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介:《团契生活》(健新)

健新
本文原刊于《举目》15期

         “团契”(Fellowship),在中文中是一个新词,并且主要在基督徒当中流行。

         《团契生活》这本小书,主题就是探讨,对基督徒在基督的道中相处,圣经提供了什么样的原则。这本书于1938年在德国出版发行后,发挥了广泛的影响。中文版由单伦理翻译,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58年出版。

         该书作者大名鼎鼎,D Bonhoeffer (1906-1945),中文译成潘霍华,又译为朋霍费尔。他是德国人,神学家,教会领袖,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为主殉道。

第一章基督徒团契

         潘霍华在第一章“基督徒团契”的一开始就强调,基督徒团契既不是天然,也不是当然之事,因为耶稣基督生活在仇敌之中。因此,基督徒“要侧身于广大的敌人中。他有其使命,也有其工作(第1页),意即上帝的子民必须寄居在不信者之中,但这正是上帝国散播在世界的种子。

         而基督徒团契,可以使基督徒又同时生活在朋友的圈子里,坐在玫瑰与百合花上,不与恶人同处,而与敬虔的人相携(路德语)。

         潘霍华认为,团契生活是上帝赐给基督徒的恩典和福气。基督徒“之所以能够集合在世界上,听上帝的道,参与上帝的圣餐,是有赖于上帝的恩典。这福分并不是所有 的基督徒都能接受到的。那些被囚者,患病者,四散于天涯海角的孤独者,在异教徒中宣扬福音者,都过著孤独的生活。他们知道,这种有形的团契是一种福气” (第2页)。

        而当“基督徒在尊重,谦卑与喜乐中彼此接待,彼此会见,正如会见主一样。他们彼此祝福,正如主耶稣基督的祝福一样。”(第4页)

         因此,现在还有机会与其他基督徒享受团契生活的人,“内心应当深深地赞美上帝的恩典吧!让他跪下来感谢上帝说:‘上帝准许我们与基督徒弟兄生活在团契里,那是恩典,除了恩典之外,再没有什么了。’”(第4页)

        基督徒团契的秘密,全在相信耶稣基督,依赖耶稣基督,并且在耶稣基督里。

       “第一,一个基督徒因耶稣基督的缘故,才需要别人与之相处。

         第二,一个基督徒只有借着耶稣基督才能与人相处。

         第三,在耶稣基督里,我们从永恒中被拣选,在时间中被接纳,在永生中联合在一起。”(第5页)

         基督徒的生活完全依赖于上帝向他所宣告的“道”。“上帝的旨意是要我们在人的口头上,在一个弟兄的见证中,寻找和找到他生命的‘道’,所以一位元基督徒需要 另外一位元基督徒向他宣扬上帝的‘道’。”这就澄清了一切基督徒团契的目标:“他们作为救恩的传递者,彼此相聚。”(第7页)

        基督徒是通过耶稣基督而成为弟兄,“一个人能称另一个人为弟兄,只有在耶稣基督里。由于耶稣基督为我与对我所作的事,我才能做另一个人的弟兄;对方也由于耶稣基督为他所作的事之故,而和我成为弟兄。我们靠耶稣基督而成为兄弟的事实,其重要性是无可估计的……

        构成我们团契的基础,不是由一个人为基督徒的现实灵性与敬虔生活。决定我们兄弟情谊的,是由于基督为我们所作的。我们在团契里彼此相处,端赖基督为我们双方所作的事。”(第9至10页)

        在许多时候,团契生活之所以遭到破坏,是因为我们将自己的欲望渗入到团契中,以为团契生活应当如何如何,并设法将其实现。但上帝不让我们生活在梦想的世界 里,“我们之进入共同生活中,并不是以要求者的资格,而是以感谢的受恩者的资格参加的。我们因上帝所行的事而感谢祂。我们因祂将弟兄赐予我们而感谢祂”。 感恩,这是团契生活的重要部分。(第12至13页)

第二章与人相处的日子

        第二章的题目是“与人相处的日子”。在这里,潘霍华提出了许多卓识。他特别强调,在教会的共同崇拜中使用《诗篇》祈祷。《诗篇》是上帝的话,也是人们的祈祷。
“全部《诗篇》乃是耶稣基督的祷文。当年他以《诗篇》作祈祷,现在《诗篇》依然成为他的祈祷词。这部《诗篇》可作为祈祷上帝的祷文,然而也是上帝自己的话,完全因为在这里所遇到祈祷的,正是基督。”(第32页)

        在《诗篇》中,我们要学习在基督祈祷的基础上祈祷。

        第一,我们首先要学习祷告的意义,“祷告的意义,乃是指站在种种应许的基础上,依照上帝的道而祈祷。”(第33页)

        第二,我们要学习我们应该祈祷什么。个人应当凭著信心,以基督的全部祈祷为祈祷,通过基督,以基督之心来祈祷。

         第三,我们要作团契式的祈祷。个人的祈祷只是全教会的祈祷的一部分。团契式的祈祷,使人超出了个人所关心的范围,而关注于上帝的国(第33至36页)。

第三章独处的生活

         第三章的标题是“独处的生活”。潘霍华首先指出,独处与团契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正如静默与语言一样,“恰当的语言,出自静默;恰当的静默,亦出自语言。”(第67页)

        因此,“凡不能过孤寂生活的人,要远离团契”,“凡不在团契中而没团契心的人,要远离独处。”(第65至66页)

