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中國學人現狀(劉在勝)

劉在勝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8期

一.數量與分佈

        最近幾年,從中國來法國留學生的人數,是以翻番的速度增加。1999年來法國的中國留學生,大約有一千多人;2000年為兩千多人;2001年大約五千人左右。至于改革開放以來到法留學的中國學生的數字,則由于時間久以及人員流動,很難統計,估計大約四到五萬人。

        在法國的中國留學生很大部分集中在巴黎地區,估計至少占百分之六十。由于考慮學費、住房費用以及就讀之專業等方面的問題,也有不少學生在外省就讀。

二.特點趨勢

        在法國的中國留學生以讀文科、商科、金融貿易為主。讀理工科的學生不像在北美那樣多。

        最近幾年來法的中國學生有年輕化的趨勢,年齡在廿到廿五歲間的居多。早期的中國學生以訪問學者、就讀研究生為主,一般至少是大學畢業,許多在國內已有相當的工作經驗。而這幾年的學生,許多都沒有大學畢業,有些只是中學畢業,在法國從大學本科開始讀起。

        由于中國經濟的發展,最近幾年留學生的家庭經濟條件,和過去不可同日而語。許多家庭完全負擔得了孩子在外留學的生活費用,有的則能供應他們一部分。當然仍有相當一部分留學生,需要打工來輔助自己的留學費用。

三.思想狀況

        目前來法的學生大多都是獨生子女。每個人都是家庭的中心,父母寄之厚望。他們也有很好的自信心。

        中國目前的改革開放、經濟發展、物質主義、信仰危機,都對這一代人有著相當的影響。他們被迫要在這種大環境下尋找自我、尋找人生的價值及意義。

        由于各種原因,這一代人的思想比過去要開放,更容易接受新的事物。對過去的懷疑和反思、對未來的嚮往以及自我實現,是他們的思想主流。

        多數人對基督信仰不了解。許多人受佛教影響較大。

四.對福音的反應

        對于信仰,當前來法的留學生比起前輩來較容易接受。雖然無神論、唯物主義、進化論對他們仍有很大影響,但他們更關心福音對他們有什麼意義。

本文是2002年4月海外校園在巴黎主辦的“歐洲中國學人事工會議”的發言稿。

作者來自山東,曾獲人工智能博士,現為法國學園傳道會同工,在中國學人中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