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墓地之歌(苏彦辉)

本文原刊于《举目》59期

苏彦辉

        去教会的路上,经过一片墓地,周边长满了一种叫狗木的树。春天,树开满了花。那花其实是叶子花。有红有白,相间而生,云儿一般的飘逸。墓地里的墓碑,有大有小,有高有低,远远近近,聊寂地躺在那里。

       有时,鸟儿飞来,叽叽喳喳地落在树上;有时,兔子也来凑趣,一溜烟又无踪影。活泼的生命,为墓地带来一些生机。

        偶尔,有人在墓地里跑步。不知可扰了这里的先辈们?

        公公常说,美国的墓地是一道可欣赏的风景,与它的名字不大相配。比起国内阴森森的坟地,多了很多宁静与平和。

        我说,那是因为大多数的美国人认为,身体的结束并不是人的终点,灵魂的归宿才是生命的结局。

        公公认同。

        周五,从教会驱车回家经过墓地, 当时3岁的女儿常常会问一些有趣的问题:

        “妈妈,那是什么地方?”

        “墓地。”

        “墓地是什么?”

        “人老了,生病了,然后就会去墓地。但是我们信耶稣,所以身体要去墓地,灵魂却要上天堂,和耶稣在一起。”

        “我们没生病,不会去墓地?”

         “是的,我们不去。”

         女儿不懂。 我偶染小恙,她问:“妈妈,你要去墓地吗?”

       如今,女儿6岁了,知道人死后有灵魂,也明白了耶稣基督的救恩,以及祂为我们预备处所的美丽。有一天,途经墓地,女儿自言自语说:“以后我的墓地会在哪儿呀?”我说:“你要好好吃饭、睡觉;好好上学、学琴。主耶稣还有很多的事给你做呢。墓地现在不用考虑。”

        女儿似懂非懂地说,好吧。

        暑假,妹妹来看我们。车经过墓地时,女儿向小姨传福音:“以后我们死了,可以上天堂。信耶稣的人死了,其实就是睡觉了,还可以和耶稣在天堂里。你要是不信, 那你以后去不了天堂,我们就不能见面了。”妹妹说:“你没见过耶稣,怎么知道有这回事呀?”女儿说:“我就是知道呀”。

       我反问妹妹:“你没见过姥爷,怎么知道有他呀?”妹妹说:“我没见过他,但有人见过呀。”我说:“也有人见过耶稣呀。”

        妹妹无语。

        世界上最公平的事,莫过于人人都在用自己的生命,谱写着一曲通向墓地的歌。乔布斯的歌,是用了七彩乐章谱的;小悦悦的歌,是刺痛了人心的哀伤。他们的灵魂,都要通过坟墓,来到公义慈爱上帝的面前。

        墓地的歌,唱给你,也唱给我。不同的是,有人唱着凯歌;有的歌,虽然响亮,却没有希望。

       你要唱得胜的歌吗?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宾州。在杜邦公司从事生物技术研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