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人怎麼還不趕出教會——參觀生命教會之二(范學德)2017.07.02

范學德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7.02

在俄克拉何馬城(Oklahoma city)參觀生命教會(Life Church)的那兩天多時間裏,牆上到處都可以看到一個個看板,上面寫著教會的十大基本理念。其中的第一條就是:“為了找到那些不認識基督的人們,我們願意做任何事情除了犯罪之外。為了接觸到那些從來沒有接觸到的人,我們必須做那些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short of sin”這個短語翻譯成什麼好,我們大家在去之前還在群裏討論了一番,好像是安平牧師最後定音,翻譯成“得罪神的事”,我是直譯了。不過另一件事我就不必使用“好像”兩個字了,肯定是這樣的,幾天中,好幾次安平指著標語牌對我說,你看,這也是“八榮八恥”啊,明明是十條怎麼成了八,看著安平,我有點二。

我是禮拜天早上走進生命教會在 Moore的教堂才特別注意到了這一點。大門口,兩個老人歡迎每一位來者,他們身穿紅色的體恤衫,上面印著Life Church兩個大字,微笑著跟大家打招呼,傑瑞和馮超與他們交談時,他們看到有新人來了,一招手,示意歉意,趕緊去給新人開門,然後,又會偷笑著跟他們兩位說上幾句。

走進大廳,裏面還有兩個門,每個門口都有兩個招待,歡迎每一個走進禮拜堂的人。有一個招待是坐在輪椅上,許多進來的人彎下腰來同她我手,問好,她的臉上始終帶著微笑。

我注視了她一會兒後,走出了大廳,跑到遠處拍教堂的外貌。草地上一群野鵝,它們慢慢地走,教堂白色的建築巍然不動,大光打在野鵝身上,也打在教堂的建築上,一時間,我有些恍惚。

我又走進了教堂,仔細觀察。空曠的大廳中央,放著一個咖啡桌,幾個人正在倒咖啡。兩個入口的中央,靠著大牆放了五六張桌櫃,上面放著礦泉水,甜麵包圈,和蘋果。我拿起一個吃了,好香,時今天早上剛出爐的。像我一樣,許多人一大早趕來參加崇拜,都沒時間吃什麼東西,拿起一個甜麵包圈,倒一杯咖啡,就是早餐了。算了一下我吃了一驚,這裏至少又五六百人參加聚會,要是一人一個,天哪,得多少錢啊。

有個七八歲的小男孩拿了一個後,想了想,又拿了一個。一個中年男子更誇張,一下子拿了四個,然後走進了教堂內,坐下了就吃。我偷偷看了幾眼,沒有人用異樣的目光看他。

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出來了。我的目光被一個小夥子吸引住了,他一米八多的大個子,身穿一個黃色的體恤衫,站在大廳中央,跟一些年輕人打招呼。他的左臂刺滿了黑色的圖案和文字。過去跟他打招呼,問他,你為什麼站在這裏?他說,歡迎青年人。我又問,你是做什麼工作?他說,我是青年牧師。青年牧師可以刺青?我驚訝了。他說,有些青年人喜歡,我也喜歡。

在一些華人信徒的眼中,刺青大概屬於犯罪的範疇,至少是不正經。但在這裏,這個禁忌被打破了,就像他們所說的那樣,是為了接觸到那些從來沒有接觸到的人。

我還看到一個姐妹鼻孔上戴了一個環,挺大的。一個帶領大哥唱歌的小夥子,褲子的兩個膝蓋露出了兩個大窟窿。三個員警站在牆邊,兩個身穿警服,問是否可以為他們拍照?OK。

最令我吃驚的是肖恩(SEAN MCLEAN )和切爾西(CHELSEA MCLEAN)夫婦。在生命教會訪問的兩天多,我看到他們的次數和時間大概是最多的,就在我準備離開生命教會時,我又看到肖恩從樓梯上走下來,他笑了,我也笑了。我問他離開的怎麼這麼早?他說,他來得很早,現在準備去健身。呵,現代青年。

肖恩不到30歲,個頭一米七五上下,臉上常帶著笑容更。接待我們時我幾次發現,當大家順著樓梯上樓時,他總是快步走到電梯旁,為一個推嬰兒車的弟兄打開電梯門。然後,和他們一起上來,開電梯門,按住電鈕,等嬰兒車推出去了他才離開。

肖恩首先引起我注意的也是他胳膊上的刺青,兩個胳膊都刺滿了,彩色的,並且,他穿的是短袖衫,兩只胳膊全露在外面,他說他胸前也刺了,是與他的父母有關,當然,我們看不到了。

我看到後直接問他,你喜歡刺青?他說,是的,一些人像我一樣的年輕人都喜歡。我又問,這些刺青是你信主前刺的,還是信主後?他回答,信主後。為什麼呢?我困惑。他回答,為了傳揚耶穌啊。

果然,他左臂上刺了一個很大的耶穌頭像,還放著光芒,下麵是一個紅心,紅心中間有一個十字架。他指著右臂上的魚的圖案對我說,你知道的,魚是早期基督徒的符號。你問我問什麼刻上這只表,是督促自己要抓緊時間,為主工作。

他的手腕上一個刻了一個字:“愛”(love)和“生活”(live )他把兩只手並在一起說,說,從那邊看都可以。愛是生活。生活就是愛。有趣。後來,他還把他妻子叫來,原來,他妻子胳膊腕上也刻了字。

肖恩還對我說,你知道的,身體是上帝的殿堂。我要用它來傳遞主的資訊。

居然上升到這樣的高度了,我撓了撓頭,不知道說什麼好,臉上出現的肯定是傻笑。

只要不是得罪上帝的事情,都可以做。這個原則很有意思。也許就是這樣,生命教會接觸到了許多不來教會的人,把福音傳給了他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