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成功 ──“基督徒的工作观”座谈会(赖乃洁整理)

赖乃洁整理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6期

前言

        二十一世纪,是个竞争激烈,科技瞬息万变的世代。人们的脚步,早已被迫踏上了“忙碌不堪”的不归路。

        加上经济萧条、裁员、关门的警钟不断响起,人们眼中流露的,不只是对未来的担忧,更是在各种角色中求平衡的挣扎与徬徨。

        身为一个基督徒,如何能跳脱这世俗的漩涡?如何能活出基督徒的与众不同?

        这就是我们在北加州熊璩弟兄府上,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

        与会者都是在事业上成功,在公司担任重要角色的基督徒。借着他们的分享,我们看见,基督徒走出的“影响了环境”的佳美脚踪。

与会者简介

        林修荣:服务于香港及美国银行界多年,曾任联合银行总裁。1998年以四十五岁年龄提早退休,之后以其专长服事众教会,现为柏克莱华人浸信会会友。

        李学勉:ISSI半导体公司执行长。亦为圣荷西基督徒会堂长老。

        徐晓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史坦福大学博士后。目前在一家公司担任部门经理,负责技术研发。二年前重生得救。

        黄振潮:史坦福大学材料科学博士。从事半导体工作廿年,1998年创立Ardent Tech半导体公司,担任总裁与执行长,2000年公司卖给Infineon Tech。目前担任副总裁与总经理。

        孙峻岭:目前担任T. Y. Lin International公司资深设计师与工程负责人,并在北京创立北京泓沪投资公司,1993年获圣地牙哥大学结构工程博士学位。一年多前重生信主。

问题一:在工作职位上,你面临的最大挑战或试探是什么?你如何克服?

        林修荣:我在做银行总裁的时候,最大的挑战是“人事”。人事分两方面:一是在经济不景气、公司需裁员的时候,如何能做出公平的决定,将痛苦减到最低。

        另外一个,就是我在公司里一直公开我基督徒的身份,下面就出现了逢迎拍马的假基督徒,或者是真基督徒,可是工作表现有问题。如何去分辨,又不失之偏袒,需要很大的智慧。特别是裁员的时候,就更要小心谨慎,公正不阿,以免留人话柄。

        在这方面我的做法是,尽量让团体共同决定,而不是由我一人定夺。也绝对以公平公正为出发点,不掺杂个人因素。

        至于我工作上最大的试探,并不是金钱的诱惑,而是对事业强烈的野心。过去二十年,我每天工作十六小时,整个人全然投入,因此升迁非常快,但日子却像陀螺旋转不停。

        在我四十岁那年,神让我看见,我外表虽有辉煌的成就,赚了许多钱,内心却越来越空虚。我开始醒悟,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事业的成功,而是能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于是,在四十五岁那年,我正式提早退休,离开那无止尽的野心的试探网罗。

        李学勉:我当了执行长后,最大的挑战也在“人事”。这不只是在裁员时,能否做到以公平为原则,还有如何让下属人尽其才、各展所长,又不致失去公司的大原则与方向。

        在统一中求发展,在创意中仍见一致的平衡,是我管理上的大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我的做法是定出并传达我的原则与方向,然后在这样的大范围里,鼓励下属自我发展,也提供各种不同的训练机会,帮助下属成长。

        工作上的另一大压力,在于面对外在大环境不断改变、新技术推陈出新,如何能保持公司不断创新,仍能与其它公司平衡抗争。面对这压力,神让我学习到两方面的东西:

        1.成功与失败的定义是什么?一个人是否只有事业成功了才算是真正的成功?还是在每样事上都有神的祝福更重要?

