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想變回小孩子——參觀生命教會之一(范學德)2017.07.01

范學德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7.01

24日參觀生命教會不久,我就產生了一個強烈的衝動,要是能變回一個小孩子有多好啊,一直到遊覽結束後,這個念頭不但沒有減弱,反而更加強烈了。

一進去生命教會,趁著遊覽還沒有正式開始,我趕緊看了一個邊上的房間,這是兒童學習的地方嗎?寬敞的教室,明亮的光線,鮮豔又活潑的圖畫,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嗯,我這爺爺輩的都被吸引了,小孩子來到這裏一定會喜歡。這個房間裝扮成了一個熱帶雨林,那個是海底世界,連通向教室的走廊也弄成了天然隧道的樣子,要是我縮回不到一米高,我一定要跳起來摸摸隧道頂,看看有沒有水珠滲出來。

帶領我們參觀的Kendra姐妹問我們,有誰要從市政廳大門下的兩個洞口爬進去,市政廳的模型在教堂入口大廳的正中央,個頭好大。我看大家都那麼君子淑女的,就扮一把老頑童吧,爬!一進去就像小時候爬地洞一樣,特刺激,爬了幾步後,過小橋,攀樓梯,最後順著大洞東拐西彎地滑下去了,出去一看,一個大教室。

好玩。

原來,小孩子可以從旁邊的走廊走進來,也可以從這個大滑梯滑進來。後來就看到有個小姑娘,剛滑進來就問老師,可不可以再滑進來一次。

不怪乎這生命教會這麼吸引小孩子,聽說,有許多成年人就是被他們的孩子“逼”到教會中來的,因為孩子們看到自己的朋友在這裏活得太“嗨”了。怎麼能不來!

更可況,一進門就是個下馬威,爽!

兒童的主日崇拜要開始了。大廳入口處旁站著幾個小夥子,我跟一位說了幾句話,沒想到,他竟然是Kendra的兒子,才16歲,一臉憨厚。他說,正在上高中,從4歲起就到這裏來。一開始是大哥哥大姐姐帶著他們,現在他來幫忙。他是志願者。

聽說,有2000個青少年和兒童參加教會的主日崇拜,300個志願者幫忙。

幾個家長陪著孩子走到了大門口。看樣子他們是新來的,有點陌生,往四下看,幾個小哥哥帶他們走進去,才走了十幾不,Kendra就走過來了,她雙膝跪在地上和孩子們說話,這樣就和孩子一樣高了。這一跪,令我非常感動。不久,一個小女孩從滑梯滑下來後,鞋帶鬆開了,Kendra又是跪在地上,為女孩系好了鞋帶。

他們分組了。這是他們的規則,每個孩子都屬於一個小組,每個小組七八個孩子,其中有一個頭,小組長。大螢幕上顯示小組活動規則:#1、聽從小組長的領導。#2、成為好朋友。#3玩得開心。

兒童們坐在地上,扳著手指頭數算規則一二三。

他們居然還有奉獻時間。從小就教育孩子們要奉獻,哪怕是一個小錢。

開始教導聖經了。大螢幕上演出了約瑟的故事,從他與他哥哥們的衝突,到他被賣到埃及去,等等。我被那些精彩的動漫畫面吸引住了,等到演完了才緩過勁來。在整個播放過程中,幾乎沒有聽到小孩子說話,也沒有人走動,看來他們和我一樣,都被迷住了。我特別欣賞解說詞,都是非常簡單的辭彙,樸素的句子,連解說員的聲音也好像是童音。想起了保羅的話,向什麼人就做什麼人。

又一段錄影,題目是“用你的故事來榮耀上帝。”沒想到他們居然提到了一個更尖銳的問題,你的壞故事也能榮耀上帝嗎?他們通過一個父母離了婚的少女的故事告訴孩子們,每一個人的故事都是不同的,但上帝可以使用你故事的每一個方面——好的與壞的,來榮耀他自己。這麼深的道理,這些六七歲的孩子能夠懂嗎?

但我看到孩子們認真地在看、在聽。我想,他們至少聽進去了一句話,就是這個故事所詮釋的一個真理,它記在《羅馬書》第8章28節:“凡愛上帝的、就是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上帝在萬事上都和他們同工,來成就有益的事”(呂振中譯本)。

祈禱他們長大了遇到壞事時,能記起這個真理,上帝可以使萬事互相效力,使愛上帝的人獲得益處。

主啊,求你保守他們的心,在你面前永遠做一個小孩子。

開始敬拜了!怎麼Kendra姐妹一走到臺上就變了,剛才還是那麼安靜的人,突然間活力爆發,激情四射。她跳著,唱啊,蹦啊,喊啊,握著拳頭喊,揮舞雙臂喊。

她還帶著幾個小孩子一起上臺。

而台下的小孩子們已經“嗨”起來了,又是唱,又是跳,又是喊,又是笑,有個小傢伙天跳的太上勁了,還轉了一圈,差不點倒了,站穩了,再唱。

主啊,我們舉起了雙手讚美主,我們舉起了我們的心。願一切榮耀都歸給你。

我們在你面前唱歌,我們在你面前跳舞,我們歡喜快樂。就像大螢幕上顯示的的那樣,因為我們知道,“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我來到你面前!”

“你贏了!”

“我贏了!”

因為我離得遠,我沒有看到他們最後一個節目的細節。小組長問組員,你想不想跟隨耶穌?如果小孩子的回答是肯定的,組長將告訴孩子的父母。

一個多小時不知不覺地過去了。門開了,孩子的父母來接孩子了,看到孩子的笑臉,我相信他們中的許多人會再來。一個小孩子的父母沒來,一個志願者陪著他坐在地上玩,Kendra的兒子跟另一個小孩子拼圖。

我遠遠地看著一個個孩子離去,又一次想到,要是成為這樣的小孩子多好,不怪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