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破茧 ──读〈妙手不回春〉的联想(叶卫平)

叶卫平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6期

       看了上期《举目》中〈妙手不回春〉一文,我也来发表一点对我们北美教会、会众的感想。

摘桃一派

        诸位不知同不同意,这是一个“听”的世代,也是一个不动脑筋的世代(赚钱例外)。这个世代的特点,从企业到教会,人宁愿听而讨厌读。企业不说了,在北美,教 会有一个现象,会友出席布道会、奋兴会、培灵会、研讨会、讲习会等“听会”的兴趣,比较起坚持个人灵修读圣经来,要高出许多许多。

        按理说今天北美华人教会会众,高学位几乎是人手一件甚或数件。曾恭逢某北美华人大教会,有此不成文规定:要成为教会长执的先决条件,是拥有博士或医生头衔(腰中 有些银两的生意人例外,也可以在候选之列。)属灵还是属世暂不讨论,从中可想今日教会会友的文化水准。与我们的父辈或祖父辈比较起来,自是鸟枪换炮,不可 同日而语。

        文化高了,听力强了,阅读能力也当然增加了,人却还是宁愿听讲员而不读圣经。写履历寻高职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够格是双语精英,而今天,大小字体、版本各式圣经悉随尊便,阅读圣经,不知为何居然还是如此苦差事?

        记得年幼时,收音机上有说书的,给目不识丁的贩夫走卒们提供饭后娱乐,也算一场功德。如果今天北美的中产阶级精英们还是要听说书,那可有点奇怪。

        以“听”为本的布道会、奋兴会、培灵会、研讨会、讲习会,按观察不少人是每会必到,并且会前布置,会后陪谈。不过如果问他们每周(先别说每天)花多少时间, 自个儿安静下来读圣经,答案大概不会比主日崇拜那个把小时多到哪里去。奇怪了,舍本逐末,这“末”到底为何这般诱人,诱得人连本都可以舍?

        原来,“听”,不怎须动脑筋,比“读”舒服得多,省事得多,也因此受用得多。读圣经必须要付出努力,如劳作耕耘一般,孤灯寡客,形只影单,寒窗苦读,对于不动脑筋的时代,当然毫无娱乐可言。面对这么厚厚的一大本,只有搔著脑袋纳闷:天呀,读到什么时候是个头?

        听, 类似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必劳神,便可以在舒舒服服的冷暖二气中,“下山摘桃”。到了会场,阁下可以先与其他会众来宾客套一番,然后诗班献诗、特别音 乐、丝竹管弦地热乎。周遭似无社会上司空见惯的弱肉强食、勾心斗角,先有安全感;讲员的信息,又与阁下印象中所认同的概念相吻合,于是再有认同感。这一下 子就营造出一种特有的舒适气氛。

        并且讲员们一般来说谈吐儒雅,引人入胜,不时还来些个幽默因而哄堂,说到感人处,却又赚人热泪(开罪人的讲员不是没有,而是少。况且,听唐崇荣开罪听得十分舒坦)。

买卖心态

        前不久,亲耳听到过这么一段自白。在欢迎新来宾当中,新来宾鹤立而侃侃:原居某地,现举家迁来。初来乍到,要找教会。此来贵会,“目的是要看看,贵会我喜不喜欢”(此为原话)。

        听来,就好像做买卖一样。掂量著“喜不喜欢”来找教会,喜欢就待下来,对我有好处就留下来,合我胃口的就留下来。什么时候不喜欢了,“爷再找去处”,翻开报纸,眼花撩乱,但见教会与餐馆齐飞,广告与地产一色。反正对于中产阶级,教会门大开,欢迎还来不及。

        不可否认,这是今天非常流行的风气,是今天这一个“听”的世代所成就的会友。其心态,与四出寻觅提供高认股权的新雇主、谋取肥职美差同出一辙。

        这风气,对教会、对个人都有害无益。孟夫子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说。今所谓“喜不喜欢”,是“我为贵,教会次之,上帝为轻”,不读经世代的精明谋算,是“能孟夫子之不能”。这样的心态,这样的教会,在攻击面前不抛盔弃甲才怪。

        喜欢?谁“喜欢”背十字架?翻开圣经看看,连基督也不喜欢背!但面对苦杯与喜不喜欢的冲突,圣经让我们看到的,是“顺从”的基督(《希伯来书》5:9)。

        因此祂也是为了你和我背起十字架往前走的基督,而不是一面短宣一面炒股票的基督,也不是高墙尖顶所能禁囿的基督。

        也因此,祂“是基督”(《马太福音》16:16)!

        找教会,按定义(《马太福音》18:20),是寻找基督。因此,基督徒找教会的目的,应与世人找公司的动机不同,应该是寻求神的旨意,我在哪里事奉他,是 “请说,仆人敬听”(《撒母耳记》3:10),是“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以赛亚书》6:8)。这过程,一点没有个人“喜欢”、“不喜欢”的余地。读圣 经,就不会到教会来做买卖了。以那种做买卖的心态选教会了。

