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小記憶——緬懷戴德生夫婦的宣教精神(吳世芳)2015.12.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5.12.23

文/吳世芳 

在宣教歷史的長河裡,我們可以駐足在河邊小驛,沉思緬懷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 1761-1834)、傑德森,艾得理(David Howard Adeney, 1911-1994)等宣教偉人。身為華人基督徒、傳道者,我也很自然有一份感情,懷念奉獻一生在中國宣教的戴德生夫婦,感謝戴氏家族5代在中華地土宣揚福音。

1854年,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1832-1905)孤身抵達中國開荒宣教,距今已滿160年。他在21歲時,孤帆萬里,離開英國,深入中國內地宣教,可謂義膽俠骨。

7824-圖1-handout-02jul15-fe-inland14b

熬練了10年後,1865年他創立了中國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就是今天的海外基督使團 (Overseas Mission Fellowship),距今150年。

7824-圖2-handout-06jul15-fe-rev-2-hudson-taylor-copy

戴德生的原配瑪麗亞(Maria Dyer 1837-1870),在中國出生,父母親都是宣教士。瑪麗亞10歲時,父母都安息了。她和姐姐回到英國,由舅父扶養長大。

瑪麗亞內心以中國為家,因此在18歲時與姊姊回到中國,在女子學校教書。她在1858年與戴德生結婚,成為內地會極好的幫手,在中國語言、風俗方面培訓女宣教士。

7824-圖3-handout-02jul15-fe-inland14a

戴德生祈求上帝給他24位同工,能夠兩位一組,差派去內地不同的省分傳福音。到了1866年時,他的祈求實現了。於是他帶領全家與15位同工,再度從英國乘船往中國。

其中,有一位22歲的新進女宣教士,名叫珍妮 (Jane Faulding,1843-1904,暱稱Jennie,中文稱為“福小姐”)。在漫長的航海過程中,瑪麗亞和珍妮因為性情投合,很快成為主內密友。

瑪麗亞與戴德生共事宣教聖工12年餘,1870年7月安息主懷,年僅33歲。瑪麗亞生了8名子女,4位存活,後來都進入中國內地宣教。

愛妻安息後,戴德生到內地會的總部杭州休養。當時總部有多位宣教同工,珍妮也是其中之一。

1871年,珍妮回英國述職,經過整月努力尋找,終於在開船之前買到船票。及至上船,不意發現戴德生也搭這一艘船。兩人在船上長途航行,情愫漸生。同年11月,戴德生與珍妮在英國結婚。

7824-圖4-JennieFaulding1866

珍妮生了3個孩子。她也同時撫養瑪麗亞的4個孩子。另外,她還認養了一個女兒。珍妮協助戴德生做宣教聖工,做女宣教士的導師,關懷她們的事奉與生活,幫助編輯內地會在中國的宣教期刊……她的辦事能力非常強。

戴德生晚年由珍妮陪伴,到處宣教。珍妮幫忙作筆記、整理內地會資料,在生活上全心照顧戴德生,是戴德生宣教事工的好夥伴,也是生活上的好伴侶。

珍妮在1900年退休養病。戴德生在1902年退休,全心陪伴珍妮。 1904年,珍妮在瑞士安息。翌年,戴德生在中國湖南安息。

在宣教歷史的長河岸邊駐足,緬懷當年21歲風華正茂的青年,孤身到了福音的不毛之地中國;想念瑪麗亞和珍妮這兩位親密如姊妹的宣教士……

他們離鄉背井,遠渡重洋,擺上全生命來傳耶穌的福音,值得我們感念和學習。他們偉大的人格、成聖的生命,值得我們懷念和敬佩。

當我們跨出宣教的步履時,勿忘到宣教歷史洪流的河邊,駐足看看長河裡的驚滔駭浪,想想宣教偉人的犧牲奉獻。讓他們的宣教精神,敲打我們的心房和脈搏,幫助我們不過份為自己思考和盤算——

宣教工場是否安全?

醫療設備如何?

兒女教育會不會成為問題?

……

本文參考資料

  1. E. Michael and Sharon Rusten. The One Year Christian History. Tyndale, 2003.
  2. Murray, Jocelyn. “Taylor, Maria (Dyer).” BDCM 659.
  3. Pollock, John Hudson and Maria. –Shire: Christian Focus,1996.

作者來自台灣,現住聖荷西,從事聖經培訓。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