        2.许多事不在自己的掌握范围之内,所以成功了,功劳不能全归自己。失败了,也不用一肩扛起所有的责任。

        这样的认知,让我能以新的态度面对压力,不再成天患得患失。

        徐晓嵘:如何在工作环境中做一个基督徒,是我面临的最大挑战。我的公司是做医疗研究的,我是公司里唯一的基督徒。如何能在工作中见证神,让人看见基督馨香之气,带给我很大的压力。

        我来自大陆。大陆看基督教,就是“迷信”,且认为基督徒都是不进取,无事业心的。针对这样的错误观念,我学习在两方面去突破:

        1.从入世的角度:基督徒更要尽忠职守,让人看见基督徒在工作上一样能出类拔萃,表现优良。

        2.从出世的角度: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在价值观、冲突处理、人际关系和面对压力上仍应有所分别。在不法的事上,更不能同流合污。

        我在公司中是最年轻的主管,手下的人员大多有博士学位,在领导大的工程项目时,常常会遇到因组员的个性、意见以及工作经验不同,导致的矛盾和冲突。在这种情 况下,我学会来到神的面前祷告,求神给我智慧和能力。也赐我平安、喜乐和冷静,并给我见证祂的心志,神真的让我经历到,凡事要倚靠神,在人不能的事,在神 都能。

        黄振潮:我的压力,一方面是人事管理,一方面是创立公司中,如何能胜过各样不法的试探与挑战。

        人事管理方面,我们的公司是跨德、美的跨国公司,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人事管理更增困难。德国公司有工会管理,以往并没有裁员制度。而当公司因经济不景气需要裁员时,德国方面 的工厂,就颇费一番周折,甚至要经过政府许可,才能裁员。面临这些人事管理上的挑战,我一直抱持一个信念:“我的工作就是让我的老板成功”。至于个人的升迁与否,则是次要问题。

        在不法的试探方面,公司要省钱,许多人就会想出不法的途径替公司省钱,譬如说:盗用他人的软体,非法使用软体执照等。大家都是如此,若你不顺应潮流,人家就会觉得你过于迂腐、呆板。

       要怎样持守做基督徒的原则,特别是在公司创立初期,经济拮据的状况下?能不能不受诱惑,又能在同事对你刻意隐瞒的时候,仍然能巨细靡遗地随时注意,不陷入非法省钱的陷阱?这是非常不易的。这也使我需要常常来到神的面前,寻求智慧和力量。

        孙峻岭:种族文化的不同,带来同事间的误解,是我工作中的最大的压力。我的公司中,百分之七十是白人,中国人只占了百分之二十。我手下的工程师,大都是白 人。我身为老板,最大的挑战,就是不只要让他们在技术上心服口服,更要在人格上,让他们尊敬,只有完整的人格,才能赢得下属的信任。

        林修荣:在工作岗位上清楚表明你是基督徒,能减少许多试探。这是因为一方面别人知道你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常常借此提醒自己,不可羞辱神的名。

问题二;身为基督徒,信仰对你的工作观有何影响?在今天失业、市场竞争力强、工作时间长的压力下,基督徒当如何?

        李学勉:CEO(公司执行长)不用担心自己失业,却要去决定谁失业,做决定的时候很痛苦。一方面会影响员工的生活,一方面也感到是自己的失败才导致这样的结 果。身为基督徒,我常记得神在我身上各样的恩典,所以在不得已需要裁员的时候,一定体谅员工的心理,试着以恩慈来做,尽量弥补失业给员工带来的损失。

        林修荣:我亦发现,工作时间长,不一定是工作上必然的要求,很多时候有其他的原因,例如:

        1.本身能力有问题,无法应付工作要求。

        2.家庭关系不好,不想回家。

        3.想表现给老板看。

        4.无法平衡自己的生活型态。

        身为基督徒,我们要学习如何自我节制与平衡。

        面对失业的压力,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良好的理财计划,让家中的存款能维持六个月到一年的生活费。

        生活上也当力求简朴。因为神应许我们的,是供应我们生活上的“需要”,而非“欲望”与“贪求”。今天很多人在不自觉中,生活享受不断提高,以致于一旦失业,因仍要维持原有的高标准生活,经济立刻就陷入恐慌。

       黄振潮:身为基督徒,面对工作时间长的压力,若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无法应付工作需要,一定要与老板坦诚沟通,不要闷头苦干。否则,不仅事倍功半,还会影响到整体的进度。

       另外,基督徒在申请工作面谈的时候,一定要诚实以对,会的就说会,不会的就承认不会。不要为达目地,不择手段,吹嘘得太过厉害,进入公司后造成个人的压力与公司的损害。

        还有一点是不可忘记的,就是星期天要把时间分别为圣,放下工作,去敬拜神。

问题三:如何在工作、家庭与教会事奉中,取得平衡?

