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介:《属灵传统礼赞》(绿蒂雅)

绿蒂雅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9期

         傅士德(Richard Foster),是当今北美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他早年所写的《属灵操练礼赞》、《简朴生活真谛》、《祷告真谛》等书,对于各种属灵操练有详尽清楚的介 绍,深受读者的喜爱。2001年他的近作《属灵传统礼赞》(Streams of Living Water)之中文译本,在天道书楼出版,再度成为灵修精典名著。

        该书共有七章。第一章“效法基督”,将灵性的源头指向耶稣基督。接着六章,他探索“静观、圣洁、灵恩、社会公义、福音、道成肉身”六种属灵传统。对于每种属灵传统,列出“历代圣徒、圣经人物、当代典范”三种代表人物。接着又 从“轮廓、强项、危机及实践”方面,对每种属灵传统加以分析评论。其内容丰厚而具体,如清泉从属灵溪流涌出,洗涤读者的心灵。

一、静观传统(Contemplative Tradition)

——充满祷告的生命

        耶稣与父神亲密的关系,从“阿爸父”的称呼,及不断的祷告充分显明。祂天还没亮的祷告、整夜祷告、上山祷告、禁食祷告、退到旷野祷告、主祷文、最后晚餐的祷告,及客西马尼园的祷告,都激励我们更深渴慕上帝的同在!

A.历代圣徒──沙漠教父安东尼(大约AD251-356)

        安东尼一生的使命萌生于对《使徒行传》长期的默想。他确实回应褔音书的话“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并且进入埃及沙漠寻找上帝。他舍弃财物以学习超脱执著,抛开营役活动以专心祈祷。

        二十年沙漠独居的生涯之后,上帝使他在贵胄与贫民间自由往返,宣告耶稣基督永恒的福音。他的医治充满能力,他的教导流露智慧与洞察。从他身上,我们学到灵魂如何纯一专注地凝视上帝。

B.圣经人物——使徒约翰

        约翰原是“雷子”,求主吩咐天火烧灭撒玛利亚村民,又禁止别人奉主名赶鬼。但因成为耶稣所爱的门徒,从此他一生聚焦在上帝的爱上。

        他的作品处处流露出一生之久的静观与默想:“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耶稣舍命赎罪、牺牲在十架上的属天之爱,激励约翰写出:“上帝就是爱,住在爱里面 的,就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从最后的晚餐,有关爱的教导,及拔摩海岛末世异象,约翰的生命展现深层的契合及内住的爱。

C.当代典范——劳柏(Frank Laubach, 1884 -1970)

         劳柏于1929年,到菲律宾岷答那岛从事褔音工作。在那脏乱落后的岛上,他感到灰心孤单,专心寻求上帝的同在,因此展开“生命向内的旅程”(Journey Inward)。他尝试把祈祷与工作合而为一,在清醒的每分钟思想上帝,无论身处何地,都以“瞬间祷告”得力,并常常为他人代祷。

        他因而有能力走出“生命向外的旅程”(Journey Outward)。他发起全球扫除文盲运动,成立“世界识字委员会”,帮助解决印度文盲问题。

D.轮廓、强项、危机及实践

         轮廓:静观的生命,乃是持久凝视深爱我们的上帝,从爱、和平、喜悦、虚空、火焰、智慧、更新,这些特质来探索美丽的灵魂。

         强项:煽旺我们爱的火焰;超越理性思维,单纯以信心迎见上帝;重视祷告;注重与上帝独处。

         危机:倾向与日常生活分离;产生耗损式苦修主义;倾向贬低以理智解说信仰的尝试;忽视群体的重要性。

         实践:尝试不同形式、地点的独处;以经文祷告;安排闲暇及独处时刻。

        但愿对上帝的专注,使我们经历属天的安息,克服内在的疏离,不断加深与上帝的联系。

二、圣洁传统(Holiness Tradition)

