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生的确据(刘传章)

刘传章

本文原刊于《举目》15期

          “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祂叫你们活过来,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从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弗》2:2)

         “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弗》2:5)

导论

         《以弗所书》中第一次使用“行事为人”这个词(希腊文是一个字 peripatew),是在二章二节。保罗在那里要把基督徒过去的生活,和现在的生活作一个对比,而这个对比的中间,发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重 生”。基督徒要过健康的教会生活,第一要紧的就是要有“重生的确据”。有了新的生命,才能有新的生活。教会的生活是属基督的生活,要有基督赐的生命,才能 有在基督里的生活。

        在我们过教会生活的一开始,保罗就告诉我们,我们的生命要改变:过去是死在罪恶过犯当中,如今在基督里得到重生。从在基督里和在基督外,我们看到了一个很强烈的对比,在这强烈的对比之下,使我们更愿意在基督里生活。

一、基督之外的生活

         保罗首先让我们看见过去的景况,也就是在基督之外的光景,我们在没有认识基督之前,是死在罪恶过犯当中,那时的生活可以从三方面来回忆:

1.在罪过中
圣经多次讲到罪,罪的意思就是没有射中目标,也就是没有达到目的。人犯罪,就是人没有达到神的标准。许多人想努力做好人,但人一切的善行,在神的眼中,都好像破烂的衣服。

         从反面来说,人在罪中生活,自己也不知道是在犯罪,还以为是正常。因为罪恶使人失去天真,过犯使人失去意志,不认识创造与救赎的神。

         圣经也多次提到过犯,过犯就是跌倒的意思,就是走错了路,偏行己路。人犯罪之后,就想走自己的路,而不愿意顺服神,结果就愈走离神愈远,以致迷失在穷途末路,在罪中飘流。

2.在世俗中
世俗主义就是现实主义,人心中所追求的,就是现实和眼前。世俗衡量价值的标准,就是“自我中心”,一切都是为己。有人说,人生在世只一遭,能抓多少抓多少。 今天的人寻求立刻的满足--食物、性、休假、汽车、衣着、毒品,对永恒的事,毫不关心也毫无兴趣。他们所贪求的是,短暂的享乐,席终人散的时候,只落得一 场空虚,但是到了明天,又如法泡制,因为他们别无他路。

         有人面临中年危机,就想藉买个跑车、换新皮、整形、娶年轻的配偶,来满足一时之快,却不知生命已在不知不觉中被罪侵蚀了。

3.在私欲中
肉体就是给罪有机可乘的部分。没有神的人,生活的中心就是肉体的领域,心中所喜好的,就如《加拉太书》五章19至21节所列举的十五种肉欲,归纳起来即情 欲、骄傲、脾气、物质、权势。也可以用使徒约翰所归纳的,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约壹》2:15)。当人的生活是在这些事物中 打滚的时候,难怪要成为可怒之子。然而,这就是在基督之外的生活表现。

         但保罗告诉我们,我们不必生活在这种无望的景况里,而可以转换一个新的生活方式,就是神借着耶稣基督赐给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不是我们能得或配得的,而是神主动地、白白地赐给我们的。当我们死在罪恶过犯中的时候,祂使我们活过来,叫我们在基督里生活。

二、基督之内的生活

         当一个人重生之后,他的生活方式就会因生命的改变,而有极大的转变。他不再是局外人,他得到了神的殊恩,享受新生活的美福。

1.蒙爱的生活
人间的爱与神的爱截然不同:神的爱是主动的爱,牺牲的爱,饶恕的爱;而人的爱是有限和自私的。因此,有些人在人世间寻找爱的过程中,受到极大的伤害;有些人付出了牺牲的爱,却换得更多的误会;有些人被虐待,心理不健康--怀疑、自卫、好表现,皆因没有尝到真爱。

         只有在人重生并认识基督之后,才感受到神的爱是那样的甜美。保罗说,信主的人是神蒙爱的儿女,过著蒙爱的生活。这样的人,也是过著健全的生活,因为觉得自己 被接受。神对我们的爱是无条件的:美、丑、高、矮、胖、瘦,都是神所爱的。当我们被神接纳,被神爱的时候,我们自然也就会接纳自己,尊重自己的人格和身 份,而且我们对爱的感受和回应也就变得特别强烈。

2.崇高的生活
在基督里我们也过著崇高的生活,因为我们有崇高的身份,是神的儿女。我们有崇高的地位,是属天的子民,坐在天上。诗人曾说,他愿意在神的殿里看门,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

         正因为我们有崇高的身份,我们的生活就应当有崇高的标准。我们不再按世俗的标准行事为人,乃是照着神话语的标准来生活。所以保罗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世界的标准不再是我们的标准;神的圣洁、尊贵、爱心,忍耐、善良等,才是我们的崇高标准。

3.丰满的生活
“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西》2:9-10)在基督里生活的人,就会经历神一切的丰盛。

         我们蒙基督拯救的人,是神的儿女,在神的家中享受祂一切的丰富,这包括在物质方面经历祂的丰盛。经历过贫穷的人,就会在物质上抓,但怎么抓也抓不完,抓不 满。“神使我们在物质上丰盛”是什么意思?真正的丰盛并不在乎拥有多少,而在乎如何看待所拥有的。真正在物质上丰盛的人,就是有衣有食会知足的人。当我们 重生之后,对神、人、物就有了一个正确的观念,我们知道什么是永恒的,什么是暂时的。对永恒的,我们会珍惜,会执著;对暂时的,我们会放手,不会斤斤计 较。因此,在基督里生活的人对世物会看得淡薄,会以神所供应的为富足。

          但是在基督里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得着属灵的丰盛,我们的罪得赦免,生命得蒙救赎。神不但把我们的污秽除掉,更将天上的福气赐给我们,就如祂在基督里拣选我们,使我们成为圣洁,得着儿子的名分。这样的丰盛,一生享用不尽。

结论

          每个做父母的人,都希望生下来的孩子是健康的。有健康的生命才能有健全的发育,同样的,属灵的生命也要从健康的出生开始,就是重生。重生就是因信耶稣基督而得的新生命--在基督里的生命(《林后》5:17)。有了重生的生命,就能有新生命的行事为人。

          你清楚知道你重生了吗?

作业(讨论题目)
1.试描述你得救前和得救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变。
2.在世俗和私欲中生活是否快乐?与在基督里生活有何不同?
3.如何确知你已得救?

作者为马利兰州华人圣经教会主任牧师。

本文选自中国学人培训材料中的《教会生活》,欢迎订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