        李学勉:我在平衡问题上最大的挑战是“时间”,因为我的时间永远排得满满的。其实这三者各有其重要性,如何能在每一个岗位上,扮演合宜的角色,是我一直在学习的功课。

        这些年,神让我学到,以三者中的任何一者为生活的重心,都是不够的,应该转到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

      于是,我的生活,有了不少调整:

       1.工作时间重新分配:由以往全人全心疯狂地投入事业,转变成目前一个礼拜上四天班。

        2. 提高家庭生活的质量:不仅家庭生活的时间增加,更带领孩子的属灵生活,成为其榜样。我原本要去神学院读书,但太太提醒我,这是小儿子在家上高中、在家生活 的最后一年。神学课可以暂缓,但孩子在身旁唸书的日子,却无法重新来过。我于是决定把握他在家的最后一年,调整了自己的计划及优先次序。

        3.服事工作上的取舍:以往对所有服事毫不考虑,一口答应。使自已忙碌的生活,雪上加霜。但现在学会三思而行。因为一个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用在此处,就会影响它处。

        在时间的运用上,我们要特别小心,常做调整。以符合神的教导。

        徐晓嵘:前一阵子因工作需要,不断加班,既无周末,也无日夜。又因为我是管理层的人,责任很大。有一晚为了第二天要开会,连夜赶报告。太太催我休息,我却不愿意,生怕第二天会议搞砸了。后来我决定交给神,不去烦恼。没想到,第二天一切进行得十分顺利。

        这让我学习到一点,工作的成果,不完全在于你投入的时间多少,而在于你是为神做,还是为自己求表现的私心做的。

        以前读书的时候,也常熬夜赶研究,却常在最后一分钟,因为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而全功尽弃。所以我认识到,付出时间的多寡,并不一定就等于成果的多少。许多事不在人手的掌握之中。生活中还是需要有平衡,才不会在失去重心下,患得患失。

        林修荣:平衡的生活,需要有实际的内容。我以前也担任过教会执事,但我却把百分之九十的时间放在工作上,没有剩余的时间给神与家庭。所以神带领我脱离工作。

        可是在最初提早退休的日子里,我的生活平衡仍有问题。因为,许多教会知道我是理财专家,又免费提供服务,便纷纷来电邀请。我也来者不拒,照单全收。每个周末四处演讲,加上电台广播、写作、回复E-Mail(电子邮件),我的日子比以往更忙更累。

       有一天神透过太太提醒我,我退休了,应该多花些时间在家。而不是四处奔波,不得休息。后来我就决定,隔一个礼拜才答应一次邀请。学习对别人说“No(不)”,对我而言是非常困难,因为我是一个天生不会说No的人。但神让我慢慢学习,生活上要有平衡,才能走更长的路。

       问题四:在你工作环境中,当你遇到一些挑战,譬如说:种族文化的差异与歧视,及其带来的压力,你如何去克服?

        孙峻岭:今天在美国的中国人,常有两种心态:

        1.过于自傲:炎黄子孙,泱泱大国,目前不得意,只是虎落平阳被犬欺。是暂时的,很快我就会翻身,让洋人刮目相看。

        2.过于自卑:洋人真是很强,占了所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我大概是永远不可能超越他们了。

        这两种心态都不恰当。其实在面对种族与文化差异的时候,我们应有一个基本了解。就像每一种体育项目都有规则。规则可能因场地、国家不同而有异。但这并不表 示,规则若与自己所熟识的有所差异就有错。如果你今天选择了在这个国家参与比赛,你就要遵守这个国家所定的规则,尽量了解、融入。

        一个基督徒,更应提醒自己是属神的国度。我们在神里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们要看神给我们的是什么,而不是轻看或过于看重自己。

        问题五:你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黄振潮:我认为一个成功的人,是不论神把我放在什么样的位置,给我什么样的能力和机会,我都尽一切所能的,发挥到最好。

        今天神为我们安排的工作,不应只是为了糊口而已,而当有更深的目的。面对工作,我们应当有下面几点深思:

        1.要选择合适的工作,是否是合适的、有益于社会及他人的工作。若工作中牵涉到非法,及危害社会,当然不可去做。

        2.要相信神会带领我们的一生?