——充满美德的生命

         耶稣在旷野四十天,拒绝了经济、宗教、政治三大试探,表现出深藏在祂生命里面的圣洁美德。耶稣的登山宝训及爱的律法,注重与上帝建立关系的内在生命,帮助我们建立起圣洁习性,有能力对外来的试探做出合宜的回应。

A.历代圣徒——帕菲比(Phoebe Palmer,1807-1874)

         出生于苏格兰的帕菲比鼓励圣洁之道,被喻为教会至今最具影响力的女神学家。因爱女在意外中丧生,她寻求上帝的安慰而进入了更亲密的契合。她竭力追求全然成 圣。她选择心灵意志完全降服,持续不断将自己献为活祭。由此发展出的“祭坛神学”,成为褔音派属灵生活的一部分。她的影响力非常深广,表现了十九世纪圣洁 运动所独有的个人敬虔和旺盛灵命。

B.圣经人物——雅各

        耶稣的弟弟雅各,从嘲讽者变成教会的柱石,他的转变来自复活的主亲自向他显现(《林前》15:7)。雅各书信与登山宝训及希伯来智慧文学,其共通之处在关注行为的源头,注重道德品格的塑造。《雅各书》展现了一个截然不 同的新人,带着坚定的喜乐迎向试探。心灵的洁净是所有正确行为的源头,这正是《雅各书》的中心信息。

C.当代典范——潘霍华1906-1945

         潘霍华是德国的神学家及殉道者。他在希特勒席卷欧洲时,以殉道见证“重价的恩典”。他具有强烈的信念,以基督为万有,注重属灵操练,看重耶稣对人进入门徒生活的呼召。

        他强调这恩典是重价,他的内心深植美德,因此能在历史性的时刻,选择与德国共度艰难。他也十分看重自由、负责和顺服的德行,重视教会的纯正洁净,相信世界急需公义的行动,并身体力行地参与分担了世上的苦难。

D.轮廓、强项、危机及实践

         轮廓:圣洁是心灵持久的专注,是积极培育灵性,在纯洁和成圣的恩典中成长,与上帝满有爱的联结,不断拓展生命。

         强项:以不断进深的内在品格为终极目标;对行动的泉源即心灵特别关注;认定品格更新是可能的;练习在恩典中成长。

        危机:律法主义,当人把注意力从内心转至外在事物时便会出现;行为主义,企图以行为赚取上帝的接纳;完美主义,否认内心的真实情况,关注行为是否完全。

        实践:持之有恒地操练灵性;邀请同伴彼此激励;跌倒了就重新开始,坚毅会建立习惯和品格。

三、灵恩传统(Charismatic Tradition)

——充满灵力的生命

        福音书描写耶稣圣灵充满,满有能力。圣灵同在使耶稣充满智慧、行异能、赶鬼、医病、在圣灵中欢乐。耶稣的生命充分展现了圣灵的大能。

A.历代圣徒——亚西西的方济(St.Francis of Assisi,1182-1226)

         方济会的创办人年轻时曾终日寻欢作乐。经历上帝以后,他放弃财富,周游各城宣扬福音。圣灵的能力充满他的言行,神蹟奇事、医治和异象跟随着他。圣灵的果子在他身上平衡成长,人格全然美丽,激励人在圣灵中成长。

        方济和他的欢乐小队巡游各地,涌流着圣灵的喜乐。他在格里赛奥小镇,首创了基督降生在马槽的布置。到如今,马槽的摆设在世界各地传扬著圣诞的喜乐。

B.圣经人物——保罗

        使徒保罗在福音的理性、客观理解,与主观灵恩的经历之间,有奇妙的平衡。他既写下新约圣经中推论最严谨的《罗马书》,又写下最详尽教导运用属灵恩赐的《哥林多前书》。

        他有奇特的信主经历,被圣灵充满,在阿拉伯旷野接受耶稣的启示,又奉圣灵差遣踏上宣教旅程。他在塞浦路斯与异教术士灵力对峙,在腓立比赶出使女身上的污鬼,在以哥念、路司得各地行神蹟奇事和医治,表明他深懂如何运用属灵的权柄,带出圣灵的大能。

