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将爱尽挽留(刘茗)

本文原刊于《举目》59期

刘茗

        2012年6月,秀芬和子廉结婚25周年。回首过去,婚姻像一张网,将两人捆在一起,越挣扎越窒息。她曾经大腹便便,深夜离家出走;他沉迷电脑,无视妻儿需要。她对婚姻绝望,无法与他同处一室;他抑郁成疾,不知路在何方?

        就在婚姻的尽头,上帝为他们送来一线曙光。

淑女成了“怨妇”

        用今天的话来说,秀芬和子廉算是“闪婚”——25年前,两个年轻人只认识一个多月,把爱情燃烧得轰轰烈烈,就闪电结婚了。

        步入婚姻殿堂如此美好:花前月下,他弹著吉它,唱着动人的情歌;她热情奔放,尽情欢舞。天长地久的情意,令周围人羡慕。

       秀芬是在破碎家庭长大的,从小渴望得到爱,渴望拥有美满的家。她把子廉的爱当作她生命的一切。可是人的爱是那么有限,当秀芬从爱情的“迷魂汤”中醒过来的时候,她发现婚姻实在令人失望!

        他们先后生了3个儿子,家里有干不完的家务,锅碗瓢盆,吵吵闹闹。尤其是移民加拿大后,秀芬还要照顾年迈的公公。她每天要伺侯老的,服侍小的。一家5口,衣食住行,样样得她来打理。

       秀芬从一个美丽、娇巧的女子,迅速地转变成蓬头垢面、体态臃肿的“家佣”。而那个从前温情脉脉、承诺给她一生幸福的男人,却整天沉迷于电脑工作,把家当成了旅馆。
秀芬的怨气一天天地积累起来。

情圣成了“工作狂”

        从美丽的爱情,到婚姻中的彼此伤害,两个人的心犹如走过炼狱。张子廉对此深有体会。当初相识,他被她的美丽、热情和光彩深深吸引。她的爱如同火焰,使他完全融化。结婚后,他发现她的火焰是如此的犀利,稍不注意,就被烫伤。

        他觉得自己是个不错的男人,努力挣钱养家,烟酒不沾,不乱交朋友,渴望平静生活。可是在她眼里,他好像一无是处,自私、懒惰、无情无义……她的话总是夹枪带棒,让他避之不及。

        他不明白,为什么秀芬总是不满意,总是要抱怨?东西摆乱了,她就大喊大叫。几句话不对,她就大发脾气。他看看电脑、玩玩音乐,她就骂他自私。

       他发现自己越来越不理会家人,把全部的精力投在工作上。从清晨到深夜,他都在电脑前忙碌。他成了“工作狂”,客户、生意、赚钱成了他生活的重心。唯有埋头在工作中,他才觉得有成就感、受人尊重,也不必担心太太的“河东狮吼”。

夫妻变成陌路人

        男人的冷漠,女人的怨恨,使婚姻亮起了“红灯”。

        秀芬变得神经质,脾气一天比一天大。子廉在生意和客户的周旋中,离家越来越远。他时常打电话说晚回家,而且到家时间一拖再拖。秀芬的心一点点地凉了,她有几次想愤怒地掀翻一桌子的饭菜,然后离家出走。爱一天天变成怨恨,她恨这个男人寡情薄意,恨自己遇人不淑。

        有一次吵架,子廉竟然赶她走。秀芬有孕在身,大腹便便地离家出走,原以为子廉会担心,会找她回家,可是,凌晨3点,秀芬疲惫地独自回家,子廉睡得鼾声四起,丝毫不担心太太的安危。秀芬觉得自己好可怜。她心碎了:跟这样的丈夫谈什么恩爱,谈什么情意?

        她对婚姻完全失去了信心,绝望之极。

       冷漠在空气中蔓延。她不想看见他,不愿跟他同处一室。他在楼上,她匆匆下楼;他在楼下,她就躲进厨房。渐渐地,他们成了住在同一屋簷下的陌生人。

你要先改变自己

        虽然信主多年,秀芬却不是个顺服和听话的人。然而在婚姻的尽头,秀芬祷告,求上帝给自己一条出路。

        她向牧师求助,也在查经班学习。她更读经、祷告。她在祷告中说:“上帝哪,为什么让我受婚姻的煎熬?为什么我得不到爱?”

