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思聖誕(章啟攀)

章啟攀

本文原刊於《舉目》58期

        聖誕節原本是基督教的節日,現今已是全球最大的節期,每年有 140多個國家和地區慶祝聖誕節, 30多億的人參與了各類的慶祝活動。還有許多國家(如:英國、義大利、瑞士、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將聖誕節定為全國性的公眾假期。在美國,聖誕節就像中國春節一樣,是一年當中,最熱鬧、最歡樂的節期。

聖誕節到底是哪一天?

        聖經中沒有記載這個節日,那麼,12月25日的聖誕節,到底是從哪來的呢?

        據說,第一個聖誕節是在公元138年,由羅馬主教聖克里門倡議舉行。而教會史記載的第一個聖誕節,則在公元336年(編按,參http://www.christianity.com/ChurchHistory/11629658/)。

        由於聖經未明記耶穌生於何時,故各地聖誕節日期各異。直到公元440年,才由羅馬教廷定12月25日為聖誕節。1607年,世界各地教會領袖在伯利恆聚會,進一步予以確定。從此,大多數的基督徒以12月25日為聖誕節。

       由於聖經記載耶穌生於夜間,故傳統稱12月24日夜為聖誕夜或平安夜。

        12月25日,原來是波斯太陽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誕辰,是一個異教徒節日。太陽神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這一天又是羅馬曆書的冬至節,崇 拜太陽神的異教徒,都把這一天當作春天萬物復蘇的開始。可能由於這個原因,羅馬教會才選擇這一天作為聖誕節。這是教會初期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的措 施之一。

        後來,大多數教會都接受了12月25日為聖誕節,但又因各地教會使用的曆書不同,具體日期無法統一,於是就把12月24日到第二年的1月6日定為聖誕節節期(Christmas Tide)。各地教會可以根據當地具體情況,在這節期之內慶祝聖誕節。

        節日期間,各國基督教徒都會舉行隆重的紀念儀式。重點是紀念救主耶穌的降生。

商業化、娛樂化、節目化了

       隨著聖誕節的普及,各種活動與節目層出不窮:聖誕老人、聖誕樹、聖誕賀卡、聖誕禮物,還有聖誕詩歌、聖誕劇等等。不單教堂裡有慶祝活動,商場、飯店、酒吧、廣場等公眾場合,也有各種慶賀活動:商品打折、酒宴、文藝匯演,等等。
漸漸地,聖誕節商業化、娛樂化、節目化了,淡化了、也扭曲了其真正的意義。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基督,也被各樣的娛樂節目所取代了。因此,聖誕節的真正意義,實在值得今日所有基督徒再思!

其宗教意義為何

        每一個宗教都有自己的節期,如:猶太教的逾越節、伊斯蘭教的開齋節、佛教的維莎迦節等等。這些節期各有含義。聖誕節的意義,在於紀念基督教所信仰的上帝。耶 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這是一個改變人類歷史的事件。耶穌的誕生,被定為公元,成了人類歷史分水嶺——基督誕生之前稱BC(Before Christ),基督誕生之後為AD(Anno Domini,就是“主後的年代”)。藉著聖誕節,信徒提升信仰,促進彼此之間的凝聚力,與對世界的影響力。

聖誕節的神學意義

        從 《馬太福音》可以看到,在耶穌出生之前有先知的預言(參《太》1﹕22-23;2﹕4-6);耶穌誕生之時有天使歌唱,並出來宣告上帝的救恩,又有牧羊人 的朝拜 (參《路》2﹕8-14);耶穌誕生之後,又有西面的預告、博士的朝拜與約翰的見證(參《路》2﹕25-35;《太》2﹕1-1-12;《約》 1﹕29-34)。

        耶穌的誕生,開啟了一個全新的時代。我們從神學的角度來看耶穌的誕生:

第一,應驗了先知的預言

        早在耶穌出生前 700 年,上帝就藉著先知以賽亞預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賽》7﹕14)。

       又有先知彌迦,預言耶穌的出生地:“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5﹕2)

        耶穌的誕生正應驗了先知的預言,也看到了上帝的信實。

第二,顯明上帝的大愛與恩典

       耶穌的誕生,更顯明上帝的大愛與恩典 。祂道成肉身來到這冰冷、殘酷、自私自利、爾虞我詐的世界,給我們帶來了真正的愛。聖經說: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聖誕節的故事,不是虛無縹渺的神話,也不是人編造出來、自我安慰的精神寄託,乃是天地之間最偉大的愛的故事。是天上的上帝對地上人類的愛,是上帝對你、對我的愛——祂主動地從天而降,尋找我們,拯救我們!祂先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可愛,乃是因為祂就是愛。

       祂是愛的本體、愛的源頭,甚至甘心離開了天上榮耀,降臨這慘澹的人世,最後死在羞辱的十架上,將我們從罪惡和死亡中拯救出來。

第三,帶來了救贖與生命

       耶穌誕生,給人類帶來了救贖的恩典與永恆的生命。把我們從罪惡權勢、罪惡刑罰和死亡懼怕中,拯救出來。所以,祂名叫耶穌(祂要把自己的子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參《太》1﹕21)。

       “‘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5)這就是聖誕的意義。

第四,成就了以馬內利

      《馬太福音》1:23:“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創造天地宇宙的主宰,從永恆來到歷史中,從無限來到有限,從天上降臨地上。祂降世為人,與我們同在;祂不僅是降生在馬槽裡,更重要的是,祂降生在你我的生命中、你我的生活裡!

