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說者有意﹐聽者無心”(夢中人)

──從布希總統在清華的演講,談中國人對美國的瞭解

夢中人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6期

       在今年二月美國總統布希訪華行程中,有件事引起我的興趣。那就是布希總統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之後,中、港、臺三地的媒体及民眾,對清華學生所提問題的重視程度,遠遠超過對布希總統的演講。這就讓我頗有點“買櫝還珠”的感覺。

        也許人們覺得,那種場合的演講,基本上是政策的宣示,沒有什麼新意。也許從新聞報導的角度去看,“清華學生挑戰美國總統”,遠比“美國總統宣揚美國價值觀” 更有賣點。但是與克林頓總統于1998年在北大的演講相比,我覺得布希總統的演講雖然初聽起來比較刺耳,但有更多的東西值得回味。撇開“美國價值觀是否具 備普世性”不談﹐它至少道出了一個不得不承認的事實:那就是我們中國人對美國的瞭解,與美國人對中國的瞭解相比,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布希總統在這篇不足一個小時的演講中,從美國的社區關懷,談到美國對貧窮國家的援助;從宗教信仰自由談到美國憲法的“三權分立”原則;從重視家庭的觀念,談 到社會的多元化……雖然非常籠統,高度概括,但它至少讓我們看到,美國除了經濟發達、軍事強大之外,還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國家。

        在美國生活了幾年之後,我對美國的瞭解,已從書本的、抽象的認識,變得更加具体和形像了。雖然我的個人經歷,並不見得能夠與布希所宣揚的內容完全一致,雖然美國社 會自身仍然面臨著很多嚴峻的挑戰,我仍然覺得美國這個社會,比自己過去在國內時想像的要親切許多。由此,我很自然地想到一個問題:中國國內媒体對美國的報 導,是不是全面?

        翻看國內的各大報紙,在國際方面,對美國的報導一直是重點。但問題在于,其對美國的介紹側重于政治和經濟層面,對於美國 社會和美國普通人的生活則關注不夠──即使有的話,也以負面的居多。譬如說:德州一位媽媽親手溺斃五個兒女了,亞特蘭大的火葬場屍橫遍野了,或者是哪裡又發生校園槍擊案了。

        按照“人咬狗才是新聞”的標準﹐的確只有這些事件才有機會見諸於報。但久而久之﹐就會造成中國人對美國的認識,有頭重 腳輕的現象。因此,雖然很多中國人對美國總統大選耳熟能詳,但少有人瞭解,美國基層社會的民主政治是如何運作的,少有人瞭解在美國影響力極大的教會是怎樣 的,以及平民百姓的社區生活又是如何的。對於美國這樣一個金字塔型的社會結構,如果只是從處於塔端的華府,或不上不下、嘩眾取寵的好萊塢電影入手,如何可 能準確把握其全貌呢?

        我兩次回國,在與國內的親友交談時,發現他們其實對美國人的日常生活非常好奇,也非常缺乏瞭解。如果不扭轉這種現 象,單靠美國總統的一次演講來加強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瞭解,恐怕是杯水車薪。其實,中國人瞭解美國,要比美國人了解中國來得容易。因為在美國,有規模首屈 一指的中國留學生群体。雖然大部分人會留在美國工作和生活,但他們同國內的聯繫是不會中斷的,只會隨著科技的發展和兩國交往的增加,而越來越緊密。如果我們這些海外華人能夠積極地瞭解美國社會及美國社會的基石──基督教會,並把這些了解傳遞回中國,同時也努力讓美國人瞭解我們,那麼,那種前幾年在國內盛行 的西方社會“妖魔化”(demonize)的看法,也許就會不攻自破了吧。

作者來自河北,現在北加州矽谷任電腦軟件工程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