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没了,谁会消亡?

本文原刊于《举目》59期

施玮

         如果你去问牧师:教会有墙吗?牧师也许会告诉你:没有﹗因为教会是一群呼召出来的人,不是建筑物,当然没有墙!

         如果你去问神学老师:教会有墙吗?神学老师也许会告诉你:没有﹗因为耶稣基督给门徒们的命令是:“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太》28:19) “万民”当然住在全地,不会住在“墙”里。

         不过,经文接下来是:“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这不禁使人问:对“洗”完了的人,我们在哪教训他们呢?

         事实不容回避:教会有“墙”﹗而且我们心中不敢没墙,因为不知道:墙没了,谁会消亡?

“去”变成了“走出去”

         旧约中寓指教会的主要有:以色列、帐幕、祭司、圣殿;新约中有相类似的名称:祭司、神的家、神的国,还有基督的身体、基督的新妇、圣城、金灯台。

         “以色列”让我们想到拣选、族系。于是,我们这些信心族系的人,就像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一样,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旷野去。然而,我们将离开本地变成了离开 现实社会和生活;将离开本族变成了离开文化与传统;将离开父家变成了离开人群;往“旷野”里去,成了退出社会,甘当不影响社会的边缘人、象牙塔里的修士。

         教会的墙,就这么在无形中竖了起来,竖在信徒与人群之间,竖在信仰与文化之间。

         离开世上的家,进入教会上帝的家,原本是永恒生命归属的问题。但事实上,为了灵性和身体的舒适与安全,我们更容易习惯“宅”在教会的四墙里,而不是在生命中、在心灵的深处行“割礼”。

          我们当基督徒越久,就越缺乏非信徒朋友,身边没有了“邻居”,甚至“没有”了亲朋好友。于是教会的宣教事工只能是“走出去”,发单张、短宣、长宣。大使命中的“去”变成了“走出去”,一个“出”字显出“墙”来。

          为顺服上帝的旨意,亚伯拉罕离开本地、本族、父家,耶稣离开天庭,道成肉身来到地上。虽然亚伯拉罕的信和耶稣基督的神性,都超越了文化和时代,但他们仍活在人群中,活在与自己不同的人群中;他们都行走在地上,行走在“异乡”;并且,他们活在文化和时代中。

         然而,我们却惧怕或不屑于活在与自己不同的人群(非信徒、异教徒)中。我们把教会大门内和外的世界隔开,将“属灵”表现为更多地待在四墙之内。我们将社会、 文化视为沉船,闭眼不看,塞耳不听,无动于衷地躲在救恩的方舟里。我们认为自己既然是“分别为圣”,是归于上帝的祭司,当然应该待在“有墙”的帐幕、圣殿 中﹗

          但我们忘了,旧约中的祭司,在民众中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帐幕、圣殿里。祭司进入帐幕、圣殿,是为自己和民众的罪悔改求赦,是为了领受上帝的教训、警示、指令。所以祭司不是活在墙里的人,而是为了墙外的人与事,进入帐幕与圣殿,且是上帝的话语、权柄临到众民的媒介。

          更何况,新约恩典时代,上帝的殿就建在信徒的心里,我们凭心灵和诚实敬拜主。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了耶稣基督,并且一切出于祂,也归于祂。上帝的国权,又岂会仅限于教会的四墙之中?

“囚室”的“透气口”

         当今的时代是E世代,当今的社会是媒体社会,当今的文化是多元却混乱的文化。所以,我们的选择,不是要不要跨出教会的墙,而是要不要活在这个时代,要不要向这个社会传讲上帝的话,要不要去“网”那些游荡在文化中的灵魂?

         E世代的特征,不是电子技术,而是人的生存模式。E世代表面上四通八达没有墙,但每个人都“宅”在自己安全的墙里。

         活在E世代的我们,必须首先正视自己的围墙。我们一厢情愿地相信,在教会里大家是一体的。事实却常常是,肢体们成了一个拼板模型,而非血肉相连的基督的身 体。哪个小碎块动一下,例如,脚向外迈一步,不仅不会带动全身冲锋,反而会离开整体。若动作大点,还会整体散架。因此个体和整体都不敢动,当然也就不能跨 出教会的墙,更不敢真的让教会没了墙。

          活在E世代的基督徒,首先要打碎自己的墙,才能真正成为生命体,而非模型。然后,教会才能不需要围墙的保护,而像风,像水、像空气一样充满这地,去打破E世代人的“宅”墙,让救恩的光照亮坐在黑暗地里的人。

         E世代的人难以走出自己的墙,但电脑萤幕、手机萤幕等就是一个个小小的透气口。我们无法等他们走出自己的墙、再走进教会的墙来,而要让光充满这世代,借着一个个小小的萤幕“刺”入囚室。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媒体社会,微博与手机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媒体人。每一个人都是信息的发布者,同时也是媒体的受众。要向这个社会传讲上帝的话,这“传讲”就必然要使用当代的媒体。正如上面所说,E世代的人大多囚在自我里,被动或主动地“宅”在自己里面。

