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留法中国学人现状(刘在胜)

刘在胜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8期

一.数量与分布

        最近几年,从中国来法国留学生的人数,是以翻番的速度增加。1999年来法国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一千多人;2000年为两千多人;2001年大约五千人左右。至于改革开放以来到法留学的中国学生的数字,则由于时间久以及人员流动,很难统计,估计大约四到五万人。

        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很大部分集中在巴黎地区,估计至少占百分之六十。由于考虑学费、住房费用以及就读之专业等方面的问题,也有不少学生在外省就读。

二.特点趋势

        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以读文科、商科、金融贸易为主。读理工科的学生不像在北美那样多。

        最近几年来法的中国学生有年轻化的趋势,年龄在廿到廿五岁间的居多。早期的中国学生以访问学者、就读研究生为主,一般至少是大学毕业,许多在国内已有相当的工作经验。而这几年的学生,许多都没有大学毕业,有些只是中学毕业,在法国从大学本科开始读起。

        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最近几年留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许多家庭完全负担得了孩子在外留学的生活费用,有的则能供应他们一部分。当然仍有相当一部分留学生,需要打工来辅助自己的留学费用。

三.思想状况

        目前来法的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中心,父母寄之厚望。他们也有很好的自信心。

        中国目前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物质主义、信仰危机,都对这一代人有着相当的影响。他们被迫要在这种大环境下寻找自我、寻找人生的价值及意义。

        由于各种原因,这一代人的思想比过去要开放,更容易接受新的事物。对过去的怀疑和反思、对未来的向往以及自我实现,是他们的思想主流。

        多数人对基督信仰不了解。许多人受佛教影响较大。

四.对福音的反应

        对于信仰,当前来法的留学生比起前辈来较容易接受。虽然无神论、唯物主义、进化论对他们仍有很大影响,但他们更关心福音对他们有什么意义。

本文是2002年4月海外校园在巴黎主办的“欧洲中国学人事工会议”的发言稿。

作者来自山东,曾获人工智能博士,现为法国学园传道会同工,在中国学人中事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