过的宣教士不少,然而住在印第安部落,与当地人民一起生活的,还数Leandro夫妇。 

许多宣教士基本上一个月只能来一两次,毕竟条件艰苦,离城市太远,连接一个电话都要跑一个小时。另外,没有属灵喂养也是一个挑战。在这里,宣教士最难面对的是孤独。每次新希望团队的造访,对他们夫妇是一种鼓励和安慰:我们一起服事,探访,帮助当地的印第安人解决一些问题。每当我们离开,他们都有所失落。 

Leandro夫妇长期远离都市,生活在印第安部落,离开的念头也曾闪现过,然而他俩还是选择了坚持。 

坚持,是回应上帝的呼召。坚持,是对长期祷告者们的承诺。坚持,是对先前宣教士开荒布道事业的传承,多少次他告诉自己,不能放弃。 

当我们问他对我们新希望团对有什么要求时,他说首要的就是祷告。当我们让他展望未来5年,10年的前景。他的回答有点出人意料:他说不知道……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他的经济资助能否得到保障?是的,这的确是一个严肃的问题。 

他打比方说,他可以下到最低的地方,只要背上有一根绳子,一直有人牵着他。 

是的,我们就是绳子的另一端,当我们决定与Leandro 夫妇一起服事上帝的时候,一定要让他感受到绳子另一端的坚强可靠! 

每当我离开印第安部落的时候,眼前浮现的都是印第安孩子们在儿童中心快乐的笑容,但是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在问我,我们是牵在他们夫妇身上可以依靠的绳子的另一端吗? 

期望我们读完Leandro夫妇的故事后,有更多弟兄姐妹以个人、小组、团契或教会的身份,来支持对他们的服事,借此从不同的角度或方式来参与跨文化宣教,满足那爱我们为我们舍己的上帝的心。 

 

作者现居美国东岸,从事肿瘤方面的医学研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