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慕靈奶嗎?(曾霖芳)

曾霖芳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5期

       有很多基督徒讀經覺得沒有滋味,這確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且是關乎靈命的問題。

一個嬰孩,若是他是有生命的,怎麼不渴慕喫奶呢?可是沒有生命的“基督徒”對於聖經是不會發生興趣的,有時偶而翻閱一下,便覺枯燥無味。所以不喜歡讀經的信徒應該自省:我到底重生了沒有?

        新生命的特質與屬世的生命迥然不同,這不同是由裏面而外面的。新的性情自然帶來新的愛好,也可以說從聖靈生的帶來屬靈的興趣。

        鴨子看見水就喜歡,不用你推趕牠們,牠們會自動下水去,享受池中的樂趣。但雞就不同了,你就是勉強牠,牠也不感興趣的。水對於鴨子有吸引力,對於雞卻沒有, 這是生命上的分別。神的話語對於神的兒女有自然的吸引力,對世人就不同。再說並非牠會游水,所以叫鴨子,乃是因為牠是鴨子,所以牠會游水;並不是讀經的便 是基督徒,乃是因為他是基督徒,所以他愛慕聖經。

        但有時有生命的嬰孩,也會不渴慕奶的,那就是他患病的時候。所以有生命而不渴慕奶的,可 能是病態。有些信徒確是有生命的,但因為靈性上有病,就不會愛慕神的話。當他陷在罪中時,就不喜歡神的光照。貪愛世俗時,怕聽神的警戒。沒有神的話,便生 活在糊塗中;生活糊塗,越發不要神的話,這種現象是很普遍的。

        還有一種現象,有些人喜歡讀講道集,聖經註釋,和其他屬靈書籍,覺得比聖經的話有滋味,於是不讀聖經,只讀些聖經有關的書,這也是很可惜的。有人以解釋聖經的見解為亮光,卻忽略神的話本身就是亮光。讀書固然好,忽略神的話卻是損失。

        正像有人因為怕魚肝油的氣味,改服麥精魚肝油。後者雖然甘甜可口,但魚肝油的含量是很少的。對於神的話也是如此,若是我們因淡而無味而放棄它,對於我們靈命的影響是很深的。其實我們若愛神,也必愛慕祂的話,愛聽祂的聲音,喜歡知道祂的心意,並討祂的喜悅。

         大衛常渴慕神的話語,他的靈命當然長進。他說:“……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19:10)彼得也 說:“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你們若嚐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彼前》2:2-3)蒙恩是渴慕的 起點,長進是渴慕的的果效,這是關乎得救和生活的問題。

        我們嚐過主恩的滋味嗎?

        我們是從肉身生的呢?還是從聖靈生的?

        得救以後有沒有漸漸長大?

        這一串的問題與讀經有直接的關係。

作者現為美國北加州海外神學院院長。著有《釋經學》、《講道學》及《對心說話》等書。本文經作者同意選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