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找另一种语言(范学德)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15期
一、警惕“革命语言”的污染

       我们那一代人,都是用“革命语言”培养出来的,即使到了今天,有时我们聊家常,聊著聊著不小心就冒出了几条当年的语录或者革命口号,一方面感到挺熟悉甚至挺亲切的,另一方面也感到很悲哀,我们被洗脑洗得真彻底,连说话都习惯说官话了。

        “革命语言”自然要有革命的味道,也就是火药味,像什么打倒、斗争、造反、专政、革命、人民、敌人等等,这些都是革命语言的基本词汇。

        革命语言,得表现出革命的劲头,那时大家都要学习的伟大领袖的选集,开篇就讲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革命,自然革敌人的命。

        对人民,要赞扬,要歌颂,要像春天一样的温暖,因为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只有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对敌人,要反对,要斗争,要与他们不共戴天, 把他们统统彻底消灭,绝不手软。并且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即使打倒了,还要踏上千万只脚,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革命语言, 就要按照战争的原则组织起来,于是,各行各业都成了各条战线,从工业战线,农业战线到文化阵地,教育阵地,全部都要占领。人民群众中的每一个分子,都是革 命的一个兵。生活的基本原则是听上面的话,叫你干什么你就坚决服从。于是,完成工作任务就成了打仗,要打好什么什么这一仗,并且,要打人民战争,要全民参 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革命语言总是充满了革命激情,说白了,就是要煽情,或者叫鼓足革命干劲,调动积极性。当年写批判稿,一开头就是什么四海翻腾云水怒,动不动就代表广大人民,说什么就一致认为,干什么就进行到底,从头到尾就玩弄这套语言游戏。

        当我们使用这种革命语言的时候,我们不仅在精神上心灵上是革命思想的受害者,同时也用这种语言暴力去伤害别人。而我们的日常生活,在这种革命语言的笼罩下,不仅时时感受到政治的压力,生活在恐怖之中,同时,这种语言也成了人们彼此斗争的工具。

         传福音,一定不要受到这种革命语言的污染。

二、莫以罪的心态去指责罪

        传福音不能不讲罪,并且不能蜻蜓点水地一下子就过去了,而是要直指人内心深处的罪孽。说到罪肯定不会中听,但是,我们讲话的方式却不能不慎重,绝对不能用把听众当成敌人的方式,使用批判斗争的革命语言。不可以挖苦人,讽刺人,污辱人,更不可以借机攻击个人。

        耶稣基督是与罪人作朋友的,祂讲话的口气是对朋友讲话。诚恳,真挚,柔和,谦卑,充满了怜悯之心,处处都散发著来自上帝的爱,这就是我们从耶稣的话中所感受 到的。而最基本的一点就是,把他人当成朋友。当然,这个朋友同时也是罪人,但我们自己也是如此。大家都是罪人,所以,切不可高高在上的指责你们怎么怎么 样。

        罪恶当然要抨击,在这方面,我们效法的最好榜样,就是以色列的先知们,他们大声疾呼你们有祸了,因为人所行的叛逆了上帝,是上帝所厌恶的。但他们不是从个人的好恶出发,而是站在上帝一边,用上帝的话去衡量事事物物。

        指责罪是为了呼唤人认罪悔改。讲罪不是为了定人的罪,而是呼唤人回头,回心转意,回到上帝的怀抱中。是向在迷途中的浪子大声呼喊,回头吧,为什么要流浪呢?为什么要走向灭亡呢!是要诚恳地告诉他们,上帝不喜欢恶人灭亡,上帝只盼望他们能认罪悔改,接受上帝赐给世人的恩典。

         上帝爱世人,这就是我们传福音的基本出发点。

三、爱心要用爱语表达出来

        福音是好消息,是人类历史上从来就没有过的好消息。这样的好消息必须用好语言表达出来。我所谓的好语言,主要就是指爱的语言,来自上帝之圣爱的语言。

        这种崭新的语言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恩典。

        说真话,是传扬主的恩典的基本语言。圣经一再告诫我们:口吐真言,永远坚立,舌说谎话,只存片时(《箴》12:19)。我们应当遵循主的教诲,“你们的话, 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5:37)传福音,作见证,是为了传扬真理,而只有诚实、正直的语言,才能与真理相匹 配。

        经上说:“温良的舌,是生命树”(《箴》15:4),温良的舌,又可以翻译为“说安慰话的舌头”,或者“抚慰的言辞”。传福音要讲责 备的话,也要讲安慰的话。特别是对于那些忧伤痛悔的心灵,我们尤其应当安慰、劝勉。“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赛》42:3), 语言可以压伤人,也可以安慰扶持人。我们一定要用上帝的话来扶持那些“压伤的芦苇”,并且彼此劝慰。

        多说造就人的话。就是引导人热爱上帝的话,渴慕真理、正义、仁爱、平安,渴慕主耶稣赐给人的更丰富的生命。在这个悲观的年代,我们尤其要善于用上帝的话来鼓励人,使人在主的爱的引导下,对生命充满了来自永恒的希望。

         多说劝人与上帝、与人和好的话。“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上帝的儿子。”(《太》5:9)言语暴戾,散播纷争,寻人过错,嘴不饶人等等,都妨碍人与上帝和好。而福音既为和平的福音,传福音也要使用和平的语言,并且,在合适的地点和时间,说出合宜的话。

         最重要的是将爱首先表现在我们的语言上。老约翰曾经谆谆告诫弟兄姊妹:“我们爱人,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动和真诚上表现出来。”(《约壹》 3:18引自《新译本》)这绝对不是否认爱要在言语和舌头上表现出来,而是说不能只停止在言语和舌头上。

        说爱的语言,最根本的就是要告诉朋友们:神爱世 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告诉朋友们:你在主耶稣的心中是非常宝贵的,以至于祂竟愿意为了拯救你而牺牲自己的生 命;告诉朋友们: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能将你与上帝的爱隔绝,因为这爱是在耶稣基督里的;告诉朋友们:爱上帝,爱你的邻居,这正是使人活得有盼望有意义。

        如果一个福音的使者能用爱心说出爱的语言,那么,他“因口所结的果子,必享美福。”(《箴》13:2)

提要:
1.传福音,要警惕不受到革命语言的污染。
2.我们指责罪,却不能把听众当成敌人,不能使用批判斗争的革命语言。我们是为了呼唤人认罪悔改。
3.学习使用爱的语言,说诚实的话,安慰的话,造就人的话,劝人与上帝、与人和好的话,并且用爱的语言来诉说这一切。

作者原为马列哲学讲师,现住美国伊利诺州,自由传道。

本文是范学德新著《走近心灵--如何向大陆人传福音》一书中的一篇。本书由海外校园杂志和大使命中心共同出版,欢迎订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