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基督徒,還是基督徒媽媽?

本文原刊於《舉目》74期。

文/一雨

DSCN4867

去年隨老公參加了一個老年團契的新年禱告會。會上,老年弟兄姊妹作了很多感恩分享。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阿姨的分享。她說自己雖然信主多年,但對待兒子和兒媳的態度,還是伯仲有別。有一天早上,她精心準備了煎魚給兒子吃。但兒子起晚了,沒顧上吃就上班去了。

全職在家的兒媳穿著睡衣,慢悠悠地洗漱、吃飯。她看著兒媳婦吃魚的樣子,氣不打一處來。然而,她立即感到了聖靈的譴責,去臥室禱告:“上帝啊,原諒我,兒媳婦吃魚也應該感恩!”

因為那個阿姨是流著淚分享的,所以我和老公憋住了笑。直到回家後,才暢快地大笑了一通,覺得阿姨好可愛、好實在。

最後才想到

教會裡有不少熱心的大媽、大嬸們喜歡給別人張羅對象,團契結束後經常聚在一起交流手頭的單身男女資訊,讓我們這些年輕人忍俊不禁。

日子久了,我發現了一個規律:如果是給別人介紹對象,阿姨們會先瞭解對方的信仰情況,然後再看其他方面。但如果是給自己的兒女找對象,那麼順序常常是相反的——先問問對方有沒有房子,車、工作、學歷如何,最後才會想到:“哎,他(她)信不信主啊?”

原來,教會的很多基督徒媽媽,其實是媽媽基督徒。

在她們心中,媽媽的角色高於(優先於)基督徒身份。如果事不關己,可以表現得極為屬靈、敬虔。及至切身利益,媽媽的角色便成了主角,上帝就變成了配角,甚至跑龍套的。嘴上說“要為這件事好好禱告”,心裡卻在說“可不能讓孩子吃虧”。

難怪傳道人劉志雄在一篇講道中,規勸年輕人在婚姻上徵求意見時,不要去問相關的長輩。他開玩笑說,如果有人想追求他的女兒,卻來問他的意見,那麼表面上,他會給一些屬靈的建議,內心裡卻會說:“你也不照照鏡子!你配得上我女兒嗎?”

這可能是所有為父、為母者的共同弱點吧!我們都希望給兒女提供最好的條件,選擇最好的精英學校,最高端、大氣的愛好,最熱門的專業,最有潛力的工作,最匹配的婚姻,卻常常忘記,最有權利、最有能力幫子女決定和選擇這一切的,是上帝,唯有上帝。

不如身體力行BH74-21-7885-談妮攝-DSC_0099-BH74 寬350

在聖經裡,我們可以發現好多失敗的基督徒父母的例子。我印象最深的有4個:以利,撒母耳,大衛和所羅門。有趣的是,他們4個人有著傳承的關係,彼此不是父子,就是師生。

以利是大祭司,一生在神殿中辛勤服事,卻對兩個兒子疏於管教,對其惡行熟視無睹。最後兒子慘死,家族分崩離析。

他一手帶大的撒母耳,祭司生涯也做得風生水起,但教養起兒子來,卻和以利如出一轍。

而撒母耳一心栽培的大衛,可以赤手空拳地搏獅、宰熊,大敗巨人歌利亞,卻在子女教育問題上一敗塗地——兒子叛亂,兄弟殘殺,兄妹亂倫……一籮筐的頭痛事。

他最愛的兒子所羅門,雖是一代英主,卻也在家庭問題上重蹈覆轍,學父親妻妾成群,到了晚年被妃嬪引誘,遠離了主。

所以說,子女的教育問題是會傳承的。你費盡心思地讓子女親近主,都不如身體力行,讓子女看到基督徒父母的真實信仰見證。

原有秩序可循

信主之前,我的人生看似風光無限,實際上雜亂無章。信主後,我驚喜地發現,原來人生是有秩序可循的。而且如果這個秩序遵守得好,便可以經歷豐盛、自由、喜樂的人生。這個順序就是,上帝第一,家庭第二,工作第三。

這還是10多年前帶我信主的導師教我的。當時他面臨很大的職業困境,很可能被學校辭退。當我匆忙把這個消息報告給他的時候,他卻出乎意料地鎮定。他告訴我他的人生順序,然後說:

“工作沒了,不要緊,我還有家庭;家庭沒了,我也不怕,上帝還在,我依然站立得住。”

當時我並不信主,但他眼中的鎮靜和平安,深深吸引了我,讓我第一次對基督教信仰有了渴望。

回想我信主這10多年,每當這個順序被打亂,人生就一片混亂。如果謹守這個順序,哪怕外面的世界驚濤駭浪,內心也有平安如江河。

我的女兒剛剛4歲。我對老公說,如果將來在她的問題上,我變成了媽媽基督徒,你一定要點醒我。因為我不希望女兒的人生被我這個媽媽所操控。能為她掌舵的,只有上帝。

唯願天下的基督徒媽媽都能謹記:凡事先求上帝的旨意成就,成為討上帝喜悅、造就子女的基督徒媽媽。

作者現在山東省,高校教師。

3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可以娶她嗎?——一個簡單而複雜的問題(談妮)2015.11.2 | 舉目 Behold
  2. 可以娶她嗎?——一個簡單而複雜的問題(談妮)2015.11.2-大雨头条
  3. 在新文字時代回顧《舉目》2015(談妮)2016.01.03. | 舉目 Behol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