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慕灵奶吗?(曾霖芳)

曾霖芳

本文原刊于《举目》第5期

       有很多基督徒读经觉得没有滋味,这确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且是关乎灵命的问题。

一个婴孩,若是他是有生命的,怎么不渴慕吃奶呢?可是没有生命的“基督徒”对于圣经是不会发生兴趣的,有时偶而翻阅一下,便觉枯燥无味。所以不喜欢读经的信徒应该自省:我到底重生了没有?

        新生命的特质与属世的生命迥然不同,这不同是由里面而外面的。新的性情自然带来新的爱好,也可以说从圣灵生的带来属灵的兴趣。

        鸭子看见水就喜欢,不用你推赶牠们,牠们会自动下水去,享受池中的乐趣。但鸡就不同了,你就是勉强牠,牠也不感兴趣的。水对于鸭子有吸引力,对于鸡却没有, 这是生命上的分别。神的话语对于神的儿女有自然的吸引力,对世人就不同。再说并非牠会游水,所以叫鸭子,乃是因为牠是鸭子,所以牠会游水;并不是读经的便 是基督徒,乃是因为他是基督徒,所以他爱慕圣经。

        但有时有生命的婴孩,也会不渴慕奶的,那就是他患病的时候。所以有生命而不渴慕奶的,可 能是病态。有些信徒确是有生命的,但因为灵性上有病,就不会爱慕神的话。当他陷在罪中时,就不喜欢神的光照。贪爱世俗时,怕听神的警戒。没有神的话,便生 活在糊涂中;生活糊涂,越发不要神的话,这种现象是很普遍的。

        还有一种现象,有些人喜欢读讲道集,圣经注释,和其他属灵书籍,觉得比圣经的话有滋味,于是不读圣经,只读些圣经有关的书,这也是很可惜的。有人以解释圣经的见解为亮光,却忽略神的话本身就是亮光。读书固然好,忽略神的话却是损失。

        正像有人因为怕鱼肝油的气味,改服麦精鱼肝油。后者虽然甘甜可口,但鱼肝油的含量是很少的。对于神的话也是如此,若是我们因淡而无味而放弃它,对于我们灵命的影响是很深的。其实我们若爱神,也必爱慕祂的话,爱听祂的声音,喜欢知道祂的心意,并讨祂的喜悦。

         大卫常渴慕神的话语,他的灵命当然长进。他说:“……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诗》19:10)彼得也 说:“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彼前》2:2-3)蒙恩是渴慕的 起点,长进是渴慕的的果效,这是关乎得救和生活的问题。

        我们尝过主恩的滋味吗?

        我们是从肉身生的呢?还是从圣灵生的?

        得救以后有没有渐渐长大?

        这一串的问题与读经有直接的关系。

作者现为美国北加州海外神学院院长。著有《释经学》、《讲道学》及《对心说话》等书。本文经作者同意选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