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起義抗暴(賀宗寧)2017.06.09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6.09

公元66年6月8日,猶太人起義反抗羅馬統治,佔領耶路撒冷的安東尼亞軍營。

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在他的《戰爭》(The Wars)一書中,記載了耶路撒冷聖殿被毀的歷史事件。羅馬將軍提多(後來即位為羅馬皇帝)在公元70年進佔耶路撒冷,徹底摧毀聖殿。從公元66年到70年間,猶太人反抗羅馬統治的戰爭犧牲了約150萬人。

猶太人在羅馬的猶大省曾經有三次的反叛。第一次是從公元66年到73年。猶太人稱這次反叛的戰爭為“大反叛”(the Great Revolt)。這次的反叛是三次反叛中犧牲最慘重,也是耶路撒冷聖殿被毀的戰爭。另外兩次反叛是在115到117年,以及132到136年。

“大反叛”的遠因是出於羅馬人與猶太人間的種族關係,後來因為羅馬人的稅收問題引起一些抗議,最後在66年導致攻擊羅馬公民的事件。

當時羅馬的巡撫弗洛魯斯(Gessius Florus)以此為由,藉機掠奪聖殿中的財物,宣稱這些財物應該屬羅馬皇帝尼祿所有。次日,更進一步的逮捕了許多重要的猶太人物。

此舉引爆了更大規模的反叛,猶太人在6月8日正式佔領了羅馬在耶路撒冷的安東尼亞軍營。當時猶太人分封的王亞基帕二世,與其他羅馬的官長,紛紛逃離耶路撒冷的動亂情勢。

耶路撒冷的失控引起羅馬在敘利亞的軍團介入。起初敘利亞軍團確實平息了叛亂的情勢,但卻在上伯和崙(參《約書亞記》16:5)行軍時,被埋伏的猶太奮銳黨叛軍突擊,羅馬軍團損失六千人,甚至軍旗都被猶太人奪走。這個伯和崙戰役令羅馬帝國大大的震驚。

尼祿皇帝因此任命歷經百戰的將軍維斯帕先(Vespasian),為剿平猶大省叛亂的司令。他的兒子提多為副司令。他們統領四個軍團的兵力,再加上亞基帕王的軍隊,一共有6萬大軍,在67年4月進佔加利利省。

由於猶太叛軍的主力加強了耶路撒冷的防禦工事,所以,維斯帕先決定先剿除四圍的猶太據點,並懲罰當地的百姓。他在加利利省逐城逐鄉的進攻。有些城市沒有任何反抗,但是也有不少地方以武力對抗。到68年,猶太人在北方的反抗基本上完全粉碎。根據約瑟夫的估計,羅馬兵在加利利殺死或收為奴隸的大約有10萬猶太人。

在加利利省抵抗羅馬軍隊的主要是奮銳黨人。他們於戰敗後,在兩個領袖帶領下,有數千名退入耶路撒冷城。而原在耶路撒冷發起抗暴的是撒都該人。

在奮銳黨人進入耶路撒冷後,雙方不和,以東人也進入耶路撒冷幫助奮銳黨人與撒都該人大打出手,甚至當時的大祭司也被刺殺。撒都該人另引進15,000的軍兵,與奮銳黨人對抗。雙方雖然在羅馬軍的壓力下,仍舊繼續廝殺,直到69年底。

而在同一時期,羅馬城內也發生大事,尼祿皇帝行事怪異,於68年中,被元老院及御林軍合力推翻,他在逃亡途中自殺身亡。羅馬陷入混亂,接連數月換了三次皇帝。到了69年,原先沒有參與政爭的維斯帕先被自己的軍團黃袍加身,擁立為皇帝。他後來獲得多方支持,回到羅馬即位。臨行,將剿滅猶太人叛亂的大軍交給兒子提多。

69年羅馬軍隊圍攻耶路撒冷的景況

耶路撒冷的陷落

原先,維斯帕先因為耶路撒冷城牆堅厚,怕軍兵損失太重,不願直接進攻耶路撒冷。提多年輕,使用不同的戰法。他命令羅馬軍團朝向耶路撒冷進擊,沿途勢如破竹,很快的就到了耶路撒冷的山腳。在城內的猶太人仍舊在爭取領導權,彼此殘殺,沒有直接與羅馬軍隊交兵。不過,奮銳黨人還是分出部分人手守衛城牆,因而羅馬軍隊沒能立刻進入耶路撒冷。

提多使用“砲兵”,以彈弓的方式,將巨石拋擲耶路撒冷城牆,終於攻破一角。

耶路撒冷的圍城之戰很快的成了一個拉鋸的僵局。羅馬軍隊一時無法攻破城牆,就在城外設立軍營。他們又環城築了與耶路撒冷城牆同樣高度的另外一道牆。凡是城內想要逃出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在兩層牆之中被捕,就將之釘十字架,掛在羅馬人所築的城牆面對耶路撒冷方向的上方。估計每天有500人被釘十字架。

在城內,奮銳黨的領袖為了要讓自己人有破釜沉舟的決心,竟然將城內原來儲存的乾糧放火燒了。這件事造成許多防衛城池的兵丁餓死。當時有位歷史學家的記載說,耶路撒冷城內原有60萬的人。(約瑟夫的估計則有100萬人)。

在圍城7個月後,提多使用“砲兵”。他將巨石射向城牆,最終攻破最弱的“第三”道城牆的一角。在70年夏天,羅馬軍隊攻破耶路撒冷的防禦工事,大肆焚燒破壞整個耶路撒冷城。到了最後關頭,奮銳黨人仍舊死守聖殿,一直到70年7月29或30日,聖殿守軍潰敗,聖殿失守。

羅馬軍隊徹底拆毀耶路撒冷的三道城牆,也完全拆除聖殿的建築。應驗了主耶穌所說的:“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馬可福音》13:2)。

71年春,提多班師回朝。羅馬任命了一個新的司令巴蘇斯(LuciliusBassus),任務是清剿剩餘猶太叛軍。他雖然攻破剩餘的一些猶太人城市,但不久染疾死亡。繼任的斯爾瓦(Lucius Flavius Silva)南下攻打猶太人最後的防禦城壘馬薩大。他在包圍馬薩大多時後,終於在73年攻下那個山嶺。按照約瑟夫的記載,當斯爾瓦攻下馬薩大時,他發現城裡967個人中960人都自殺身亡。

猶太人最後的“堡壘“馬薩大”

大反叛的後果

由於猶太人的叛軍被捕後被收入奴,四散到羅馬帝國各地,因而影響到猶太人的四散。約瑟夫宣稱在耶路撒冷圍城前後有110萬人死亡,其中很大的一部份是死在猶太人自己手中,或是後來餓死及病死。接著在猶大省有飢荒。活著被捕的有大約9萬7千人,其中大部份都成為羅馬人的奴隸,而另外還有許多人逃至地中海沿岸各地。

在維斯帕先離開之前,法利賽人的領袖徵得他的同意,在約帕南方20公里的亞夫內(Yavne)建立一個猶太人的學校。這個學校後來在歷史上成為猶太人經書的教學中心。

在這次戰爭中,奮銳黨人與撒都該人都犧牲慘重。但是,法利賽人因沒有積極的加入,反而為猶太經書的教導流傳下來,也可以說是上帝藉著法利賽人保守了祂的話語。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eRWbIAe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