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看90後:躺著也能信主(約書亞)

本文原刊於《舉目》75期。

文/約書亞

家裡查經班來了一個95後本科男,典型的富二代,說話流裡流氣的,每次來都巨能侃,查經的時候話最多。這哥兒們來參加團契的主要目的是吃中國菜——誰讓我太太做飯這麼好吃呢!BH75-24-7980-談妮 攝-20140704_203205 寬380

我是一個80後大叔,跟這些弟弟妹妹在一起,儼然已經是“家長”了。這些個“後輩兒”個個都是不好整的主兒,就是一群冤家。我這個大叔有時候還真得“接地氣兒”地說話,要不然還不被他們欺負死!

大家給這個95後的“小本”起了個外號,叫“餅兒”。“餅兒”來自某能源大省,父親是大學校長,母親也是一定級別的官僚。“餅兒”剛來美國半年多,沒有什麼中國朋友。他第一個學期掛科兩門,鬱悶無比,於是就來我家了。

辦這個查經班,我掙扎挺大的。我於2011年和妻子離開北京服事的禾場,來北美讀神學。神學院課業壓力山大,國內同工每次電話都勸我,好好在北美休息,回來再事奉。我也是這麼想的……

然而,後來在機場“撿”回一枚85後青年,並且信了主,我得帶領他做門徒訓練——不能只生不養吧。我想,反正帶一個也帶,帶一小群也是帶。於是查經班就開始了,慢慢地有了十來個人。

“餅兒”就是在機場信主的這位同學帶來的。

剛來的第一天,“餅兒”就把我家當自己家了。我們的查經班一般是先吃飯,再敬拜唱詩,然後學習聖經,最後是分享、交流、代禱。“餅兒”特能吃,一個頂3個沒有問題。我們喜歡能吃的人,特別是負責做飯的妻子。

吃完飯移步客廳後,大家都坐下或者站著,開始敬拜讚美。

讓人糾結的是,“餅兒”基本上不坐著,更不站著,他喜歡躺著!說是“好消食兒”。

我們客廳的一個大沙發可以坐3個人,另外有兩個小沙發和幾把椅子。“餅兒”一個人躺那個大沙發。無論是敬拜、查經,還是分享,“餅兒”都是“穩躺如泰山”。

我這個大叔服事80後很多年了,各種架勢都見過,可是這種“pose”(姿勢),還是覺得有點“磕磣”——畢竟有幾個女生在,總得有點規矩吧。

於是一個月4次查經中,我溫柔地提醒了他兩次。可是人家仿佛沒聽見一般。我當時就想,真難整!你不走心,我就讓你走人吧!但是,好像耶穌和門徒當初做客的時候,也常常這個姿勢。莫非這哥們中東來的?唉,忍了吧!

後來這“餅兒”,著實把我逼瘋幾回;幸虧本大叔練過內功,要不然早廢了。

每週查經前,我在下午5點左右,會去接幾個學生,5點半再去接“餅兒”。我去之前會短信他們。

那天“餅兒”回覆說,他會“準時”在樓門口等我。我們一車人5點半到了“餅兒”樓門口,沒有見人。我去他房間外叫人,沒有人應。打電話,沒有人接。

後來電話打通了,他說在洗澡,讓再等一會。一個小時過去了,大家都沒有了耐心。我再次打電話,他說這次不想去查經了。當時,一車人都想把他暴打一頓……

雖然如此,我心裡仍然對他信主存有盼望,他也繼續來參加查經。

冬季,教會組織了一個80多人的小規模福音營,“餅兒”和查經班的另外幾個同學都參加了。

那天我是講員。第一次呼召後,30個慕道友站起來,只剩下零星幾個還不信,包括“餅兒”。我心裡切切地為這幾個年輕朋友禱告,唯獨沒有“餅兒”——我覺得他還早著呢。

我做最後的呼召,問,今天還有誰願意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做自己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突然間,“餅兒”站了起來。我很意外,心裡卻是滿滿的感動——上帝不讓我們論斷人,只讓我們愛人,因為愛是聯絡全德的!原來這份愛就是彰顯耶穌基督的恩典!

後來,“餅兒”基本每週都來我們開拓的教會禮拜,有時候會跟我一起在主日聚會前跪下來,為不信的朋友禱告。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基督的恩典卻要存到永遠。70後,80後,90後……每一代新人都有讓人不理解、看不慣的地方,但是上帝的命令總歸就是愛。基督不按照我們當得的懲罰我們,而是將我們不配有的恩典給我們,因此我們也當不按照別人的行為判斷他們,而是將基督的恩典傳遞給他們。

對於90後,其實無論他們的外在表現如何,躺著也好,跳著也好,只要他們來,就有希望!

作者來自中國,目前在北美牧養所開拓的教會。

3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80後看90後——躺著也能信主-大雨头条
  2. 他們的美麗哀愁,我們的福音債 (談妮)2015.08.05 | 舉目雜誌
  3. 他們的美麗哀愁,我們的福音債 (談妮)2015.08.05-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