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制——有界限保護的真自由(新民)2016.09.08

文/新民

本文原刊於《舉目》79期與《舉目》官網2016.09.08

bh79-13-8196-%e5%9c%961-by-couleur-rubber-duck-1401225_1280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

按照聖經上下文,聖靈的果子是與情慾的果子截然不同的。節制的反面就是慾壑難填,表現在種種無度的生活中:揮霍無度、縱慾無度、吃喝無度、玩樂無度、勞心無度、工作無度、運動無度、潔癖無度等等。

節制,是盼望裡的耐心等候,是有界限保護的真自由,是適可而止,是謹言慎行。

 

盼望等候

我們都聽過類似如下版本的心理學研究:當阿姨把糖果每人一顆分發給幼稚園的小朋友後,告訴他們阿姨要出去一段時間,如果誰可以等阿姨歸來而不吃糖果,就可以再得一顆糖果。

研究發現,有些小孩子按捺不住對糖果的垂涎,等不及阿姨回來就吃了。而另一些孩子,雖然也掙扎過,甚至動手摸過糖果,但嚥下唾沫堅持等阿姨回來,得到雙份的糖果。

後來跟蹤研究發現,那些有自制力的孩子們,比不夠自制力的,事業更成功、生活更幸福。

節制,就是一種在盼望裡耐心等候的美德。

基督徒結婚前守身如玉,拒絕婚前性關係,盼望把無邪的童貞彼此獻給新婚的新人,正是美好的節制情操使然;基督徒在職場中,不計較蠅頭小利,拒絕搞歪門邪道,不行賄受賄,不願踩著別人往上爬,等候將來新天新地承受永恆的基業與地土,也是節制的善果。

新約聖經裡的約瑟,得知馬利亞被聖靈感孕懷上主耶穌,不畏人言,毅然按照天使傳達的上帝心意,一改悄然休妻的初衷,決然迎娶馬利亞,並主動不與她同房,直到聖子耶穌誕生。這是難得的節制。

 

劃定界限

飛機按照空氣動力學的原理,在藍天自由翱翔;船舶按照流體力學原理,瀟灑地闖蕩江湖;高鐵地鐵在屬於自己的軌道上,風馳電掣快馬加鞭。同理,人按照上帝美好的心意,生活在光明中,拒絕與黑暗為伍,這是有界限保護的真自由。

想幹啥就幹啥,不是真自由,是自我放逐的我行我素,其結果就是咎由自取。自從人類離開上帝,漸行漸遠,最終把人自己當成衡量一切的標準,就一直在自殘自虐中掙扎。人類性解放運動的惡果之一,正是性病、愛滋病蔓延,自取逆天的報應。

耶穌勸誡人:“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那位結婚離婚5次,又與第6位男人同居的撒瑪利亞女子,終於在耶穌面前悔改歸正。(見《約》第4章)

基督徒拒絕天性使然的撒謊躁動,以誠示人,寧願誠信吃虧也絕不背信棄義的操守,是蒙上帝喜悅的節制。基督徒商人團契,不管在西方還是中國,互相提攜,共擔重擔,重誠實,講信用,在唯利是圖充滿銅臭味的商業界裡,成為一道絢麗的新生命風景線,為主作了極美的見證。

 

適可而止

bh79-13-8196-%e5%9c%962-by-olafpictures-germany-1367107_1280

中國古人講求中庸,凡事不偏左右,這是有上帝智慧的處世之道。即使在真理許可的範圍內,基督徒仍然要恪守適可而止的原則。

結了婚的夫妻,在房事上既不可虧負彼此,也不可縱慾過度,傷害身體與精力。

保羅教導基督徒說:“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林前》7:5)又說:“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的”。(《林前》7:29)

彼得提醒我們作丈夫的:“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3:7)

吃吃喝喝本是古往今來的生活內容,但大吃大喝,暴食暴飲,速食“速食”,吃起來像沒有明天的作法,非常不可取。著名的“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是所謂現代文明病。

以前食物有限,人們不容易患“三高”的心血管疾病。如今生活水準提高了,這些問題就凸顯出來,成為人類當今高居第一的殺手。

基督徒需要牢記,吃喝乃是奉主的名,存感恩的心來領受。在初代教會,猶太背景的基督徒雖然有吃喝的自由,但為了不跌倒遵守嚴格舊約飲食習慣的弟兄,保羅立志說:“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林前》8:13)

有一位傳道弟兄,喜歡吃紅燒肉,但蒙妻子提醒,決定自我約束,把誓言貼在冰箱上,每次開門,都提醒自己,少吃紅燒肉。

筆者在湖南鄉下長大,從小吃慣了辣椒,後來堅持不主動吃辣。雖然近年科學研究發現,每週吃至少一次辣,有助於延年益壽。但腸胃科醫生提醒,吃辣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不利於年長者胃的保健。

筆者生來缺乏降解酒精的蛋白酶,即使偶喝小半杯酒,也會臉紅脖子粗,明顯具備當“拿細耳”人的先天潛能。每逢佳節聚友把酒,我常常只能用白水或汽水代替,拒絕飲用紅酒和其中富含的抗氧化劑。

但筆者需要磨練的飲食節制功課,乃是細嚼慢嚥,改變從小養成的吃飯太快的習慣。

如今網路遊戲讓有些年輕人沒日沒夜地沉溺其中,無法自拔。而社交平臺,包括風靡國人的微信,也占去使用者不少時間。

騰訊統計表明,不少人一天數十次打開微信。如何堅守有節制地使用網路、善用媒體分享福音,是當代基督徒需要學習的功課。微信朋友圈可以成為自己寫日常信仰生活日誌的場所,帶領親朋好友認識主耶穌。

基督徒需要拒絕熬夜的壞習慣,堅定不移地正常起居,悉心保養作為聖靈殿堂的身體,以飽滿的熱情和為主而活的心態,從事好上帝賜予我們的每一項工作。

 

謹言慎行

古諺道,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平日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聖經反復教導我們謹言慎行(《詩》1:1-2,12:3,28:23,39:1,34:13,120:2-3,139:4;《箴》10:19,15:2,18:7,23:9,26:4-5,29:20;《傳》5:2;《弗》4:29;《各》3:1-11)。

在一個人人有話語權的新時代,容易導致人冒失發言、表達急躁、不計後果。藉著現代媒體效應,惡意歪曲事實,造謠中傷,是上達總統候選人,下至黎民百姓都有的原始衝動。

一個行之有效、訓練基督徒節制言行的好方法,就是在急於說話與行動前,安靜下來,用禱告的心,認真思考如下的幾個問題:

需要說/做嗎?需要現在說/做嗎?該如何說/做?需要我說/做嗎?我這樣說/做榮耀上帝又造就幫助人嗎?

作者來自中國湖南,現任職于新澤西某製藥公司研究所。

回應:為何節制不是限制而是保護?對你有什麼啟發?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