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常駐在他面前 ——記當代心靈巨匠達拉斯‧魏樂德(劉志遠)

本文原刊於《舉目》65期

劉志遠

BH65-38-7258-圖1.Willard_Dallas-1024x669      

 

 

 

 

 

        當代心靈巨匠達拉斯魏樂德(Dallas Willard),在2013年5月因胰臟癌逝世。雖然知道人誰無死,但聽到這個消息,我仍然難禁心頭傷痛。

       我雖然不認識魏樂德,但對於他的著作,卻是熟識的。在我牧會的頭幾年,他的著作給我幫助很大。我還用過他的書名《心靈重塑》(Renovation  of the Heart),作為我講道的系列題目。

        在當今基督教會重視人數、屬靈外表和規條的風氣下,魏樂德的著作真是一縷清風,讓我們重新注意到,靈命塑造是心靈的塑造,別無他途,也無捷徑。

超凡的境界

       魏樂德在南加大任哲學教授48年,精研德國哲人胡塞爾(Edmund Husserl)的現象學(Phenomenology)。他著作甚豐,其中包括許多關於基督徒靈命塑造方面的。很多出名的神學教授和學者,都說曾直接學於他、受益於他。

       魏樂德成長於密蘇裡州的一個窮村子。2歲的時候,母親便辭世。他母親死前囑咐他父親:“讓永恆常駐在孩子的面前”(Keep eternity before the children)。長大後,他在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麥迪遜分校獲得哲學博士學位。過世後僅僅幾個月,不僅立即有大量懷念他的文章湧出,還有研究他神學著作的書籍面世,真佩服這些人的工作效率!

        這些文章和著作,對我們領悟魏樂德的神學、靈命塑造的方法和取向,都是大有幫助的。大部份作者,都是魏樂德的門生、徒弟,與魏樂德相處甚熟,在屬靈成長中受惠於魏樂德。讀這些人的文章,能讓我們從各個方面,包括從他的生活點滴中,領略到真正屬靈人的風采。實在寶貴!

       根據奧伯格(John Ortberg)的悼文,《天外高人:達拉斯•魏樂德》(Dallas Willard, a Man from Another ‘Time Zone’。 編註,此文在5/8/2013,魏樂德過世當天,即時發表於Christianity Today網站.),魏樂德聰敏過人,其生命、心境更逾常人。奧伯格和很多人一樣,常常在與魏樂德的交往中,經驗到魏樂德的謙卑、從容,以及在主裡的無私愛心。

        有一次,魏樂德在講課的時候,一名學生極其無理地對他提出尖銳的,卻自身充滿矛盾的批評。魏樂德卻對這位年輕人表示感謝,滿臉慈祥地繼續講課。後來有人問魏樂德,為甚麼不當面糾正這個學生,讓其知難而退。魏樂得說,他正在操練“不要凡事都要最後發言”。有人感歎,真願有魏樂德的那種心靈境界。

心靈的巨著

       魏樂德不負母親所望,一生關注永恆。他留下了多部關於心靈建造的巨著和散論。在這裡列出,其中足以概括魏氏對靈命塑造主要看法的5本書: 

1. In Search of Guidance: Developing a Conversational Relationship with God(中譯:《上帝的聲音》),1984。      

2. The Spirit of the Disciplines: Understanding How God Changes Lives(中譯:《靈性操練真諦》),1988。      

3. The Divine Conspiracy: Rediscovering Our Hidden Life in God(中譯:《天外謀略》),1998。

4. Renovation of the Heart: Putting on the Character of Christ(中譯:《心靈的重塑》),2002。

5. Knowing Christ Today: Why We Can Trust Spiritual Knowledge(暫譯,《今日認識基督:我們為什麼能信靠屬靈知識》),2009。

        其中《上帝的聲音》似乎是魏氏靈命建造的總論。筆者現參考Talbot神學院教授Steve L. Porter的文章(Steve L. Porter, “The Willardian Corpus”, Journal of Spiritual Formation and Soul Care, 2010, Vol. 3,  No.2, pp.239-266.),分七個部分簡介魏氏的靈命建造藍圖。

BH65-38-7258-圖2-韓博攝_IGP1052 - R20心靈重建的藍圖

×1. 我們需要對靈命塑造有適當的認識。

       魏氏這個論點,針對的是時下教會缺乏屬靈成長知識。魏氏不是說基督徒沒有聖經知識,不是說基督徒沒有團契生活,也不是說教義錯誤,更不是說沒有努力。基督徒的屬靈危機,是在於對屬靈塑造沒有足夠的認識和理解,從而攔阻了生命的蛻變,雖然,上帝已經賜下祂的話和基督的榜樣、已經啟示了屬天子民的模式。