實用層面的意義

       今天,教會過聖誕節,筆者認為更多的是實用層面的意義:

       1. 聖誕節是向世界介紹基督信仰的平臺。雖然,12月25日不一定是耶穌出生的準確時間,但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藉這個節日,將我們信仰的內容傳遞出去,使更多的人通過這個平臺,認識我們的上帝。

        2. 聖誕節是向信徒闡釋基督信仰的媒介。教會可以透過聖誕節各種的禮儀與節目(如:點蠟燭、表演聖劇、講道、聖誕詩歌等),講解基督信仰的內涵與精神。同時,啟發信徒再思基督的救贖與恩典。

       3. 聖誕節是向世人見證基督信仰的機會。雖然,向世人見證福音是隨時隨地的,但透過聖誕節這麼一個特別的節日傳福音、作見證,有時候會帶來加倍的效果。教會應該把握這個機會,發動全體信徒,做更多的福音事工,傳揚福音,領人歸主,完成耶穌的大使命!

鋪張浪費,還是因噎廢食?

        隨著網路的普及與全球化的趨勢,基督教的聖誕節成為中國人特別追捧的節日。聖誕節不再是教會的專利了。每年到了聖誕節的時候,許多城市的酒店、商場、禮品店人氣旺盛,聖誕節的商業氣氛十分濃厚。

        遺憾的是,教會在慶賀聖誕節時,卻顯得有些死氣沉沉,沒有創新,沒有活力。大部分教會慶賀聖誕的方式與節目,與在20年前幾乎沒有區別。

        還有一些教會,將聖誕節當作吃喝、娛樂的機會,每年在聖誕節大擺酒席。2008年聖誕節,成都某教會在酒店擺了60多桌。2009年,溫州甌海某教會在教堂 擺了100多桌聖誕酒席。還有,據有關人士估計,在溫州永嘉橋頭鎮,一年用在聖誕節酒席的費用,超過100萬元人民幣!

        還有一些教會,每 年動用大量的時間、人力與物力,預備聖誕節的文藝節目。節目只有約兩個小時,參加者大部分都是信徒。信徒自娛自樂,卻造成教會資源無意義的消耗與極大的浪 費。有一些教會,因聖誕節節目的安排,造成信徒之間的不和睦。甚至之後,給教會的靈性帶來極大的損失……

        面對這種情況,有些傳道人、基督徒深感擔憂,於是反對慶賀聖誕。他們提出:聖誕節最早是羅馬拜太陽神的日子,所以在這日子慶祝耶穌基督的降生,本身就不對。他們更以安息日會對聖誕節的態度,以及清教徒反對過聖誕節為歷史根據。

一些建議

        基於以上現象,我個人認為:教會應當有創意、更積極地引導,使聖誕節過得更有意義。而不是因噎廢食,採用消極的方式,反對過聖誕節。建議如下:

        對內,教會應減少娛樂性的節目,注重紀念聖誕節的主角——耶穌基督,深化聖誕節在信徒生命中的屬靈意義。例如,教會可以安排聖誕主日,信徒藉著聽道、見證來思想聖誕的真正意義,並藉著詩歌等崇拜儀式,紀念、默想並感受基督降生的美好。

        聖誕節的慶祝方式與節目內容,要有更多的創新。教會當發揮專業人才的恩賜,使聖誕節的文藝節目達到專業的水準。教會可以提早篩選一些在文藝方面有特長的弟兄姊妹,  預備聖誕節的節目,盡力請專業人士來指導,做出較高水準的節目。這些節目可以多次使用。
對見證福音而言,教會應緊緊把握這一機會,開展各式各樣的聖誕福音事工。教會在聖誕節期間,可以開展各種佈道活動,如:在教堂,或租用大型的場地,開佈道 會,準備講員及精彩的福音節目;在教會或家庭中開展福音茶話會,營造輕鬆的氣氛,與人見證並分享福音;在平安夜或聖誕夜,發動教會全體的信徒,分為小隊出 去分發福音單張,作個人佈道……

結語:

        透過再思聖誕節的意義,讓我們明白上帝的國不 在乎吃喝,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不在於你教會的聖誕酒宴如何擺設,要記得,宗旨是要傳遞上帝的愛;不論教會的聖誕節目如何,但不可缺的只有一樣:就是“在 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路》2﹕14)否則,我們的聖誕慶祝將失去意義,變得世俗、庸俗﹗

作者在溫州家庭教會服事。

本文選自《舉目》58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