C.当代典范——西武亚(William Seymour,1870-1922)

        从小西武亚成长于三K党暴虐的路易斯安那州,身为黑人的他,虽然没有机会接受正式教育,但因浸淫在黑人基督教灵性传统中,追求种族包容和圣洁生活。1906 年1月,他应邀赴洛杉矶牧会。他每天长时间祷告寻求上帝。4月的一次聚会中,一股灵恩的洪流激动各人,宛如《使徒行传》中的五旬节,每人开始说各地的方 言。三天之久,这群人持续踊跃颂扬和敬拜。此后,大批各国各族各阶层的人不断涌入西武亚的教会,每天长时间聚会近三年之久,这就是亚苏沙街大复兴。给当时 种族分隔的社会,带来一个医治及复和的历史契机,亦使灵恩传统与社会公义传统在此交织汇合。

D.轮廓、强项、危机及实践

         轮廓:保罗在《罗马书》12章,《以弗所书》第4章,《哥林多前书》12-14章,指出属灵恩赐的原则必须承担责任,尊重他人,在多元中维持合一,使无私的爱成为属灵恩赐有效运用中的重心。

        强项:圣灵随己意吹拂;神的国不在乎言语,乃在乎权能;圣灵的果子和圣灵的能力平衡发展,使灵性不断成长;圣灵的能力带来神蹟和医治的事奉。

        危机:关注恩赐过于赐恩者;排斥理性和知识;将恩赐和圣灵的果子分开;与不正统的末世论联结,过度倚赖异象和预言。

        实践:接近有灵恩经历的人,彼此学习;放胆运用属灵恩赐;体验上帝的引导;经常和你信任的人检视从圣灵领受的带领和经历。

        灵恩传统就是在圣灵中领受能力,成就上帝的工作,彰显祂的生命。

四、社会公义传统(Social Justice Tradition)

──满有怜悯的生命

        耶稣在传道事工开始前,在拿撒勒会堂里宣告主悦纳人的禧年:登山宝训的八福挑战世人对福气的看法,表明上帝的国度里,宽恕、温柔、怜恤的人必蒙祝福。最后的 晚餐前,耶稣为门徒洗脚,颠倒主仆尊卑的次序。客西马尼园中,耶稣选择透过十架与苦难,而非奋锐党或天军的方式来得胜。《启示录》里,属天群体居住在新天 新地,公平和正义遍临。

A.历代圣徒──武尔曼(John Woolman,1720-1772)

        武尔曼出生于新泽西州农村,年轻时就相信蓄奴不合基督信仰。这表明他在美国为解放奴隶而内战的一百年前,已有先知式的预见,相信蓄奴会为后世带来极大的痛苦。他积极投入废除奴隶制度的事工,在讲台上宣扬,印发单张。

        1758年费城贵格宗会议,受武尔曼充满怜恤的感召,做出决议,从会友中间除去奴隶制度。这时美国仍未脱离英国管制,贵格宗却能踏出公义怜恤的一步,要求奴隶主人支付过去的薪资并释放奴隶。武尔曼将贵格宗对公平、简朴和平安的公开声明,变为社会改革的利器。

B.圣经人物──阿摩司

         阿摩司是被掳时期的先知,他的号角只有公义一个音调。坚持社会公义是讨上帝喜悦所不可或缺的行为。他斥责上层人士压榨穷苦人及在商业领域的不公义,痛骂以色 列人虚假的敬拜和献祭。阿摩司呼求“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他虽然预言蝗虫审判的异象,但也宣告一个盼望“我必使我的子民以色列被掳的人 归回”。

C.当代典范──德桃乐 (Dorothy Day, 1897-1980)

