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的审判(陆加)2013.02.20

良知的审判

      上周三,全美棒球联盟的“名人榜 ( Hall of Fame)”的投票引起特别关注。“名人榜”是棒球界的终身成就奖。上榜者不亚于好莱坞的明星奥斯卡得主,或是科学院的院士。今年的特殊性在于两位新候选人:一位是有史以来唯一获得过7次赛季最佳球员(MVP)的击球手Barry Bond,另一位是唯一获得过7次赛季Cy Young 奖的投球手Roger Clemens。可以说他俩代表了百年棒球史上最佳的进攻队员和最佳投手。他们相当于篮球的乔丹(Michael Jordan)和高尔夫球的老虎(Tiger Wood)。

      不过,真正的特殊性是两人同时落选,而且选票远远低于规定的75%。原因是他们二人都涉嫌使用违禁兴奋剂。虽然没有直接证据将他们定罪,但大多数体育人士、媒体、和球迷已经默认了这一“事实”。他们不仅自己背上“欺骗者”的阴影,他们的知名度和优秀战绩也使他们成为“棒球兴奋剂时代”的代表。 许多突破性的成绩,比如Bond一年73次本垒打,全部都被打上引号。

      我有个朋友曾经在国家兴奋剂检验室工作,他告诉我“聪明”的球员很会使用兴奋剂,他们精于控制,以致于他/她用了你也查不出来(擦边低于阳性域值)。

      这次,一贯以成绩胜负决定一切的职业体坛,终于有了一次良知的审判。这些球星代表了什么?他们是年轻人追求卓越的楷模吗?还是不择手段和欺骗的高手?

      在他们双双落选之后,一位体育评论员感叹说:他们最佳的选择应该是公开承认和道歉。不过一切都晚了。

     良知是上帝放置在人心的敏感器,是让我们在下滑、堕落时的一个围栏。也是让我们回转的一个催促。然而有圣灵同在的基督徒们,我们的内心有没有经不起审判的黑暗?有没有在基督审判台前藏匿不住的隐瞒呢?

     今天,另一位体育界的昔日泰斗  ——  唯一一位获得7次环法自行车赛冠军的Lance Armstrong,据报导终于承认了使用兴奋剂的事实。至此刻,细节还没有播出。他曾被多人、多次指控,却一直否认用药。前不久被撤销了所有冠军成绩并终生禁赛。希望他今天的选择不是被迫的,不是利益权衡后的技术性失分;希望他能够有真正的勇气,承认自己的黑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