         过去的布道会、个人协谈,其实都是等人走入教会,面对面地谈。现在却需要我们借助“媒体”,如水和空气般,渗透进每个囚室,来进行心对心、灵对灵的谈道。

          这就要求我们更主动地了解不肯、不敢开放自己的现代“囚徒”,也要求我们更透明、更真实地敞开自己。因为,当人走入教会时,是他选择先敞开,并愿意从信仰话 题谈起。但如果是我们要走入他的心房,我们必须选择先敞开,从他关心的话题谈起,而他可以轻易地选择谈不谈、谈多少、谈多久。于是,我们更需要祷告,更无 法靠自己,更要依靠圣灵。

建高墙,一叶障目

           教会中常谈到宣教的两种使命:“福音使命”和“文化使命”。我认为,只有“福音使命”,没有“文化使命”。但“福音使命”中是不能去除“文化”的。去除了“文化”的“福音使命”,那就只是一道用伪命题造的“高墙”,是“福音”的阻拦。

          因为,“福音”本身就与文化有关,“福音使命”本身就是“文化使命”。我们只有深入文化,才能深入地传福音。维基百科中说:“文化是指人类活动的模式以及给 予这些模式重要性的符号化结构。文化在汉语中实际是‘人文教化’的简称。”由此可见,有“人”就有文化,“文化”的基础和工具包括语言、文字等。名词性的 “教化”,指人群精神活动和物质活动的共同规范(关系到世界观和价值观);动词的“教化”,是共同规范产生、传承、传播及得到认同的过程和手段(关系到历 史、艺术、传播学、认识论等)。

         福音的中心是基督,是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救赎之死,和复活带给信的人永生。首先,“福音”是给人的“好 消息”。其次,人都在罪中且无法自救,这个罪不仅借着对“共同规范”的破坏表现出来,更是藏在人的“共同规范”中。只有深入剖析人的“共同规范”,才能显 出什么是“不以神为神”的“原罪”,让人真正对福音有需求;只有剖析某人群的文化,才能了解这个人群生活模式背后的思想、这思想是如何形成及传播的,以及 认同新规范并改变文化的路径。

         人的“死”表现在文化中,人的“新生”也表现在文化中。福音的目的,就是让接受耶稣基督救恩的人,从此有不同的生活模式和规范。而圣经、教会传统、耶稣基督,都让我们看到,福音的传播是以文化的形式:人的文字、语言和活动。

          去除了文化的因素,就会使我们:传福音却不讲“人(懂的)话”,救灵魂却“目中无人”,做盐和光却不在“世上”。

         当我们向华人传福音,继而建造华人教会时,需要了解华人的文字、语言,需要了解华人行动和思考的模式。这还是表面,最重要的是,要能剖析这些言与行所反映出来的、对何种“规范”的认同。

          “福音使命”、“教会建造”,都离不开文化议题,因为对象是活着的人,使用的也是文化的各种基本形式。如此常识性的认识,我们会没有吗?不是我们不知道,而是 我们怕“知道”﹗“恐惧”把我们封在文化外面、封在人群外面。当基督徒为了“安全”,去妖魔化“文化”时,“文化”也同时妖魔化信仰与信徒。

         让我们走进文化﹗走进文化的人,不必惧怕──住在我们里面的,大过外面的。光照在黑暗里,光不会被吞没,黑暗却一定消亡,因我们里面的“那光是真光”(《约》1:9)。
最近在网络上有人认为,“在圣灵的光照下读《论语》”,就等于“像读圣经一样读《论语》,是把《论语》和圣经同等了”,于是大大地发“义怒”。对此,我首先 认为,基督徒无论是为了剖析自己的心思意念和行为习惯,还是为了向有中国文化背景的人传福音,都需要读一些中国的文化经典。特别是在中国大规模提倡国学的 今天,这不仅有深远的文化意义,更有现实的紧迫性。

          最要紧的就是,无论我们读《论语》还是别的,都需要圣灵的光照和带领,否则靠人的智慧岂能剖析、分辩?认为“圣灵只在我们读圣经时会光照、带引”的想法,岂不就是一道高墙?这是横隔在我们心中的高墙﹗不仅阻挡人走出去,甚至也想局限圣灵的“行动”范围﹗

       建高墙,只能让人“一叶障目”,自以为安全。跨出高墙,看上去很危险,但只要在内保持与主生命的相连、在外增强对圣经的学习,就没有“危险”。一个跟随基督元帅的战士,远比躲在“教会”四墙里的人安全,因为掳掠我们生命的未必来自外面,常常是来自我们的里面。

作者来自中国,《海外校园》杂志编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