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漂──本地神學札記10堂課》(陳培德)2017.04.03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4.03

 

這本書題材很新穎。作者何兆彬在過去幾年中,聽了不少神學講座,也上過不少神學課程。他希望為這些學習,做一些整理。於是他整理、擴充、深化聽課的筆記,並加入自己的思考,輯錄成書。

 

本書不只記錄了神學課課堂內容,也描寫了老師們的授課風格,甚至刻畫了他們的性格,肯定了他們對神學教育的貢獻。

 

《神漂──本地神學札記10堂課》選了8位老師講授的10堂神學課。這10堂課談及不同範疇的知識,如對歷史、媒體、文化、死亡的看法。每一堂課的名稱,前半部顯示的是該堂課談論的範疇,後半部則闡釋一些信徒熟悉的“術語”,如“信心之父”、“道成肉身”、“上主國度”等。

 

10堂課內容包括:

 

第1課:基督宗教&基督信仰(授課:葉菁華教授);

第2課:歷史&敍事理解(授課:邢福增院長) ;

第3課:處境&信仰力量(授課:陳龍斌教授));

第4課:公共&信仰踐行(授課:龔立人教授);

第5課:謊言&信心之父(授課:孫寶玲牧師) ;

第6課:土地&想像之戰(授課:駱頴佳博士) ;

第7課:媒體&傳道“工具”?(授課:任志強博士) ;

第8課:文化&道成肉身(授課:趙崇明博士);

第9課:死亡&生命‧關係(授課:龔立人教授) ;

第10課:天堂&上主國度(授課:葉菁華教授))。

 

其中第1課至第3課是第1部分“……收拾過去”;第4課至第8課是第2部分“正視當下──”;第9課至第10課是第3部分“遠望將來……”。

 

通過這10堂課,作者希望讓讀者深刻體會到,神學是充滿趣味且很有意義的,它與我們當下的生活,我們身邊遇到的人、事、物,有密切的關係。神學之複雜、豐富、精彩的程度,可以擴闊人的眼光,使人發出連連的讚嘆,謙卑下來。

 

作者自言:“我寫這書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能做到一點點我稱之為‘贖回神學親和力’的工作。我希望這書能讓人們明白,神學,在一定程度上不是他們想像般艱澀難懂……”對於有志多了解神學的讀者,本書是很不錯的入門好書。

 

作者何兆彬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曾任職記者和編輯。他又曾參與過突破機構刊物Breakazine 的創刊和編輯工作。後作者在神學院全時間修讀基督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如今,他是中文大學宗教研究哲學博士研究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