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CBC vs 90後——北美的90後到底在想什麼?(高智浩、高至靈)

本文原刊於《舉目》51期

高智浩、高至靈

       以宣教的觀點來看,越是硬土,越有人辛苦耕耘:在食人族的長矛下,在荒漠的伊斯蘭世界中,在箝制思想的第三世界裡,有多少宣教勇士前仆後繼!然而有一個宣教工場,卻很容易被人遺忘,那就是次文化宣教工場。

       今日的“90後”,就是一個有待開發的次文化宣教工場。

       我們先來看看兩個關鍵詞的定義:

        次文化:在主流文化之外的子文化,即,從主流文化中衍生出來的新興文化,或小眾文化。非主流文化:與主流文化已經脫節或正在脫節的次文化體系。

        現今的“90後”,正處於次文化與非主流文化的接壤處,他們使用火星文、活在魔獸世界(“火星文”意指地球人看不懂的文字,包括了各種符號、同音字、音近字;“魔獸世界”是年輕人喜愛的網路游戲。編註)。而海外華人中,更產生了不同的90後部落。

1.5代的90後移民:White Wash

        定義:
隨父母移民或居住西方已經一段時間,適應而且融入了西方社會與文化,有白人思維模式,稱White Wash,簡稱WW。

        現象:
活潑,有信心,語言與文字表達佳,適應能力強、適應程度好,已經具備融入西方社會的條件。

        具體表現:
以西方的思維模式為主要思維模式,以西方食物為主要飲食,語言溝通以英文為主、中文為輔。

        同儕團體:
以同樣1.5代移民為主。西人朋友亦為其之主要交往對象。

        困擾:
夾在中國傳統觀念與現存環境之中,心態產生不平衡。
與家人(尤其是上一代)漸漸產生疏離感。加上語言、文字比父母來得強,因此有優越感,瞧不起甚至鄙視父母。

       心靈與肉體開放尺度都漸趨西方,面對著東方傳統的教導方式,會比較強烈地反彈,與父母、長輩間常有很大的張力,導致焦慮。極力想擺脫華人傳統,家庭糾紛四起。
在爭取同儕的同時,易沾染惡習——煙、酒、大麻、毒品與夜生活。

1.25代的移民:Fresh off Boat

        定義:
雖隨父母移民或居住在西方,因為語言、文化等差異,無法融入西方社會,尚在適應期。他們可能是新移民家庭的孩子,也可能來自“老僑”的家庭。因其適應力介於第一代移民與1.5代移民之間,因此特別列為1.25代移民。這是華人留學生之外,當今最大的華人校園福音禾場。
這樣的群體,可稱作Fresh off Boat(剛下船的新鮮人,剛抵埠的新移民),簡稱FOB。

        現象:
語言、文字與文化,尚在適應期,常把家鄉的文化與思維模式拉到僑居地,因此常鬧笑話。
能移民的家庭,在國內或是台灣,常屬菁英基層,孩子具有優越感。但是到了國外,卻因適應不良而學習不佳,挫折連連,導致行為退縮——要不“宅”在家裡,要不與同類人抱成一團。
民族意識極為強烈。藉網路來交友,或流連夜店。以富二代或官二代尤為明顯。

        具體表現:
以原居地的思維模式為思維模式,以中式餐飲為主要飲食,尤其喜歡珍珠奶茶之類的茶飲,夾雜西方速食。語言溝通以中文為主,不喜歡用英文溝通,偶而摻雜,則成為Chinglish(中式英語)。表達方式與國內的90後,或是台灣的8年級生相仿。

        同儕團體:
以同樣1.25代移民為主,少交往西人朋友。朋友圈極窄。

        困擾:
因適應不良影響了社交、學習成績等,厭學成了普遍現象,也因此易與家人產生衝突。
在被迫適應的壓力下,容易產生焦慮症,甚至導致精神官能失調或心理問題。
無法融入西方社會,導致了反向情緒——或產生極端的崇洋傾向,或產生強烈的民族主義感。
遭受挫折之後,產生退縮行為,喜歡“宅”在家裡,不願面對人群,寧願與國內的朋友聯絡,也不願結交當地的新朋友。
以網絡為主要聯絡方式,容易陷入虛擬情境而不能自拔。

20個離奇區別

        70後、80後、90後、WW、FOB,這5類人是很不同的。下面以20個例子來說明(有關70後、80後、90後的部分摘自網路,WW與FOB為實際採訪):

        1. 工作
70後:工作狂基本上都是我們70後的。
80後:我們拒絕加班!
90後:拒絕上班。
WW:Something fun yet annoy(好玩兒且不無聊的工,我打!)。
FOB:有錢賺就好,向錢看啦!

