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繩子的一端——紮根在印第安部落的跨文化宣教夫婦(裘峻) 2024.03.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4.03.27

裘峻 

 

3次來訪 

Mountain flower是洪都拉斯Talupan部落的一處村落,遠離鬧市,從首都到這裡車程要5小時,其中山路要兩個多小時。雖然這裡風景秀麗,但土地貧瘠,又遠離市區,非常閉塞和貧困。 

通往這裡的路不像路,汽車勉強能開上去。每當印第安部落的村民看到living hope(新希望)那輛黃色大校車,就歡天喜地地奔相走告。 

這是筆者第3次來新希望印第安部落兒童助養中心,雖然都是老熟人,但中心的Leandro 和Johana夫婦依然熱情地接待了我們。 

不用過多寒喧,Leandro就帶著短宣隊員去看望幾家特別困難的家庭。山路本就崎嶇,又趕上下雨,但短宣隊員們情緒高昂,他們背著糧食,帶給最需要的家庭。 

Leandro雖然在村落裡沒有官職,卻像是本地人的村長,誰家有困難他都知道,誰家有難處也都愛請他幫忙。 

我認識leandro夫婦已經3年了,倆人年齡都在30歲左右。Leandro 英俊帥氣,Johana溫柔秀美。他們是蘭蓋加利利人教會差派過來,專門服事印第安部落的跨文化宣教士。 

早在2019年, 這對夫妻已經斷斷續續在這裡服事。3年前,新希望孤貧兒童助養中心成立,他們是兒童中心的負責人。後來,他們漂亮的女兒在這裡出生,已經兩歲多了。 

從前年的剪綵儀式開始,連續三年,我親眼見證了這個中心的發展,尤其是兒童敬拜團隊令人印象深刻。 

在多倫多一間教會的説明下,他們配置了相當可觀的電子琴和吉他,一個既能夠伴奏又能帶領詩歌敬拜的團隊粗見規模。今年敬拜團隊又有新的進步:隊員超過10人,有吉他,拔弦,電子琴,還有領唱。 一次敬拜,唱了5首歌曲,敬拜氣氛非常熱烈, 讓人震撼。 

很難想像這群印第安孩子,在3年前沒有受過一點音樂教育! 

印第安部落兒童助養中心的跨文化宣教事工,深受上帝的祝福。向成人宣教難度很大,也許幾十年也難取得顯著成效。Living hope卻在宣教探索中走出了一條新路:通過兒童助養來傳福音。 

兒童中心從無到有只有3年時間。在事工開始時,甚至沒有啟動資金。北美華盛頓哥倫比亞教會奉獻了半年啟動資金,後來的財務全靠北美華人基督徒的個人奉獻(助養一個印第安孩子每月30美元)。中心從3年前助養30個孩子,到現在60多個孩子。 

在中心,孩子們有兩頓飯可以吃(平常家庭,一頓飯都沒有保障)。他們在中心學習聖經故事,學習敬拜,與北美教會的兒童主日學非常相似。 

Living Hope的異像是從兒童開始,培養未來的基督徒,甚至教會領袖,希望在這片土地上,有印第安人的傳道人來牧養上帝的羊群。 

Mountain flower印第安兒童助養中心,是本地的最主要的一個聚會場所。在這裡,你可以聽到熟悉的讚美詩,不時飄蕩著琴聲,歌聲和笑聲……尤其是夜晚,像是一盞驅散黑暗的明燈。 

 

LeandroJohana的經歷 

這些成就的後面,凝聚了Leandro和Johana夫婦的許多付出。 

Johana出生在一個敬虔的基督信仰家庭,受到外婆,奶奶,父親的影響信主,後來熱心服事,一切都水到渠成。 

Leandro的成長過程則坎坷多了,在他很小的時候,母親拋下他兄弟倆就走了。年老的父親也不願意撫養他們,就托給親戚們;親戚也嫌麻煩,推來推去的結果,最終是侄子家收留了他。 

然而,飯不能白吃,他每天都要給做繁重的家務,還要經受打駡。明知過份,但無處可逃。求學的理想激勵Leandro一邊工作一邊上課,20歲左右才讀完中學。畢業後找到一份工作,立馬想要離開侄子家。然而,外面的世界看似自由,可無地安身的現實又逼他重新回到侄兒家,繼續受逼迫。 