        《传道书》3:1说:“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你是否相信神不只掌管你的工作,祂也掌管你的一切。包括你生命的进程。

        3. 要了解神今天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伏笔,到了时候,你必会明白。《箴言》16:9“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不论你今天是在工作或在家 庭中,或有一天出来全时间事奉,总要对神有信心,相信神会指引你的脚步,在每一个阶段,做好神所托付我的,这就是成功。

        林修荣:基督徒并非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圣经中记载的亚伯拉罕,就是一个成功的人。但要深思的是,我们所追求的,是世界上的成功,还是神所要的成功?《路加福音》12章记载了一个财主,要盖一座更大的仓库,来容纳他的财富,但神却称他是“无知的人”。

        其实世上的一切都要过去,在神的“永恒”中,这些都无法留下真正的价值。一个真正成功的人,应该是会去爱神所爱的“人”。因为神最宝贵人的灵魂。所以,一个基督徒的生命,若无法去影响他人的生命,就不是成功的。

        在我四十岁那年,神感动我思考:下半生该做什么,才有意义?于是我定下了下列的目标:

        1.去接触人。不接触人,你无法爱人。以往我任银行总裁,只把员工看成是赚钱的工具。但神改变我,让我开始看见他们内心和灵魂的需要,愿意去关怀他们。

        2.用理财的经验,把神的爱带给那些有需要帮助的人。我以前是个典型的“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人。但现在神感动我,开始去关心他人的问题。借着解决别人的问题,把神的爱介绍给他们。

        3.改变我的个性。以往我是个很没耐性的人,教一、二次不会,我就不教了。但神慢慢改变我,磨炼我。有的时候碰到人问十分粗浅、幼稚的问题,我还是不厌其烦地一一回答。因为我相信,如果我能透过接触人,直接、间接地影响他们的生命,就是我的“成功”。

        徐晓嵘:曾有一个同事,他的父亲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很早就答应他的母亲去欧洲旅游。却因事业太忙,一再延滞。等到有一天终于放下事业的担子,却突然发现母亲得了癌症,不久便撒手人寰。这成了他父亲心头永久的痛与遗憾。

        这使我想到,什么是真正的“成功”呢?

        真正的“成功”,应该等于“满足”。

        满足是因人而异的。有人的追求是金钱、衣食无虑。基督徒追求的,则是“对自己所做的感到满足,神对我所做的也感到满意”。今天许多人在开创公司中寻求成功,这其实就像参与一场赌博。很多时候,投入所有的时间与生命,到头来却发现,失去的远超过所投入的。

        对神所给你的,有满足的心,也让神对你所做的一切,感到喜悦,这就是成功。

        林修荣:《以弗所书》2:10提到神要我们“行善”;《启示录》14:13节提到这样的善行是能存到永远的。这善行不是指我们世俗的工作,乃是我们在神里面 为神所做的工。所以我鼓励大家,早做计划,提早五至十年退休。或者,可以一步一步减少你上班的天数,从一礼拜五天,减到四天或三天。将你工作的工场,从世 界转到为神而活。

        孙峻岭:其实我们今天最大的工作,是内在与神沟通。借着与神的沟通,享受到在神里面的平安与满足。也能体会到,“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唯有活在神的里面,才能找到平衡生活的秘诀,体验到真正的成功。

        结语:是的,生活不一定捆绑成毫无退路的单项选择。基督徒可以不同的态度,在工作中活出与世人分别的见证;又能在坚守信仰中,仍然拥有成功的事业──只要你明白“成功”的真正定义,明白神创造你我的真正目的。

作者现居美国北加州硅谷,从事电脑方面的工作。

1 Comment

  1. 谢谢分享!我目前就面临如何平衡工作、家庭责任与教会服事的问题。

    如有机会,希望有个别辅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