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難行易(斯聞)

斯聞

本文原刊於《舉目》13期

         在許多基督徒的心目中,《羅馬書》12章1至2節“將身体獻上當做活祭”這句話,是一種命令,是一項責任,是高不可攀的境界,真能做到的人太少了。為什麼很難?關鍵不在于如何去做,而在于知道為何要做。

         若我們按最基本的解經學原則--看上下文,就會發現保羅在12章第1節用“所以”來勸勉信徒要委身,是因為先有11章33至36節“榮耀頌”的結尾:“萬有都是本于祂、倚靠祂、歸于祂……”這一句話,可說是基督教世界觀的精髓,也是基督徒全然委身的動因。

        在希臘文中,“本于”、“倚靠”、“歸于”是三個前置詞:ek、dia、eis,表示神是萬物的源頭、過程、目標。斯托得(John Stott)認為,這句話充分解答了從古至今人類三個最基本的問題:我從哪裡來?我如何存在?我往哪裡去?

        若是基督徒能紮紮實實地確知神是誰,也確知人與神的關係,這種以神為中心的世界觀會使他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將身体獻上當做活祭”就成為“理所當然”的 事了。世界觀的確立,已將他的人生觀、價值觀改變了。過去那種唯物的、進化的、人本的世界觀已經破除,人生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對人不再以功利為目的。因 此,為主而活只是這種新生命的自然流露,水到渠成。

        委身,不是知易行難,而是知難行易,綱舉而目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