×2. 靈命塑造的本質,決定靈命塑造的方法。

       靈命塑造不可能離開聖經,這是簡而易明的。魏氏相信,聖經不單啟示了方法,聖經──上帝的話,更是靈命建造的直接媒介。魏氏相信,不單聖經原稿全然無誤(inerrant),在聖經的抄寫、傳遞中,也不會出現導致靈性、道德失誤的教導(infallible)。聖靈引導著聖經的寫作、傳遞,甚至讀者的閱讀。聖靈藉著聖經的文字光照信徒,蛻變生命。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帶著上帝的同在。上帝的同在,從來沒有離開過祂的話語。

        同時,魏氏認為,聖經無誤並不等同字面解經(literalism)。他也不同意一些基要派的主張,認為真理一定是命題式的(propositional truth)。擁有無誤的教義和命題式的真理,都不一定等於認識基督。

×3. 與上帝的關係是實際的、可經歷的。

        對此,魏氏常用“親密的友情”、“手把手與上帝對話和同行”、“與上帝多方面的互動關係”、“上帝藉著祂的同在,個別地內住在祂兒女當中”等等來形容。可見對魏氏而言,“上帝同在”是非常具體的、可以實踐的。

×4. 上帝的同在就有蛻變生命的能力。

       人若謙卑地接受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話語就能改變生命、醫治創傷。這個生命的蛻變是從心靈出發的,不只是外在的改變,也不只是屬靈知識的累積。

        對於魏氏而言,救恩影響了一個人的生命和個體的存在,是一個生命活潑改變的事實。這是上帝賜下救恩的主要目的。

×5. 與上帝同在,也是人的責任。

       魏氏認為,人對自己的屬靈成長有責任,但這不能抹殺上帝的恩典。所有屬靈成長均由上帝的恩典而來。然而上帝的這些恩典,不會取代人認識上帝、追求成長的責任。反之,上帝呼籲兒女,操練各方面與祂同在同行。

×6. 通過屬靈操練,改變人的生命。

        在魏氏的靈命塑造理念中,刻意的屬靈操練、人主動與上帝合作,是一個關鍵,能把人擺在與上帝接觸、互動的環境和管道中,讓聖靈工作。所謂屬靈操練,應指讀經、禱告、獨處、靈修、禁食、研究和學習等等,讀者可參考傅士德(Richard Foster) 所著的《屬靈操練禮讚》(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

×7. 福音就是信徒都可享受天國的祝福、權能和統治。

       魏氏認為,福音不是單得到上帝的赦罪、死後到天堂。福音是罪得赦免,生命蛻變,成為合上帝心意的天國子民。所以,稱義和成聖是密不可分的。現今教會的一個嚴重錯誤,就是把稱義和成聖分割了。

盲人騎瞎馬

        魏氏重申,得救不是單單得到天堂的門票。上帝要重塑我們的品格、心靈,這才是福音的核心。生命的改變出自心靈的重塑。上帝的話具備改變生命的能力,而且時刻與謙卑接受上帝話語的門徒同在。人有責任追求成熟和與上帝同在。

        魏氏感嘆,今日教會門徒訓練的危機,就是對門徒成長的藍圖缺乏認識。沒有這個知識,門徒方向極有可能錯誤,門徒也無從做起,好像盲人騎瞎馬,到處亂闖。所以,他在《今日認識基督》裡說:“知識是信仰的基礎,而且是最佳的基礎(Knowledge is a basis for belief, the very best basis)。”

        綜觀魏氏的靈命塑造藍圖,我們可知,這是一個以屬靈知識為根基,以屬靈操練為運作,帶著謙卑的心,相信上帝恩典的同在,聖靈在信徒的心靈上超自然工作……而成就的一個成聖過程。

        筆者相信這個成聖的藍圖,造就了不少當代信徒,尤其是那些對知識情有獨鍾者,或那些有自律能力者。然而筆者仍然認為,這個藍圖,還是窄了一些,是知識分子追求屬靈成長的藍圖,不能涵蓋所有人的成長過程。魏氏活在一個深受希羅文化影響的國度,希羅文化對自律和客觀知識的追求、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魏氏活在當中,自然也不能例外。

結語

        不難看出,魏氏的屬靈建造是理性的,以屬靈知識為根基的。然而他能認清,知識雖然是一個起點,但生命最終的改變,還是在心靈上的改變,是聖靈的工作,也是整全救恩的最終目標。

        當今社會對所有事物,務求速成,注重外表。屬靈的事,也有這個現象。魏氏成聖的言論,雖不全備,仍不失為這個時代的警鐘,值得每一個基督門徒側耳而聽的。

 

除內文提到的資料以外,另參考:

Gary Black, Jr., The Theology of Dallas Willard: Discovering Protoevangelical Faith, (Pickwick Publication, 2013).

作者來自香港,英國愛丁堡大學博士,現居美國,專職神學研究與教導。

圖片二為韓博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