        德桃乐曾在纽约担任记者,热情投身 于争取社会公义。1933年经济衰退期间,她创立了《天主教工人报》,为贫苦受剥削的劳动阶层谋求福利。她讲求以具体的形式展现爱神爱人。建立关怀中心, 为贫苦人提供食物,为无家可归的人安排栖息之处。她开办灵性退省中心,让失业人士和工人安静内心及重整灵性。她与贫苦大众彻底认同,为工人的福利勇猛奋 斗,关注他们的灵性,真诚付出友情和爱心。她在恩慈事工上的奉献,对于贪图安逸生活的人是一种挑战与激励。

D.轮廓、强项、危机及实践

        轮廓:爱与现实生活的交汇处正是社会公义,爱神和爱人如己的诫命,驱策我们对邻舍付出怜恤的爱。神的公义、慈爱和平安为社会公义画出远景。

        强项:有正确的与神的关系和个人的生活,才能有正确的社会次序;让信仰落实,而非空谈;成为个人道德与社会道德间的桥梁;注重环保、追求生态平衡。

        危机:把社会公义视为终极目标;律法论断、不能容忍分歧;过度认同某些政治主张。

        实践 :保持开放的态度,相信上帝能透过人成就大事;关怀周遭环境;成为弱势及受剥削者的代言人;支持慈善救济组织;积极介入公共政策。

        社会公义传统是为众人的公义而献身的生命。透过这份召命,上帝在我们心中培育怜恤,激励我们积极参与实现世界公平正义。

五、福音传统(Evangelical Tradition)

──以道为中心的生命

        耶稣宣讲并活出神国的好消息,就是人可以借着信心进入神的国度,经历祂的爱,得到活泼丰盛的生命。耶稣呼召人跟从祂,去宣扬神国的福音,把这好消息带给邻舍和朋友。

A.历代圣徒──奥古斯丁 (St. Augustine, AD354-430)

        奥古斯丁年轻时一度生活放荡,直到在米兰的一个花园里,藉《罗马书》经历救赎的恩典,生命完全改变。后来他成为希坡的主教,以无与伦比的热忱宣扬福音,并使用所受的修辞学和演讲的训练,成为信仰的捍卫者。

       当罗马帝国分崩离析之际,他更以巨著《上帝之城》,确认历史在上帝的主权管治下进行,那由自爱筑成的人间之城终会消退,以爱神筑成的天城,却能创造爱的群 体,实现上帝的旨意。从他初期所著的《忏悔录》,到后期的《上帝之城》,奥古斯丁的一生有力地为信仰激烈辩解,对圣经信实忠诚。

B.圣经人物──彼得

          彼得生性冲动,常“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路》9:33),甚至三次否认主。但因主的关怀,藉三次“你爱我吗”的对话,给彼得三次机会表达他的爱与忠诚。 从此彼得脱胎换骨,坚定有力地传扬福音,把生命的道显扬出来。这加利利的渔夫,终身跟随耶稣的脚踪。后来他在当时的世界中心罗马城,呼召人归向基督,并殉 道做了最终的见证。

C.当代典范──葛培理 (Billy Graham)

         在葛培理超过三百次的巡回布道中,有几次特别显著:1949年洛杉矶布道会,原来三星期的聚会延长至八星期,使葛培理首次在全国曝光;1954年伦敦布道 会,充满上帝的权能,他亦因此受到全世界的嘱目;1973年在韩国汉城有上百万人聚会;1995年在波多黎各的布道会,信息即时翻译成48种语言,用卫星 传送给185个国家。在他的自传中,葛培理自称生命的焦点是:“一名布道者被呼召去做一件事,只是一件事:去宣讲福音”。

        在完成大使命的事工上,葛培理的主要贡献是:为巡回布道事工带来道德和财政上的诚信正直;与各层面的信徒群体合作;种族融合的布道会;运用媒体发展福音事工;在全球训练巡回布道者。

