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之外的再思(化外人)

化外人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1期

          转瞬间,已是九一一事件两周年了。对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而言,九一一是历史的分水岭。它不仅造成许多个人悲剧和严重的经济损失,更使很多人对自己、对未来都忽然失去了安定感与安全感。它凸显了仇恨的力量,是非理性的宗教狂热外加民族仇恨,带来的邪恶和暴力的极致表现。

          但是,九一一也突显了人类可敬的情操。第93航班的基督徒乘客Todd Beamer,便是显示了这种情操的英雄。他那句号召机上乘客与劫机者搏斗的豪语:“让我们干吧!”(Let’s roll!),和那种即使牺牲自己,也要拯救他人的行径,代表了人类最无私的情操和最无畏的勇气。

         同时,九一一也促人反省。它使很多人意识到,“正义”和“真理”是最常被引用,却也是最容易被利用的词。它也显示出强权的不可恃,和自由代价的昂贵。

         更有许多人涌进教堂,重新关心生命的意义;工作狂开始意识到家庭的可贵,提早回家陪孩子;平常驾车最粗野的纽约市,忽然闲喇叭声消失,大家彼此礼让……

         这是奇特的现象,人类有时能在大的灾难中找到正面的意义。《魔戒》的作者J. R. R. Tolkien ,把这种灾难称作“好灾难”(eucatastrophe,注),意即人类的转机,往往萌芽于最可怕的时刻,就在绝望之中,我们可以瞥见一丝超过理喻的喜悦。Tolkien 认为,这就是人类的救赎史,也就是基督的十字架以及祂复活的故事。

         这样的转机也不断地在人类的历史中出现。鲁益师 (C. S. Lewis)在《地狱来鸿》中提到当时的二次大战,书中的“地狱使者”警告小鬼们说:“我们当然希望更多的杀戮和迫害。但是如果不小心,我们会将患难中的 人驱赶到敌人的阵营,让他们把注意力从自己转向更高的目标 ……我们最好的武器之一,就是让人们满于世俗现状。但是在灾难中,没有人会以为自己能长生不老。”(注)

          不知道九一一是否属于“好灾难”的范畴,也不知道,两年后,还会有多少人让“地狱使者”担心?如果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或许还记得《诗篇》第106篇的故事:

         “那时他们才信了祂的话,歌唱赞美祂。等不多时,他们就忘了祂的作为,不仰望祂的指教。”(106:6-7)

          这是人类堕落的写照。上帝一再用爱心挽回,但以色列人却仍屡次地背叛。

          数千年过去了,人类可曾汲取这历史的教训?

          那么,什么才是我们的盼望呢?

         “恨他们的人就辖制他们。他们的仇敌也欺压他们,他们就伏在敌人手下。祂屡次搭救他们,他们却设谋背逆,因自己的罪孽降为卑下。然而祂听见他们哀告的时候,就 眷顾他们的急难,为他们记念祂的约,照祂丰盛的慈爱后悔。祂也使他们在凡掳掠他们的人面前蒙怜恤。”(106:41-46)

          九一一并没有改变这位上帝,这就是我们的盼望!

注:Chris Armstrong: “Christian History Corner: 9/11, History, and the True Story, Wartime authors J. R. R. Tolkien and C. S. Lewis help put 9/11 in perspective.” Christianity Online, Sept. 13, 2002.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