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说者有意﹐听者无心”(梦中人)

──从布什总统在清华的演讲,谈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

梦中人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6期

       在今年二月美国总统布什访华行程中,有件事引起我的兴趣。那就是布什总统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之后,中、港、台三地的媒体及民众,对清华学生所提问题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对布什总统的演讲。这就让我颇有点“买椟还珠”的感觉。

        也许人们觉得,那种场合的演讲,基本上是政策的宣示,没有什么新意。也许从新闻报导的角度去看,“清华学生挑战美国总统”,远比“美国总统宣扬美国价值观” 更有卖点。但是与克林顿总统于1998年在北大的演讲相比,我觉得布什总统的演讲虽然初听起来比较刺耳,但有更多的东西值得回味。撇开“美国价值观是否具 备普世性”不谈﹐它至少道出了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那就是我们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与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相比,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布什总统在这篇不足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从美国的社区关怀,谈到美国对贫穷国家的援助;从宗教信仰自由谈到美国宪法的“三权分立”原则;从重视家庭的观念,谈 到社会的多元化……虽然非常笼统,高度概括,但它至少让我们看到,美国除了经济发达、军事强大之外,还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国家。

        在美国生活了几年之后,我对美国的了解,已从书本的、抽象的认识,变得更加具体和形像了。虽然我的个人经历,并不见得能够与布什所宣扬的内容完全一致,虽然美国社 会自身仍然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我仍然觉得美国这个社会,比自己过去在国内时想像的要亲切许多。由此,我很自然地想到一个问题:中国国内媒体对美国的报 导,是不是全面?

        翻看国内的各大报纸,在国际方面,对美国的报导一直是重点。但问题在于,其对美国的介绍侧重于政治和经济层面,对于美国 社会和美国普通人的生活则关注不够──即使有的话,也以负面的居多。譬如说:德州一位妈妈亲手溺毙五个儿女了,亚特兰大的火葬场尸横遍野了,或者是哪里又发生校园枪击案了。

        按照“人咬狗才是新闻”的标准﹐的确只有这些事件才有机会见诸于报。但久而久之﹐就会造成中国人对美国的认识,有头重 脚轻的现象。因此,虽然很多中国人对美国总统大选耳熟能详,但少有人了解,美国基层社会的民主政治是如何运作的,少有人了解在美国影响力极大的教会是怎样 的,以及平民百姓的社区生活又是如何的。对于美国这样一个金字塔型的社会结构,如果只是从处于塔端的华府,或不上不下、哗众取宠的好莱坞电影入手,如何可 能准确把握其全貌呢?

        我两次回国,在与国内的亲友交谈时,发现他们其实对美国人的日常生活非常好奇,也非常缺乏了解。如果不扭转这种现 象,单靠美国总统的一次演讲来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恐怕是杯水车薪。其实,中国人了解美国,要比美国人了解中国来得容易。因为在美国,有规模首屈 一指的中国留学生群体。虽然大部分人会留在美国工作和生活,但他们同国内的联系是不会中断的,只会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两国交往的增加,而越来越紧密。如果我们这些海外华人能够积极地了解美国社会及美国社会的基石──基督教会,并把这些了解传递回中国,同时也努力让美国人了解我们,那么,那种前几年在国内盛行 的西方社会“妖魔化”(demonize)的看法,也许就会不攻自破了吧。

作者来自河北,现在北加州硅谷任电脑软件工程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