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無懼(姜洋)

本文刊於《舉目》64期

姜洋

愛的分享

        每逢週五,我們夫妻二人都到兒子讀書的小學,和他共進午餐。

       很有趣的是,這種時候最高興的是兒子的同學。因為學校規定,家長來學校與孩子共進午餐時,孩子可以邀請2名同學一起進餐。在小孩子的意識中,能應邀與其他同學的家長一同吃午飯,是一種榮譽(honor)。因此,每次我們到學校,小孩子都爭先恐後,要與我們一起坐。當然,決定權在兒子手中。他通常會選他的好朋友,其他小朋友則只能失望地走開。

       經過一段時間,我們瞭解到,有幾個小朋友的家長,從來沒有來過學校。也從未有其他家長邀請這幾個小朋友一同進餐。於是,我們決定利用這個機會,教導兒子分享愛。

       按照校方規定,家長與被邀請的同學,在隔開的小間(booth)中吃飯。經過與老師商談,我們獲准使用大桌子。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邀請更多的小朋友。我們特意叮囑兒子,多邀請那些平時比較孤獨的同學。看著孩子們臉上的笑容,我們的心裡也多了一份歡樂和安慰。

       分享愛並不難,就看你願不願意。

     不要懼怕

      晚飯後,我們一家人常常在小區內散步,一同享受夜晚的寧靜。一次,我問同行的幼子:“天黑了,你害怕嗎?”

       “不怕。”幼子回答。

      “為什麼呢?”我繼續問道。

       “嗯,因為你在我身邊啊!”

       “那麼,我為什麼不害怕呢?”我試探性地問。

        “因為上帝跟你在一起啊!”幼子毫不猶豫地答。

       小孩子的單純,使他們可以毫無保留地信任父母。這種信任,給了他們在黑暗中行走的勇氣。我們何不試著像小孩子那樣,毫無保留地相信我們在天上的父,相信祂的憐憫與恩典,一定能幫助我們走過生活的困境,豐富我們的人生!

一起變老

       最近讀到一篇感人的報導。

       美國有一對夫妻相濡以沫62載,同一天內辭世。就在數月前,85歲的丈夫與80歲的妻子,在慶祝他們結婚62週年慶上,丈夫對妻子演唱了《你是我的陽光》。他們的女兒告訴美國福斯新聞網,父親一貫知道如何打動女人的心,但母親是他唯一想打動的那一人;而母親,父親是她親吻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男人,“他們從未與他人約會”。

        讀到這樣生死相隨的美麗愛情,網友紛紛獻上祝福——

        網友A:如果天下的夫婦都能像他們一樣相愛,世界將是多美好!

        網友B:長廝守,靈魂都長在一起了。

        網友C:你不在了,這世界對我就沒了意義。

        網友D:希望有來生,他們仍能在一起。

        網友E:真幸福,相濡以沫一生。

       從眾網友的回應中,不難看出人人渴望真摯的愛情。只不過,不是每一個人都學會了愛人,或懂得珍惜別人對自己的愛。如果我們能夠學會愛與被愛,那麼我們也能成為“一起變老”的一對。

作者來自遼寧,現居美國北卡州,從事腦功能方面的研究。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舉目》64期目錄一覽 | 举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