D.轮廓、强项、危机及实践

         轮廓:忠实宣讲福音:透过基督的救赎与上帝和好,领受祂丰富的恩典和慈爱;确认圣经权威的地位;忠实诠释圣经和教义。

         强项:劝人悔改归主的福音;强调基督的宣教使命;高举圣经;全力维护正确教义。

         危机:关注次要枝节的倾向;宗派主义心态;基督的救赎成为进天堂的方法,忽略生命的整体。

         实践:认真读圣经;用心认识身边的人,以生命宣讲基督的福音。

         福音传统是建基于上帝话语,对周遭的人传讲心中盼望的生命。

六、道成肉身的传统(Incarnational Tradition)

──发掘圣礼性的生命

         道成肉身是耶稣故事的中心,关乎祂人性的范畴。从木匠的工作,和父母弟妹的相处,耶稣学习在隐藏的岁月中与天父和谐同行。祂深邃、亲密的祷告,不是一夜之间而得,乃是在家庭、工作、日常环境中,受考验磨练逐渐蕴育出的。耶稣的榜样呼召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让属天的泉源涌流。

A.历代圣徒──苏珊娜‧卫斯理(Susanna Wesley, 1669-1742)

        苏珊娜在生活细节中寻求上帝,学习更像耶稣。作为母亲,她以极大的耐心和热忱,培育了七个女儿和三个儿子,其中有著名的约翰及查尔斯‧卫斯理。她在家中举办主日晚间聚会,宣讲公义和圣洁,对后来约翰成立循道会、牛津圣洁会有很大的影响。她使生活成为了她与上帝相交之处。

B.圣经人物──比撒列

        在遥远的过去,以色列人只能藉属天的现象看见上帝的临在,如日间的云柱,夜间的火柱,雷轰、闪电和密云。其后上帝启示人建造会幕,来展示祂明确的同在。比撒列成为建造的监管,令不可见的灵界变得现实可见。

C.当代典范──韩玛绍(Dag Hammarskjold 1905-1961)

        韩玛绍被汤恩比喻为“自林肯以来最能切合时代的伟大政治家”。他的《痕迹》一书,在他去世后出版,成为属灵经典名著。此书写于最动荡的现代国际舞台,作者在个人生命中结合了行动之道和静观之道,在政治工作中活出至深属灵信念。

        韩玛绍掌舵联合国的八年半内,在国与国之间做了大量中介调解的工作,把联合国从会议和争论的论坛,改变成争取和平的行动中心。他的名言感人至深,“在我们这时代中,通往圣洁之道必须路经行动的世界”。他把敬虔和工作融合无间。

D.轮廓、强项、危机及实践

         轮廓:道成肉身关注灵和物质间的关系,上帝透过物质的媒介向人显现──约柜、会幕、马槽中的婴孩,使上帝临在得以具体呈现。集体敬拜中,借着颂赞诗歌、静候 圣灵等各样属灵操练,帮助敬拜的灵魂经历属灵的实际。在日常生活的家庭、工作、社会各种场合,人们从信徒的生活言行,亲眼目睹上帝的生命在祂的子民身上流 露。

         强项:上帝的形式,生活在我们中间;植根于日常生活;对工作赋予意义;每天经历上帝的同在。

         危机:崇拜偶像的陷阱;试图透过系统或架构来限定上帝的作为。

        实践:祈求上帝在生命的每个经历中彰显祂的临在;工作是一份属天的召命,与上帝同工去改善世界;使家庭生活成为上帝临在之处。

        道成肉身传统是令不可见的灵界变得现实又可见的生命,使我们经历上帝于每日的生活中。

        当耶稣在人类历史篇章中行走,人们赞叹祂的作为:“从来没有人像祂这样讲话的”(《约》7:46)。祂能更新我们,使生命充满活力。让我们在这个破碎伤痛的世界里,分享祂的异象、爱心、盼望与深情。

作者毕业于台湾大学商学系,在美国取得会计系硕士学位并专业会计师执照,现居洛杉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