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灵花园(绿蒂雅)

绿蒂雅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1期

       阳光灿烂的加州马礼布海边,面对着太平洋的小山冈上,一座营地沿山坡修建,喷泉、水池映照着蔚蓝 的晴空,细致秀丽的花朵迎风绽放,仙人掌与巨松比邻共处。这远离尘世喧嚣、清静典雅的环境,就是美国校园团契即海外校园杂志社,在2002年9月16至 20日,所举办的第二次“灵命塑造营进深班”的营地。

         这次营会由中华褔音神学院的周学信老师,罗省基督教会联会的王志学牧师,及海外校园杂志社的苏文峰牧师联合主讲,老师和学生一共只邀二十五位,因此有非常深入的分享与个别辅导。

         心灵护理早堂的“灵命塑造”由周学信老师主讲,他首先提到心灵护理(Soul Keeping)的重要。许多人如同迷路的孩子,心灵漂泊流浪,感受不到天父的同在和引领,如同《以赛亚书》53:6所描述的,“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 行己路”。但神是灵魂的大牧人,祂要我们的心仍归安乐。愿我们学习亚伯拉罕、大卫、约伯的见证,法兰西斯、慕安得烈、卢云的追寻,成为关怀心灵的人,时常察验自己心灵的状况,寻求神在生命中的同在和引导,并重视周围的人心灵的需要。

         心灵就是真我,内心深处真正的我,不是外在的地位、成就所能替代的。有时人只活在教会文化里,心灵却没有与神相遇,神的话对生命没有影响力,因而时常感觉挫折、没有方向。惟有不断回到神面前,心灵得到满足,才会有真正持久的喜乐。

恩典的怀抱

         周老师还讲到心灵护理的二个要素

         心灵护理的第一个要素是“恩典”。

         我们活在一个要求表现的世界,许多人付出很大的代价,为要赢取人的肯定和接纳,但只有神那里才有完全无条件的爱,若未曾经历过这样的爱与恩典,有些人就长期活在无恩的忧郁之乡。即使信徒也要儆醒,不要“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加》3:3)。

         恩典有三个敌人:

        (1)自义:活在宗教体制下,心灵受捆绑而不自知,只想透过表现来赢取神的祝福。这是一种自我帮助(Self Help)的宗教。

        (2)自弃:靠自己的力量破碎肉体,而不是支取神的恩典胜过软弱。

        (3)自卑:活得像神家中的养子,只看见自己的软弱失败,不明白神的恩典与祝福。

         在恩典中,我们成为神所爱的,正如使徒约翰侧身挨近耶稣的怀里,得到祂慷慨的恩典和爱,使心灵重新得力。又如浪子回头时,“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路》15:20)。成为神所爱的对象,躺在恩典的怀里,这就是起点。

         活在恩典中的人必须学习:

        (1)牢记:神爱你、接纳、饶恕你,祂的恩典够用,祂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2)悔改:深刻的懊悔,心意更新而变化,从努力赚取到白白接受恩典,从靠律法称义到依靠恩典,从宗教仪式到信仰的实质。

         (3)重复:不要离弃起初的爱心,以信心的工作、爱心的劳%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