這些經歷讓Leandro心中產生許多對父母和親戚的苦毒。面對不幸的人生,他曾放縱過自己,然而上帝卻沒有放棄他:上帝的話語,從一開始,就打動他的心。 

信主後,他的變化很大,不再來往過去的不良朋友,教會的服事成了他的主要生活內容。教會長執看到了他愛主的心,就培養他念神學院。在神學院,認識了學習音樂服事的同學Johana,共同的信仰讓他們很快成為知己,又進而成為人生伴侶。 

服事印第安部落是上帝對Leandro的呼召,這一點他非常清楚。上帝對Talupan印第安部落恩典的顯明,其實已經有相當一段時間了——北美宣教士已經在這片土地耕耘了幾十年,前前後後來過不少宣教士,可惜這裡太偏避,太艱苦,太孤獨,對長期服事者是很大的挑戰。 

Leandro偶然經人介紹,知道有服事印第安人的機會。經過禱告,他清楚明白上帝的心意後,開始做准備。起初每週來一次,後來增加到兩次,三次。他學習當地語言,幫助解決當地人的具體需求,與他們一起幹活,吃當地的飯,終於被當地人所接納,開始從他那裡聼福音。 

然而服事印第安部落,並不是Johana內心的聲音。原因很簡單,印第安部落離她的家太遠,兩地有十幾個小時的車程,而父母親和妹妹都需要她的照顧。儘管有種種困難,當Leandro響應上帝的呼召,決定來印第安部落服事時,她還是順服地與先生一起來到這裡,並且女兒就生在這裡。 

Leandro和Johana夫婦是真正的跨文化宣教人。 

他們都是洪都拉斯人,說西班牙語;印第安部落的人大多能聼懂西班牙語,但是依然有自己的語言。Leandro為了更好的融入當地,也學習了當地語言。宣教士不僅要在艱苦的環境生存,還要在經濟上經歷種種的考驗。 

2019年,新希望決定在印第安部落建立孤貧兒童助養中心,而當時Leandro夫婦的經濟來源也出現困難。新希望立刻籌款,穩定了Leandro的經濟來源,孤貧兒童助養的事工也開始啓動。 

上帝叫萬事効力,讓愛祂的人得益處(參《羅》8:28), 上帝的預備就是這麼奇妙。 

 

艱難和堅持 

來印第安部落服事過的宣教士不少,然而住在印第安部落,與當地人民一起生活的,還數Leandro夫婦。 

許多宣教士基本上一個月只能來一兩次,畢竟條件艱苦,離城市太遠,連接一個電話都要跑一個小時。另外,沒有屬靈餵養也是一個挑戰。在這裡,宣教士最難面對的是孤獨。每次新希望團隊的造訪,對他們夫婦是一種鼓勵和安慰:我們一起服事,探訪,幫助當地的印第安人解決一些問題。每當我們離開,他們都有所失落。 

Leandro夫婦長期遠離都市,生活在印第安部落,離開的念頭也曾閃現過,然而他倆還是選擇了堅持。 

堅持,是回應上帝的呼召。堅持,是對長期禱告者們的承諾。堅持,是對先前宣教士開荒佈道事業的傳承,多少次他告訴自己,不能放棄。 

當我們問他對我們新希望團對有什麼要求時,他說首要的就是禱告。當我們讓他展望未來5年,10年的前景。他的回答有點出人意料:他說不知道……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是,他的經濟資助能否得到保障?是的,這的確是一個嚴肅的問題。 

他打比方說,他可以下到最低的地方,只要背上有一根繩子,一直有人牽著他。 

是的,我們就是繩子的另一端,當我們決定與Leandro 夫婦一起服事上帝的時候,一定要讓他感受到繩子另一端的堅強可靠! 

每當我離開印第安部落的時候,眼前浮現的都是印第安孩子們在兒童中心快樂的笑容,但是心裡總有一個聲音在問我,我們是牽在他們夫婦身上可以依靠的繩子的另一端嗎? 

期望我們讀完Leandro夫婦的故事後,有更多弟兄姐妹以個人、小組、團契或教會的身份,來支持對他們的服事,藉此從不同的角度或方式來參與跨文化宣教,滿足那愛我們為我們捨己的上帝的心。 

 

作者現居美國東岸,從事腫瘤方面的醫學研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