        什么是静默呢?“静默是个人处于上帝之道下的一种单纯的肃静。我们在静听上帝之道以前要静默,因为我们的思想已经全神贯注于道上……我们在静听上帝之道以后要静默,因为这道依然在我们耳边,并住在我们心内。”(第68页)

        如何默想?潘霍华建议在默想中,我们要把自己严格限于一节简短的章节,“往往我们因一句话,甚至一个字而停顿下来,因为这一个字,这一句话已经抓住了我们,使我们不能再有所逃避”(第72页)。

        我们一再问在这节经文中,上帝直接对自己说什么,我们要等候上帝的道进入我们的心中。寻求上帝,而不是寻求快乐,这是一切默想的基本规则。

        祈祷的方法是什么?“就是让自己受圣经中的话语所领导,以圣经中的话语作基础来祈祷……祈祷的意思,不是别的,乃是准备而又乐意接受上帝的道,应用上帝的道。进一步说,就是在个人的处境上,特别事工上,决断上,罪恶上以及诱惑上,都接受上帝的道。”(第74至75页)

        代祷是洁净心灵的淋浴。“基督徒团契之生活及其存在,端赖其中每个人的相互代祷,否则就趋于毁灭。”、“代祷的意思,不外是将我们的弟兄带至上帝的面前,在 耶稣的十字架下,看他是一个可怜的人,是一个罪人,需要上帝的恩典”(第76页),凡是不肯为弟兄和邻居代祷的人,就是拒绝为他们服务。

第四章基督徒的服务

        “基督徒的服务”是潘霍华在第四章中论述的主题。他具体地论述了多种的服务:

        第一,控制语言的服务:“每一个基督徒团契必须要有一项决定性的规则,就是禁止每一个人想到就说”,尤其要禁止论断自己的弟兄。(第83页)

        第二,温柔的服务。“凡蒙恩称义而生活的人,即使所加于其身者是侮辱与损害,他都肯乐意接受,不加违抗,而从上帝惩罚与恩赐的手中接收过来。”(第86页)

        在团契中服事弟兄的人,必须抱着这样谦卑的心,就是承认我是罪魁,“我的罪必然是最大的,最痛苦的,最不可饶恕的。然而以爱心对别人的罪,可尽量的减轻,只有自己的罪,完全不可原谅。”(第87至88页)

        第三,静听的服务。“在团契中,一个人对于他人所负的第一个义务,就是在于听他人的意见。正像爱上帝,开始于听上帝的话一般,爱弟兄也要开始于学习听弟兄们的话……当我们学习听弟兄们的话语时,我们正是作上帝的工作。”(第88页)

        第二个义务就是积极地助人。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必须准备让上帝插进我们的生活中。上帝时时在我们的道路上横断去路,差遣人来向我们有所请求,而取消了我们的计划。”(第90页)

        第三个义务就是担当他人的重担。忍受痛苦、忍耐弟兄,给弟兄以自由。并且,当弟兄犯了罪的时候,不丢弃他,依然欢迎他而与之团契。

        在团契生活中,基督徒彼此之间最后而又最高的服务是“传道的服务”,将上帝的道自由地传给他人,彼此分享上帝的恩典(第97至98页)。

        最后一项是“掌权的服务”。在耶稣看来,团契中的权柄,是基于友爱的服务上。“教会所需要的,并不是杰出的人才,乃是忠于耶稣和弟兄们的仆人”(第101页)

第五章认罪与圣餐礼

         第五章的题目是,认罪与圣餐礼。“你们要彼此认罪”这是团契生活的重要原则。这里的关键在于人不要自欺,戴上假面具,好像自己是没有罪的一样。我们要来到上帝面前,要“大胆地当一个罪人。要为此而感谢上帝,祂爱罪人,但祂厌恶罪。”(第104页)

         团契生活要求互相做友爱的认罪,“上帝将弟兄赐给我们,就是要帮助我们。他站在基督的地位,聆听我们的认罪,他奉基督的名赦免我们的罪……因此,当我到弟兄面前去认罪的时候,也就是到上帝面前去认罪了。”(第105页)

        “个人认罪,同时就会达到十字架。所有一切罪的根源就是骄傲”。但是,因为“在一位弟兄面前认罪,那是极端看不起自己的事。这会伤害自己的尊严,贬抑自己的地 位,并予骄傲以严重的打击”,所以,我们宁肯到一位看不见的上帝面前去认罪,却想方设法避免到一位看得见的弟兄面前去认罪。(第107页)

         在认罪中,我们可以确知上帝的赦免是确实的。因为“当一位弟兄奉上帝的名而说出宽恕的话时,这赦免的保证也就完全确实了”,(第110页)

         那么,向谁认罪呢?潘霍华说:只有在十字架下的弟兄,才能有资格听取他人的认罪。因为“凡生活于十字架下,在耶稣的十字架中能分辨出一切人的恶行与体会其自 己的心术不正的人,都将会感到,没有一种罪,对自己是陌生的。凡因其自身极恶的罪以使耶稣钉十字架上而发生恐怖的人,他对一个弟兄所犯的罪,即或是最卑污 的罪,亦不再会感到恐怖。”(第110页)

         路德说,“所以我劝你认罪,就是我劝你作基督徒”。

作者原为马列哲学讲师,现住美国伊利诺州,自由传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