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的審判(陸加)2013.02.20

良知的審判

      上週三,全美棒球聯盟的“名人榜 ( Hall of Fame)”的投票引起特別關注。“名人榜”是棒球界的終身成就獎。上榜者不亞于好萊塢的明星奧斯卡得主,或是科學院的院士。今年的特殊性在於兩位新候選人:一位是有史以來唯一獲得過7次賽季最佳球員(MVP)的擊球手Barry Bond,另一位是唯一獲得過7次賽季Cy Young 獎的投球手Roger Clemens。可以說他倆代表了百年棒球史上最佳的進攻隊員和最佳投手。他們相當於籃球的喬丹(Michael Jordan)和高爾夫球的老虎(Tiger Wood)。

      不過,真正的特殊性是兩人同時落選,而且選票遠遠低於規定的75%。原因是他們二人都涉嫌使用違禁興奮劑。雖然沒有直接證據將他們定罪,但大多數體育人士、媒體、和球迷已經默認了這一“事實”。他們不僅自己背上“欺騙者”的陰影,他們的知名度和優秀戰績也使他們成為“棒球興奮劑時代”的代表。 許多突破性的成績,比如Bond一年73次本壘打,全部都被打上引號。

      我有個朋友曾經在國家興奮劑檢驗室工作,他告訴我“聰明”的球員很會使用興奮劑,他們精於控制,以致於他/她用了你也查不出來(擦邊低於陽性域值)。

      這次,一貫以成績勝負決定一切的職業體壇,終於有了一次良知的審判。這些球星代表了什麼?他們是年輕人追求卓越的楷模嗎?還是不擇手段和欺騙的高手?

      在他們雙雙落選之後,一位體育評論員感歎說:他們最佳的選擇應該是公開承認和道歉。不過一切都晚了。

     良知是上帝放置在人心的敏感器,是讓我們在下滑、墮落時的一個圍欄。也是讓我們回轉的一個催促。然而有聖靈同在的基督徒們,我們的內心有沒有經不起審判的黑暗?有沒有在基督審判台前藏匿不住的隱瞞呢?

     今天,另一位體育界的昔日泰斗  ——  唯一一位獲得7次環法自行車賽冠軍的Lance Armstrong,據報導終於承認了使用興奮劑的事實。至此刻,細節還沒有播出。他曾被多人、多次指控,卻一直否認用藥。前不久被撤銷了所有冠軍成績並終生禁賽。希望他今天的選擇不是被迫的,不是利益權衡後的技術性失分;希望他能夠有真正的勇氣,承認自己的黑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