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子的“致謝”(陳良忠)

陳良忠

本文原刊於《舉目》15期

       去年底,20歲的兒子每晚都到半夜才回家。總是我在疲倦地一邊看書,一邊等著他,恐怕他誤了末班車得驅車去接他--當然不能讓他步行25公里走回來。

        有一天夜裡,他興沖沖地到家,拿著一個厚厚的本子,裝訂得像是一本書,說是他剛剛完稿的榮譽學位(BScHons)畢業論文。

        我對他說,把你的論文拿來,我給你看看。其實,我也看不懂,但不能說我看不懂,因為他過去就質疑過我:“您連這個都不知道,怎麼念的Ph.D.?”

        我就告訴他:我讀的和你讀的不一樣嘛。另外,有些人是學問大於學位,就像我們教會的牧師和某些執事等;有些人是學位大於學問,就像我。至於你長大以後,是學位大還是學問大,就看你自己了。他被這兩個名詞搞糊塗了,也就沒再追究。

        翻開他的論文第一面,看到論文的題目是理論物理方面的。然後是他的名字,申請的學位,大學系別名稱和完稿日期。

        第二頁則是致謝(Acknowledgements)。這我太清楚應怎麼寫了,就是要感謝學校提供研究的機會、獎學金;要感謝指導老師某某教授,某某博士的 耐心指教;要感謝實驗室某某技術人員的技巧幫助;要感謝同學某某、某某的互相討論幫助;要感謝系秘書某某小姐或女士的文字幫助等等。最後,要感謝父母、妻 子(如已婚)的愛心鼓勵等等,等等。

        可是,我讀到的第一句話,兒子寫的卻是:”我要感謝主耶穌基督,在那些枯燥無味、空虛縹緲的漫長日子裡,所給予的智慧和力量……”

        這時,我沉思了起來。一方面,我感謝主,這個孩子從兩歲多跟我們到國外,從小在教會裡長大,懂得凡事依靠神,對聖經真理很有追求,即使考試期間,每日早上起來也要先讀幾章英中對照經節。

         可是,另一方面,我也有些擔心,因為現在的科學家中,無神論者太多了。雖然大科學家中,從牛頓等各個學科奠基人到歷年諾貝爾獎得主,基督徒很多,但小科學家 中,從教生物到物理的老師,很多人不信主。他的論文評審教授如果是個小科學家,會不會對這個年紀輕輕,宗教思想嚴重的孩子產生偏見?在論文可給A也可給B 時,給個B就糟了。申請獎學金和深造高學位也就難了。

         我對兒子沒有講什麼,恐怕打擊他的信仰。在心裡想了兩天,到了第三天,終于憋不住和太太講了我的這些擔心。沒料到,她倒爽快地答道:怕什麼?尊主為大嘛!我立即頓開茅塞:對!尊主為大,尊主為大!

         幾週之後得知,兒子的論文還得了一個什麼小獎。後來,他被錄取到我和太太十八年前的母校,做他的Ph.D.去了。

作者畢業自中國科學院,澳大利亞國立大學醫學院博士,現從事中醫藥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