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张国荣之死谈起 ——基督徒可以自杀吗?(罗达明)

罗达明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2期

张国荣之死

       今年四月,香港名艺人张国荣,跳楼自杀。众人震惊之余,都不大明白,为何这位万千宠爱在一身的超级偶像,年仅四十六岁,就选择结束自己生命?

         在思考张国荣为何自杀之余,我们有没有留意到,其实现代社会中,“自杀”已经是无日无之,除了一些名人的自杀,还有点新闻价值之外,一般人自杀,已再不是甚 么大新闻了。几年前,香港有一个小学生,上课时给老师发现,偷看不大健康的书籍,于是老师责骂了他一下,他就毅然从校舍的高层,跳下来自杀死了。家长和老 师惊愕之余,不知为何会弄到如此田地呢!

         根据最近香港防止自杀协会的一项调查,香港去年共有一千零二十五人自杀身亡。其中失业者约占五成。自杀者中,男性六成七,主妇占一成,反映了失业和家庭压力是自杀的主因。自杀年龄介乎二十岁至五十岁,而自杀方式中,跳楼占四成三,密室烧炭占二成四,吊颈占二成三。

         而香港童军总会,最近也做了一项有关青少年自杀倾向的调查。超过七成的被访的青少年认为,同龄人自杀的情况非常普遍。其中接近三成人,声称自己有过自杀念 头。这反映了青少年自杀的问题,确实非常严重。而青少年想去自杀的原因,超过四成是因为他们面对逆境的能力不足,父母终日为糊口奔波,没有时间照顾他们。

         究竟为什么会想到自杀呢?真的到这种地步了吗?很多专家都给出了不同的自杀原因,例如生活遇到困难解决不了,久病厌世,情绪低落,畏罪,羞耻,嫉妒,恐惧,为情所困,生无可恋等等。而自杀的方式,在一般的情况下,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取易不取难”。

不可扮演神

         有些人赞成自杀,因为认为每一个人有死的权利,死亡是人生最后的一步,人类应有自决的权利。如果让心灵或肉体的痛苦,残忍折磨生命,倒不如选择自杀死去!既然我们有生存之权利,为什么我们没有选择死亡的权利呢?

         但一般人相信,自杀不是惟一解决人生困难的方法,更不是好的方法。世界各地的政府,虽然现在不再视自杀是犯法行为,但大多视自杀为不当的行为,有些更认为自杀基本上有违人性和道德,所以各国政府都反对国民自杀。足见自杀行为,普遍得不到认同。

         我们基督徒的立场是反对自杀的,因为我们相信上帝掌管生命,对生命拥有主权。人是照神的形像而造的,因而生命有神圣的一面。圣经十诫里面,有不可杀人的诫命,明令“不可杀人”,相信也包括不应该杀死自己。

         圣经多处经文也提到,人类是上帝所创造的,无人有权掌管生命;上帝才是掌管生死的神。提及赐生命的是耶和华,收取生命的也是耶和华(《伯》1:21);耶和 华使人死,也使人活,只有上帝才有权利把生命取去(《申》32:39);按着定命,人人都会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如此看来,自杀死最大的 基本错误,就是擅取神掌管人类生命的主权,想扮演神的角色!

求死的先知

         圣经记载了很多人物,都曾经想过自杀,亦有一些自杀身亡的例子。例如有一位先知,他也想过自杀,但自杀不成功,还给上帝教训一顿,他就是先知约拿。话说上帝吩咐约拿去尼尼微城,带领尼尼微的人悔改。但 当约拿接到命令之后,心中不快,如果带领敌国的人民悔改,就无疑与自己国家为敌。于是他就违命,坐船往西班牙去,逃避上帝的差遣。

         上帝就令风浪大作,船只翻沉在即,于是水手们都求自己的的神,惟独约拿在船舱睡觉。水手弄醒了他,着他也一同求告神。约拿心知是自己闯出来的祸,水手们又抽签, 看看谁得罪了神明,想不到真的抽中了约拿。于是约拿就一五一十地,将情事告诉了水手。水手们甚是惧怕,不知如何解决问题,约拿就叫他们将自己抛下海中,自 杀了事。水手们听了之后,没有立刻将约拿抛下海中,还搏命摇桨,试图稳定只船,足见水手们还是重视人生命的价值。可惜风浪还是没有止住。

         于是约拿再度提议水手,把他抛进海里去,宁愿自杀,都不肯听上帝的话。上帝就让一条大鱼将他吞下,有三日三夜之久,令他受尽苦头,然后才拯救他。那时约拿唯有听从上帝的命令,往尼尼微城去传悔改得救之道。结局尼尼微城全城的人,都真的悔改起来!,远离罪恶,敬畏上帝。

         约拿见敌人悔改,就很不高兴,于是又想到自杀来,就对上帝说:“现在求你取我的命罢!因我死了比活还好!”上帝问他:“你这样发怒合理吗?”约拿还是想不 通,越想越觉得不开心!于是搭了一座棚,誓要看到尼尼微城倾覆,方可罢休!但可惜他等了很久,尼尼微城还是好好地屹立不倒。

         上帝为了使约拿明白上帝的心意,于是变出一棵蓖麻树给他遮荫,隔日又用了一条大虫,蛀食这棵蓖麻树,令它倒下来,晒得约拿半死。于是约拿又要自杀,上帝就借着蓖麻树启 发约拿,让他看到,连死一棵蓖麻树,他尚觉得可惜,何况尼尼微城的居民,其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未成年市民,也有十二万多人,上帝怎可以不顾惜他们生命呢?