        2. 衣服
70後:喜歡穿七匹狼或者猛龍牌子的衣服。
80後:我們喜歡G-Star之類的。
90後:乞丐服,越花越好,越破越好。一個洞時尚,兩個洞潮流,三個洞個性……
WW: Plain and simple but not gay(線條簡單的中性服裝)。
FOB:韓流、日潮、太空衣、宇宙飛行服。

        3. 唱K
70後:唱K(卡拉OK)的時候,只會亂吼——例如吼《2002年的第一場雪》,然後拼命拉著人喝酒,不讓別人唱。
80後:我們是麥霸(霸住麥克風的人。編註)。
90後:我們不只會唱,還會跳。
WW:Just watching and singing together(我們喜歡在車庫裏玩樂團)。
FOB:來飆歌吧!Who怕Who(誰怕誰)﹖

         4.話題
70後:除了工作就是股票。
80後:英超、魔獸……
90後:QQ等級,QQ秀……
WW:Who wants hang out, raise your hand(誰想去殺時間,請舉手)。
FOB:QQ以外還是QQ/給我FB,否則免談。

       5. 筆記本電腦
70後:如果有筆記本,喜歡拿到公眾場合用。
80後:我們才不會背那麼重的東西在身上。
90後:只要蘋果筆記本,而且不只一台……
WW: NB is good enough, but MBP……is way better than that(筆電就可以啦,但是若是蘋果筆電會更好)!
FOB:給我最快的遊戲主機,顯卡要最爆的。

        6.飲料
70後:喜歡喝紅酒,一般是長城紅酒。
80後:我們要麼不喝酒,要麼就喝啤酒。
90後 :韓國果汁,日本汽水……
WW:Beer, hard liquor for party(派對中最對味的飲料就是烈酒與啤酒)。
FOB:大杯珍珠奶茶。

        7.領導
70後:無論任何時候,看到有站著的領導,馬上會給領導讓座。
80後:我們崇尚上下級平等。
90後: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WW:Respect the others(彼此尊重)。
FOB:你誰啊!老子不鳥你!

        8.老婆
70後:娶老婆的時候想娶處女。
80後:無所謂,只要感情好就可以了。
90後:結婚需要感情嗎?……需要結婚嗎?
WW:Same as 80’(和80後一樣)。
FOB:FU最重要。(註:FU是香港人說“ Feeling ”的意思,但是發音和FU相似,因此孩子們就用上啦。)

         9.對待美、日的態度
70後:日本人、美國人都想攻打中國。
80後:我們喜歡日本的連續劇、美國的大片。
90後:我要去日本……
WW:We like NBA(我們喜歡美國職業籃球聯賽)。
FOB:中國最強,日本最潮。

         10.打仗
70後:希望中國用核彈把上面兩個國家都“滅”了。
80後:我們希望和平。
90後:和我無關!如果打仗,衣服會降價嗎?……那就打唄!
WW:Nothing to do with us, but if they attack us, we’ll kick their ass(與我無關,但誰惹到我,看著辦!)。
FOB:我對這種事情沒興趣。但如果幹起來,中國最強!

         11.服務生
70後:對服務員態度惡劣,甚至口頭調戲女服務員。
80後:我們只在點菜和結帳時,跟服務員說話。
90後:從不和服務員說話,只會背後討論女服務員的衣服很土……
WW:We like to social(我們喜歡社交,跟服務員說說話,也沒什麼不可以)。
FOB:正妹耶!!

