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奴仆之约 ──学园传道会创办人白立德的生命转折(心渔)

心渔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7期

非作古人

         第一次注意到白立德(Bill Bright)的名字,是十几岁时阅读他写的《属灵四定律》,总以为他是作古之人。后来,才慢慢地知道,他是学园传道会(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 International)的创办人,是众人眼中的成功者,与葛培理同为世界级的基督徒领袖,拥有极大的影响力。

        学园传道会的事工成 果,以1999年为例,学园在全世界有20,514名全职同工,遍及181个国家,并有663,612名受训的义工,这还不包括受过训的平信徒。1998 年,有八亿五千万人经由学园传道会及附属机构接触福音,有超过五千四百五十万人做了接受耶稣为个人救主的决定(注一)。

生命转折点

        学园之所以能够建立这样庞大的事工,并且拥有从上帝来的丰盛祝福,其关键在于白立德夫妇于1951年得着学园事工异象之前,做了一个改变一生的决定。这是他 们生命的转折点,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婚姻以及事工。这个生命的转折点,就是他们同心在上帝面前立约,“愿意做上帝的奴仆”。而做上帝的奴仆,意味着将理智、 情感、意志完全降服于主。

        也许你不觉得这样的立约有何希奇,也许你会说,我与上帝也立过约,但是好像没有带出像白立德那么大的事工果效。 然而,在上帝的眼中,事工果效不是以规模大小来计算,而是在于是否遵行上帝的旨意。此外,我们常犯的毛病是在领受生命异象之后,不进一步倚靠上帝的带领达 到目标,而是开始为上帝做计划,然后要上帝祝福这些计划,因而错失经历上帝奇妙作为的机会。白立德与上帝所立的约,保守了他避开落入这个错误。

不为己伸冤

         这份“奴仆之约”,帮助白立德在面对反对势力时,仍享有平安。在1967年秋天,有一群同工集体反对他的领导,甚至扬言若是他不交出领导的棒子,他们就带领一批同工离开学园。

        对多数人而言,爱不信主的朋友或陌生人比较容易,但去爱背叛我们或伤害我们的亲友就难得多。然而,白立德非但没有苦毒,反倒选择仍旧爱对方。他没有让这件事 影响自己的事奉,也没有报复这些同工。几年后,大多数人纷纷向他道歉。白立德至今仍旧与他们保持友谊。除非全人降服于主,否则人很难做到在受攻击时不为自 己伸冤,并且仍旧选择去爱。

保持谦卑心

         这份“奴仆之约”帮助白立德在上帝面前保持谦卑的心。既是奴仆,为主人做事都是理所当然的,岂有骄傲的余地呢?在学园事工一步步发展,获得丰硕果实的同时,白立德坚持谦卑是必须遵守的规范,是得到上帝的祝福的必要条件。

         白立德早年阅读属灵书籍时,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的话深深地捉住他的心︰

        “谦卑是心灵完全的平静。谦卑对任何人、任何事物没有期待,也不会为自己设想,更不会感受到敌对势力。谦卑是在无人赞许自己时、受人责备时、受人鄙视时,仍心 如止水。谦卑在主里建造了一个蒙福的家,是我可以回去、关上门、跪在主的面前的秘密藏身处。谦卑使我在惊涛骇浪的环境中,可以安息在平静的深海中。”

        谦卑是他本人及事工蒙福的关键,也是他“奴仆之约”的果实。

避免大陷阱

        “奴仆之约”意味着全人降服于主,而全人降服就是把生命的主权,完全交在主手上。人往往视“全人降服”为一种自我牺牲。有些人更因此深怕丧失自己的理想、事业、快乐,而不愿意全人委身。还有些人,由于这种自我牺牲的观念,以致于慢慢扬起我比别人更能牺牲的骄傲心态。

        凯勒尔(W. Phillip Keller )对全人降服主的洞见或许可以帮助我们避开这个陷阱(注二)︰

        “认清我们是自己的奴隶,可以加速我们完全降服于上帝的决定。若说我们受自己的自私自利、傲慢自大、自以为义的捆绑,是毫不夸张的讲法。而这些正是我们生命中痛苦、紧张、伤心的根源。”

         全人降服主是意志的决定,也是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以从自己的野心、自负、骄傲中释放出来,并且因持守上帝的命令,在主里面享受到真平安与喜乐。这 不就是耶稣给我们的应许“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 (《约》14:21)吗?

