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與喜樂(許萬常)2024.04.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4.16

許萬常

 

苦難是上帝教導人的方式。或說,苦難是良師,人在苦難中能學到許多寳貴的屬靈功課,使靈命可以成長。這是一個很普遍的道理,也是多人為苦難所提出的解釋。

這個說法,我不想反駁;一般對苦難的解析,或能滿足我們理性的好奇,但對人內心的慰籍,似乎沒有太大的助益。譬如,約伯遭遇的苦難,他3個朋友不說話還好,一開口就錯了。至於苦難的意義,我總覺得,苦難是個奧祕,人再怎麼說,都詮釋不了,有如瞎子摸象。

根據我們親身體驗,人生是否苦多樂少呢?如今,我己進入生命的晚年,回顧過往,誠如《詩篇》所說:“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65:11)——倘若苦難是良師,喜樂就是益友。

苦難與喜樂兩者皆是上帝教導人的方式,為要使人理解何為愛。“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6);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所謂的“紅蘿蔔或鞭子”,吃軟或吃硬,也可能是我們自由意志的選擇。

對一個凡事順命的兒女,父親就沒有使用鞭子的必要;人若從喜樂中學到屬靈的功課,就不用藉著苦難來教導。人的流淚不全是因著悲戚,有時候是喜極而泣。

保羅對門徒說:“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裡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林前》4:21)刑杖是藉著苦難的教導,在世間,有誰不願藉由慈愛溫柔學功課呢?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詩人寫道。這或是我們一生中屬靈學習的兩面。

“浪子在苦難中學習到的屬靈功課,長子在安逸環境中卻沒有學好”——這是聖經中的比喻,這也是我們基督徒最常忽略的: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人學習被愛,不需要藉著離開。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