         12.有什麼
70後:我們有存款。
80後:我們有負債。
90後:我們有老爸!
WW:We have job(我們有工作)。
FOB:我有BF(我有男朋友)。

         13.房子
70後:把房子買在遠的地方,每天早上花一個多小時,乘車去上班。
80後:喜歡在公司附近租房子,每天騎車或走路去上班,就為了早上多睡一會。
90後:住哪裡都可以,只要女朋友或男朋友喜歡。
WW:Whatever, as long as I get a place to sleep(哪兒都行,只要有地方睡就好)。
FOB:越大越好,越高越好。

        14.交友
70後:結交有背景、有地位的人。
80後:結交志趣相投的人。
90後:我們結交滿身紋身的帥哥!
WW:We like friends(我們喜歡朋友,和誰都能交朋友)。
FOB:都可以啦,有FU就好。

        15.週末
70後:週末約客戶去吃飯。
80後:週末約同學去踢球。
90後:一個禮拜7天週末,想做什麼做什麼!
WW:It’s Sunday, I can do anything what I want(是週末欸!老子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
FOB:早上睡覺,晚上party(派對),哪天都一樣啦!

         16.喝酒
70後:喝酒時喜歡跟別人乾杯。
80後:我們能喝多少喝多少。喝不下了,怎麼也不肯再喝。
90後:我不是隨便喝酒的人,我隨便喝起酒來不是人。
WW:呼乾(乾杯)啦!
FOB:呼乾啦!

         17.脫鞋
70後:進家門要脫鞋。
80後:我們家進門不用脫鞋。
90後:我們上床睡覺都不脫鞋
WW:Why didn’t they take off their shoes(你們睡覺不脫鞋的喔?)?
FOB:還是脫鞋比較不會挨罵。

         18.聽說要取消五一長假日
70後:五一、國慶去旅遊,然後在各個景點門口,拍下很多V字手勢的照片。
80後:我們五一、國慶在家睡覺,或者約朋友去唱k。旅遊時,我們只會拍景色。
90後:我們天天是五一、國慶……取消五一沒什麼關係……
WW:No comment. After all, it’s not our national day(沒意見,五一又不是我們的國家法定假日)。
FOB:那是中國的事,我只想這裡夏天長一點。

         19.吃飯時坐哪裡
70後:吃飯時,喜歡坐在老闆旁邊。
80後:我們最好別坐在老闆旁邊,那才無拘無束。
90後:我是老闆!
WW:Social with boss, ok(跟老闆社交一下,可以 呀)!
FOB:Whever(隨便啦!)……

        20. 陌生人
70後:跟陌生人在一起的時候,喜歡找話題。
80後:我們不太搭理陌生人。故意找話題,不累嗎?
90後:你誰啊?穿這麼土!死開…… 帥哥,交個朋友好嗎?
WW:Sir, your lace is loose(先生,你鞋帶鬆了)。
FOB:……我想睡覺。

        前面敲門、後面溜進

         站在今天大都會的任何一個角落,都能看到次文化族群。尤其是90後這群天之驕子,更引發了許多商機。但是試探和引誘也在蠱惑他們,他們常常受流行與時尚的影響,迷失了生命的方向,在五光十色的迷霧中找不到自己。

        我們能為90後做些什麼?什麼都不用!因為他們全會、全懂,就是全不動手;我們如何去帶領他們?帶領不來,因為我們用的中文、英語,和他們的火星文不同。

        他們需要的,是嚮導,能瞭解並體會他們的心情,同理且引導他們的行為。

         這是成人所不瞭解的“異域”,更是次文化宣教的工場,需要“次文化宣教士”運用同理心陪伴他們,為他們代言,加上效法道成肉身的心志,如同一粒麥子般落在他 們的身旁,前面敲門、後面溜進(Knock at the front door or sneak in from the back door),總之使盡方法,將基督的愛澆灌在他們的心田中,為他們做“守望者”,為主得著他們!

作者來自台灣,現在加拿大任大溫哥華聖道堂青年部牧師

相關文章閱讀

iTalk:我們可以飛很遠——回應“北美的90後到底在想什麼?”︱蘇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