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全职或带职〉一文的回响(微音)

微音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11期

         《举目》内容包罗万象,作者既有全职、半职教牧同工,也有一般信徒。我十分喜爱这本旨在帮助灵里有追求的基督徒成长的杂志。但从不同执笔者的文章中,也看到了人的不同着眼点,我想,这应属于“万事互相效力,使爱主的人得益处”了。

         《举目》第10期崔思凯弟兄的〈全职或带职〉一文,所提出的一些观点,本人就十分认同,例如:神圣祭司的身份已被每一信徒所取代,而大祭司就是主耶稣基督。崔 文又引用了前辈加尔文提倡回到圣经里,来检验任何教义与制度,更提到“应在生活的每一方面都神圣,而不仅是在教会服事时!”又如关于呼召的观念,马丁路德 发展的,“不是到旷野才叫做呼召”。我特别认同的是:“神呼召我们不是到某一个职位上,而是到一个事工上。应把职位与事工的异象分开,不必用职位作为呼召 的对象。”

          由于这几年一直有机会参与不同教会的事奉,我看到有不少教牧同工,一直抱着为主牧羊的心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谦卑敬 虔地事奉。但是确也感觉到,传播神道的讲台软弱无力,并时时看到一些标榜著蒙呼召、有异象要牧会的人,却不致力于事奉主,而是着力于抓住这个职位所带来的 名与利,甚至不惜运用世俗的手法玩政治把戏,把教会变成了追名逐利的舞台。导致教会日常的支出庞大,用于宣教的奉献被挪用。记得有一位牧者讲过一句话: “用于宣教的费用大过于日常支出的是一个好教会。”此话深得吾心。

          然而,另有一些教牧同工,却矫枉过正,只着眼于如何领导教会与世界接 轨,着重普世差传。这并不错,但是一个宣教的教会,如果忽视了对弟兄姐妹的培育造就,就会宣教后继乏力。只有信徒的灵命在神的道中得到培育,才能有生命的 改变,才有真正的事工。因此,我非常赞同苏文峰牧师在《举目》第9期〈息息相关〉一文中,所提出的:从灵命到生活再到事奉的原则。三者息息相关,彼此互 动,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将主的大使命变为真实的行动。

          牧者的身教重于言教。中国有句俗话:察其言,观其行。《雅各书》2:17提到:“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光是呐喊,光是言教,没有活出来,而没有一颗火热的、事奉的心,认真体会主耶稣谆谆叮嘱彼得的:“牧养我的羊,喂养我的羊。”那就会将神的羊带向斜路,偏离了正道。

          牧者的作用是明显的,忠心的仆人不事二主,必能身体力行主的教导。切盼一切有志于事奉的信徒,或已成为传道、牧师的,能真正明白神的呼召,明白那不是呼召你我到一个职位上,而是到事奉主的工作中,荣神益人,做神的好管家。

作者原为大学教师,已退休,现住加拿大温哥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