         这里让我们看到,上帝何等重视生命!反而是我们人类不懂上帝的慈爱,对上帝的善行不满,宁愿自杀求死。

跌下高峰期

         伟大的先知如以利亚,在信心软弱的时候,也曾经想过早死。事缘于当年以利亚在迦密山上,倚靠上帝,以一人之力,与异教假神的巴力先知四百五十人比试,以谁能为祭坛生火,燃烧祭物,验正真神!

        “巴力”先知作法了一整天,也不能令祭坛生火,反而以利亚筑起祭坛,他求告上帝,就蒙答允,耶和华降下烈火,将祭物烧尽。以色列民就知道耶和华是真神,将巴力 先知杀尽。谁知,过了不久,王后耶洗别知道了这件事,就出言恐吓以利亚,声称第二天就要杀他。以利亚立即心惊胆震,连夜出走,来到了一棵罗腾树底下,就坐 在那里求死!他对上帝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生命,因为我不能胜过我的列祖。”以利亚不久前,还英明神武,击败敌人,一日就信心尽失,觉得有愧 于祖宗,所以要寻死!

         其实我们现代人不就很像以利亚?当我们从人生的高峰期上,一下子跌下来时,就很容易想去寻死!1998年金融风暴之 后,很多人生意失败,想不开便去自杀;现在香港很多人失业,加上楼房贬值变成负资产周转不来,又想去自杀,上帝当然不会见死不救。耶和华的使者拍拍以利 亚,说:“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同样,如果今日有人失败了,上帝也提醒我们,你们还要生活下去,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人生还有很远 路要走,不要气馁吧。

最怕没面子

          圣经有很多经文,一再强调谋杀是错误的,自杀也是谋杀的一种,应为禁止之列!圣经中 信徒在最绝望的时候也会渴望死亡,但上帝并无鼓励他们去自杀!相反鼓励他们去求生。《约伯记》的约伯,他突然遭遇到家散人亡,财富尽失,健康损坏。他最痛 苦的时刻,想过自杀,但好在他最终没有那样做。

          虽然他满是痛苦,但他的际遇,教他领悟了很多人生道理,明白上帝可以给予人们财富,健康,妻子,儿女,也可以收回一切,主权在上帝的手里。他对上帝有信心,令他可以度过人生最黑暗的日子,后来上帝再一次赐福给他,比先前的更多。如果当日他自杀成功,结局就可能不同了。

         另外,圣经(《历代志上》10:1-5)记载,扫罗王战败,知道自己将死,就伏刀自杀。扫罗王宁愿自杀,都不想死在敌人的手中,这和中国楚霸王倒是很像。楚霸王在战败之后,撤退到乌江,一时感触,觉得对江东父老有愧,就自杀身亡。

         有后人论到项羽自杀这件事,认为项羽应当渡江,休养生息,再战江湖,“东山再起,卷土重来”就是由此而出!这两句成语可以勉励人,失败了之后,不一定要寻 死,自杀死了,便再没有翻身之日了。另外,圣经人物亚比米勒攻打提备斯的时候,来到一座城楼底下,想用火烧法去攻城楼。殊不知有一个妇人,将一块磨石抛 下,掉落在亚比米勒头上,打破了他的脑骨,令亚比米勒重伤。

          于是亚比米勒就大声喊叫,让替他拿兵器的少年人拔出刀来,杀死自己,免得后人说他,死在妇人之手。亚比米勒要人帮助他自杀,主要原因是不想死得不光彩,死在妇人的手上。其实很多人自杀,都是因为面子的问题。

唯一的特例

         圣经记载唯一没有受到谴责的自杀事件,就只有参孙与非利士人同归于尽。参孙中了美人计,向大利拉透露了自己天生神力的秘密,然后被非利士人捉去。非利士人折磨他,还弄瞎了他的眼睛,在节日中拿他去大衮庙给人嘲弄。

         参孙祈求上帝给他恢复神力,他就推跌大衮庙的石柱,与非利士人同归于尽。圣经说:当日参孙所杀的非利士人,比他活着所杀的还要多。后来参孙亦被列为信心伟人之一。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例子,除此之外,圣经再找不到例子,对自杀持正面态度。

          圣经人物当中,想去自杀的或是自杀身亡的,除了约伯之外,多是属灵上失败的例子。自杀不可以解决问题,自杀者好似逃兵一样,上帝当然不喜悦基督徒做逃兵的。上帝托付给我们责任,从来都没有叫我们去逃避,而是叫我们积极地面对,所以相信上帝是不喜悦我们去自杀的。

不是好办法

         不少理论赞成自杀,理由大多是自杀可以避免心理或生理的痛苦。但使徒保罗劝勉我们,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罗》5:3-4)。痛苦可以是积 极,也可以是消极的。有人不惜一切代价,来逃避痛苦;有人则积极面对苦难,培养出高尚的品格。所以自杀不是面对苦难的好办法。

         另外有些人认为,自杀可以减轻当事人或家人的经济或心理负担。这假设如果成立的话,那便是说只有有钱和快乐的人,才有资格维持生命的价值和权利。此等理论漠视了生命的无价!它既是从功利的层面出发,哪里还谈得上,“自杀是为了维护生命的尊严”!

         为什么现代人那么轻易自杀呢!我想因为现代人对生命的看法和和以前不同。现代着重人类的自决权利,甚至否定了上帝所命定的价值观,将人的生命价值贬低。堕胎合法化和安乐死,就是最明显不过的例子!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就只有一次,所以,我们怎能不好好珍惜我们的生命呢?今次的拙作,盼望让我们能够了解到自杀背后的那一面。而拥有丰盛的生命,更是预防自 杀的最佳方法。如果我们在生活有些不如意,或遇到困境,或苦恼烦忧,或走不出迷宫,主耶稣愿意随时随刻聆听我们的心底话。祂是最佳的心灵安慰者,我们还要 找谁呢?

作者为英国伦敦华人循道会传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