新脱口秀

        说来好像语出惊人。今天,布道会、奋兴会、培灵 会、研讨会、讲习会,已经被接受为某种类型的脱口秀,变成了潜意识中的一种属灵娱乐。这种意识,隐而不见,许多人甚至掉在这种陷阱里也还不知道。于是时兴的事儿,可以轻而易举地在教会中蔚然成风,举办布道会、奋兴会、培灵会、研讨会、讲习会蔚然成风;听布道会、奋兴会、培灵会、研讨会、讲习会蔚然成风;清谈属灵术语句子、差传短宣等等蔚然成风;但同时不读圣经蔚然成风,比名校、比学位、比儿女天才蔚然成风;炒股票、换高就、醉眼于“事多呕不顺” (stock option)也蔚然成风。

        讲员们的讯息,是要造就人劝勉人。但如果听众有意无意地只为尽视听之娱而来,以这些会替代个人对“知识”(《彼得后书》1:6)饥渴慕义的努力追求,那么这些不但没有什么造就性的实质意义,而且带来危机。

       “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 (《启示录》3:17),这是当年老底嘉教会的“兴旺”景象。查老底嘉教会,是今天人人称羡的“世纪初教会”,诞生于五旬节的风云余热,成立在《行传》世 代,直接间接为使徒所哺育。除了有钱,老底嘉教会的“富足”,是否也在金钱成就的属灵程式完美安排上?是否也是满口属灵术语?是否也举办某种形式的布道 会、奋兴会、培灵会、研讨会、讲习会,且乐此不疲?他们是否因此放心地夸口钱财和属灵,“一样都不缺”?

        十分可能。

        今天动辄“喜不喜欢”,以各种“会”知名但充斥着不读圣经会友的教会,是否也与老底嘉式的“兴旺”和“一样都不缺”为如出一辙?

        牧师们常调侃问会众,记不记得上礼拜天的讲道内容是什么,答案每是羞答答的:“忘了,哈哈哈哈……”听讲员,隔天大概少不了也是“忘了,哈哈哈哈……”。听 上十年八年礼拜天早上的讲道,再加上每会必至,宗教术语是学到不少了,可以“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了,但仅此而已,没甚其它用处。没有坚实的圣经真理 作基础,听讲员讲道只不过是水过鸭背,“只是所听见的道与他们无益、因为他们没有信心与所听见的道调和。”(《希伯来书》4:2)

        一个 “思考不可贵,读经价不高。若为娱乐故,两者皆可抛”的世代,是不会因为讲员的连篇累牍而“长大成人,才能吃干粮,他们的心窍习练得通达,就能分辨好歹” (《希伯来书》5:14)。而如此有“说说听听”(《使徒行传》17:21)雅典遗风的教会,高雅是高雅了,哲理是哲理了,中产是中产了,门面也阔气了, 但这样的教会在世界的进逼和引诱面前,却只有节节败退一途。

        基督已经得胜了,教会和个人作为如何,其实于基督的得胜毫无影响。我们还能再给基督的荣耀和祂已经得胜的事实再加添些什么?(曾听讲员说“我们要给神更大的荣耀”,赢来台下听众一片“阿们”声,锦上添花,喜气洋洋。雅不知此说与此“阿们”,是凭圣经的什么字句精义而发?)

        但问题是,我们是要活得舒舒服服,跟随世俗的引诱呢,还是背起十字架跟随得胜的基督?背十字架是跟随基督的代价,如果读圣经是十架,背起来罢,“此十架可换生命的冠冕” ”(《雅各书》1:12)。

茧壳之中

        题头〈破茧〉,走笔至此,眼前却好似真的看见枯枝败叶之间的丝茧。

        温暖的茧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孕育著一个幼小的新生命。日月精华,光阴流水,小生命脱胎换骨地蜕变,不再是那一无是处的小爬虫了。

        如果长成的生命选择固步自封不愿破茧而出,这选择也许不失为聪明的打算,精明得紧,也很合今天这世界的口味。但若果真如此,一只本来斑斓的彩蝶,或者一头本来冲霄的雄鹰,终其生,都只能是被丝茧或蛋壳紧紧束缚著不能动弹的可怜虫。

         这不是上帝的旨意。“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马太福音》11:12)无论上帝成就你为一只彩蝶去漫舞于青山绿水间,或是一头雄鹰去振翅 在蓝天白云下,你总不能躲在茧或壳中漫舞或振翅,非经破茧破壳不可。破茧壳而成彩蝶、雄鹰乐,抑或受制于茧壳而甘当可怜虫乐,你说呢?

        若只把讲员的讯息记得牢牢的,对不起,阁下还是可能会迷途的,因为讲员说的,未必就尽是真理。但如果把神的话语记得牢牢的,你绝对可以冲破人世甚至阴间的一 切恶风浊浪。读圣经吧,这是令你一辈子受益的书。放著宝山在身旁,展卷读来,乐在其中,又何劳一窝蜂地四出寻娱乐?它是“上好”(《路加福音》 10:42)的属灵天粮自不待说,细细读来,圣经的幽默,其实一点儿不比各路讲员逊色,我自己便常常因为其中的幽默忍不住哈哈大乐。而且作为不世文学巨 著,多读也令人更加妙笔生辉、妙语联珠但又不流于清谈空洞,何乐而不为?

        要作破茧而出然后“随跑随读”(《哈巴谷书》2:2)的基督徒,这样的奔跑必定有方向,也必定“不困倦”、“不疲乏”(《以赛亚书》40:31)。不然,教会只能待在舒适但永远幽暗的茧里举办永远办不完的布道会、奋兴会、培灵会、研讨会、讲习会打发日子。

        还能有甚别的作为?

作者来自广东省,美国电机硕士。现在德州摩特罗拉公司任主任工程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