遥远的距离

         白立德真心渴望随时随事被圣灵掌管(《弗》5:18)。我相信这是所有上帝儿女的渴望。但是,他真能单靠签立“奴仆之约”,就能够做到完全遵行上帝的旨意、全人降服主吗?

        其实,他并不完美,离完美还有一段“遥远的距离”。他常形容自己是一只“堕落的白蚁”。有时候,他会冷不防地向人发脾气。该耐心培育人的时候他发命令。该指 导的时候,他要求对方。面对责任和需求时,他与自私、权力欲、烦躁摔跤。他有时候十分泄气,觉得自己受挫、无力、悖逆不顺服。这不就是“立志为善由得我, 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的写照吗?

        他努力找解决之道。他觉得自己的思维和意志都必须降服于神,但却很少做到。然而,他同时也知道神的本性绝对不是心机狡诈,祂绝对不会颁发我们所做不到的命令。

        经过一段深思之后,白立德看到解决之道是把人类的软弱问题推给我们的创造主,并且宣告神的应许:第一,祂饶恕我们的罪行。第二,祂使我们可以做到打从心里顺服祂,并且我们是靠着圣灵、凭借我们对神的应许所怀信心而做到的。

属灵的呼吸

         白立德创了一个新词:“属灵呼吸”。他后来写道:“再也没有任何真理比得上属灵呼吸,更丰富我的人生。”他形容属灵呼吸是“呼出污秽,吸入纯洁”的过程,是一种信心的操练,使你能够经历神的爱、神的饶恕,活出靠圣灵行事的生活方式。

        他的意思是,一旦良心使我们知罪,就要面对这个罪,并且立即向神认罪,求神掌权。我们要相信这一切都会成就的,因为神的确聆听人诚挚的祷告,并照祂自己的应 许拯救。白立德教导:“你一察觉到自己的罪,不仅要马上向天父求饶恕,也要求圣灵赐下能力,不要再堕落到这个地步,也不要再去犯罪的场所。”他的教导点出 了两个重点:第一,知罪时,立即认罪求天父饶恕;第二,求圣灵赐下能力,克服这个罪。

        由此可见,在全人降服主之后,需要靠圣灵大能成全我们的心志。

到底谁的事

        白立德漂亮的事奉成果,激励大家以他为榜样,积极为上帝做大事。然而,做大事的心态有个陷阱,就是太容易搀杂个人的野心及企图心。但是,我们也不该有“专做 小事”的心态,因为执著于做小事,心态很容易会使我们错失上帝奇妙伟大的计划。其实,评定大事小事的标准往往是人自己的判断,事奉的要点,是我们是否行出 祂的心意。

        白立德最可贵的,是与上帝立奴仆之约,并且靠圣灵成事。这份奴仆之约使他靠着圣灵全人完全降服于主。唯有全人降服于主,才能明 白上帝的旨意,并且能在上帝面前持守谦卑,成为上帝可用的器皿、成就上帝的心意的管道。不但如此,全人降服主会为这个人带来一生最大的福气──上帝的同 在。这是上帝的应许。

注︰
一、理察森(Michael Richardson),Amazing Faith。这本书获得ECPA公元2001年最佳传记金牌奖。
二、凯勒尔(W. Phillip Keller ),The Secret of His Presence, Harvest House Publishers,1988。

作者现居加拿大渥太华。

One response to “奴仆之约 ──学园传道会创办人白立德的生命转折(心渔)”

  1. 威廉 Avatar
    威廉

    因着手上一本不知从何而来的书籍“生命的突破”而上网查找作者背景资料来到这个网页,我个人也因此书而蒙受帮助,谢谢你们提供如此精要的白博士简介,愿这个网站祝福更多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