         她听到上帝回答她:“你要改变自己。”

        尽管秀芬并不情愿,但是她知道,只有上帝可以挽救她的婚姻,她必须听从祂。她下决心学习顺服,上帝要她做什么,她不再问为什么,而是努力去做。

        圣经让她知道,骄傲和动怒都是罪,所以,和丈夫有冲突的时候,她会记得圣经说:“生气却不要犯罪。”(参《弗》4:26)她就躲在卧室大声祷告,向上帝告 状。好像真的找到了“大靠山”,她觉得重担交给了上帝,自己好轻松,不再怀怨和仇恨。奇妙的是,丈夫竟开始主动向她认错,风暴尚未成型,就烟消云散了。

       有一年,秀芬参与教会的事奉,经常随教会的探访队去医院探望病人。她看到许多长年在病床上挣扎的人,有的是得了绝症,有的行动不便。他们纵然有心服务家人, 却是心有余力不足。秀芬突然明白,自己是个多么蒙福的人,一双手可以服事家中的5口人﹗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反而认为是吃苦受累呢?

        她开始学习对丈夫温柔的说话,用爱慕的眼光看他,赞赏他的才华。他们一起出门时,她主动地牵他的手。回到家,她端茶倒水……以前那个心有苦毒的秀芬,像变了个人 一样。她时常感恩,感谢上帝给自己健康,给自己能力做事。她常用耶稣勉励自己:“耶稣来到世上,是服事人,不是被服事……”

唤醒了沉睡的爱

        有一年,教会举办“男人的天空”活动。子廉不想去,可是秀芬帮他报了名,又亲自开车送他去,并多次为他祷告。

        在蔡元云医生主领的2天聚会中,圣灵做工,子廉觉得上帝对他说话,要他数算过往对太太的种种亏欠。他的脑海中,开始一幕一幕地上演生活片断,10年婚姻的点点滴滴展现眼前,他看到自己丑陋一面。他的泪一直流,为自己的不关心、不体贴妻子,深深觉得歉疚。

        回家后,子廉让秀芬坐下。他跪在她的腿边,读了一封情深意切的“悔过书”,求她原谅。他说:“对不起,这些年对你的冷淡,对家的不尽心,都是我的错。如今,上帝已透过你改变了我,爱火已经重燃。上帝把最好的女人赐给了我,我要将爱完全献上,不再藏起……”

       此后,子廉的情书爱笺不断。为了让太太高兴,他还用心设计惊喜──有时候,他在她的床前,摆好营养、健康的早餐;有时候,在她的枕边,留一封情意绵绵的信;他会争取早下班,陪太太购物、喝茶,享受二人世界……

        过去有好吃的、好玩的,他都只顾自己。现在,他总是惦记太太。如果在外面尝到可口的美食,他都记得带一份回家。他还说:客户是一次性的,多一个、少一个没关系。太太却是唯一的,会朝夕相伴,一定要让她开心。

夫唱妇随“秀”深情

        如今,夫妻两人心存感恩,随时随处向朋友见证上帝对婚姻的祝福,在团契分享自己失而复得的美满婚姻。

        秀芬如今幸福得像捧著蜜罐。只有上帝可以改变人心﹗丈夫180度大转变,成了她梦寐以求的好老公。

        同时,子廉明白了人生的目标应该回到永恒的价值上,所以他积极参加教会的事奉,参与赞美敬拜的团队,成为教会乐队的鼓手,还参与Channel传福音的音乐聚会。
在圣灵的感动下,子廉写了一首情歌送给秀芬:

       因主的拯救,让爱得新方向。

      靠主的恩手,将爱心尽挽留。

      今日多欢笑,有上帝常常同在。

      恩爱无间,感恩常不断。

      两心坚守,主赐幸福到白头。

作者现居加拿大多伦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