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教會信仰宣言(賀宗寧)2017.08.04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8.04

 

公元1560年(明世宗嘉靖39年)8月2日,蘇格蘭國會立法要求建立信仰宣言。

約翰諾克斯(John Knox)

 

蘇格蘭宗教改革的過程,經過一番周折。最後,蘇格蘭宣佈脫離教皇的管轄,建立了一個深受加爾文影響的長老治會的新教教會。

蘇格蘭在傳統上為了要抗衡英格蘭的威脅,經常與法蘭西結盟。但在16世紀,這個政策產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15世紀末期,文藝復興所帶來的人本主義,開始傳到蘇格蘭,使得蘇格蘭的知識份子,對天主教的一些措施,感到不滿。

 

蘇格蘭政治的演變

 

1502年,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四世,迎娶英王亨利七世的女兒瑪格列特都鐸為后。這個婚姻使得蘇格蘭國內有親英派。

1513年詹姆斯四世逝世,詹姆斯五世即位,他為了與法蘭西結盟而迎娶法蘭西貴族基斯瑪麗(Mary of Guise)。在這時期,許多往歐陸留學的學生,帶回來路德及其他改教者的著作,新教的思想在知識份子中逐漸傳開。

1528年,蘇格蘭國會立法禁止新教的傳播,但新教在許多貴族及大學生中愈加廣傳。

1542年,詹姆斯五世逝世,王位傳給尚在襁褓中的瑪麗∙斯督華。

基斯瑪麗

 

1542年,英格蘭數度進攻蘇格蘭。在親英與親法兩派大臣相争之下,瑪麗∙斯督華被送到法國。女王的母親基斯瑪麗在蘇格蘭攝政。

1546年,天主教樞機主教比頓因見新教影響逐漸強大,下令將受到慈運理影響的魏沙特(George Wishart)處以焚刑。此舉造成支持新教的群眾起義。不久,新教徒攻佔海邊的聖安德烈堡,以此作為新教徒的堡壘。

天主教比頓樞機主教

 

次年,在法國海軍的支援下,天主教的勢力重新奪回聖安德烈堡。城內的新教徒,包括約翰∙諾克斯在內全數被捕,這些新教支持者成為法國海軍船上的搖櫓奴。但軍事上的勝利,反而更刺激了新教的支持者在蘇格蘭境內的擴散。

位於北海邊上的聖安德烈堡

 

1558年16歲的瑪麗與法國王儲法蘭西斯二世結婚。次年瑪麗成為法國王后,並仍為蘇格蘭女王。同年,英女王瑪麗都鐸逝世,蘇格蘭女王瑪麗∙斯督華自己加封為英格蘭女王。但在倫敦,她的表妹伊麗莎白一世,也即位為英格蘭女王。

蘇格蘭女王瑪麗∙斯督華

 

由於新教的影響不斷的擴展,1557年,一群貴族宣佈組成“會眾的貴族”,他們在政治上願意代表新教的權益。

法國政局的變化使得蘇格蘭與法國的聯盟崩潰,攝政太后基斯瑪麗駕崩,加上英格蘭在1560年的介入,使得仍是少數的親新教貴族,在蘇格蘭國會有足夠的力量來改革蘇格蘭的教會。

這一年,“蘇格蘭改教國會”(Scottish Reformation Parliament)通過新教信仰宣言,拒絕再接受教皇的諭旨,並廢棄彌撒。

同年,新教徒在蘇格蘭正式成立“蘇格蘭改革宗教會”(後改為長老會),邀請從法國軍艦獲釋、後來轉到瑞士,深受加爾文影響的諾克斯,回國帶領他們。

諾克斯將教會改為長老治會,並將原先承續中古教會裡的繁雜儀文,完全廢除。他另行規定在每個地方的教會中,長老與傳道人都由會眾選出。但傳道人必須要再經過其他傳道人的考試後才能就任。他們並訂定“蘇格蘭信仰宣言”、“紀律手册”、“聚會程序手冊”(禱告、讀經、講道、唱詩、奉獻的程序)。

法國國王法蘭西斯二世於1560年逝世,信仰天主教的瑪麗於1561年回到蘇格蘭接手政府。但接下來的6年,她的政府不斷的受到挑戰。1567年,貴族聯手將她拘捕,強迫她退位,將王位轉交給詹姆斯六世(就是後來英格蘭的詹姆斯一世,授權翻譯欽定本的國王)。瑪麗後來逃到英格蘭,求助於伊麗莎白,但被伊麗莎白軟禁。20年後,在倫敦,被伊麗莎白以試圖刺殺女王的罪名處死。

 

蘇格蘭信仰宣言

 

早期(1580年)的蘇格蘭信仰宣言封面

 

1560年8月2日,基斯瑪麗太后駕崩後,蘇格蘭國會通過改革國家的宗教信仰,任命6位教會領袖共同起草改革宗的教義。蘇格蘭信仰宣言就是這6位教會領袖在4天內完成的。

這6位領袖都名叫約翰。他們是:約翰∙諾克斯,約翰∙溫嵐(John Winram),約翰∙斯珀提斯伍德(John Spottiswoode),約翰∙韋洛克(John Willock),約翰∙道格拉斯(John Douglas), 及約翰∙羅武(John Row)。

蘇格蘭教會信仰宣言全文一共有25章,外加一段短的引言。這是蘇格蘭教會建立時與“紀律手册”,及“聚會程序手冊”並稱為聖經之下的教會準則。

國會於8月27日批准這個宣言。但作為天主教徒的女王瑪麗∙斯督華卻拒絕接受。一直到 1567年瑪麗退位後,才正式被王室認可為蘇格蘭教會的信仰宣言。這個宣言一直到80年後,1647年8月27日,才被後來通行的“西敏信仰宣言”取代。

“蘇格蘭信仰宣言”除了有關信仰的宣言以外,還定義了三點決定真正信仰的教會:1.真實的傳講上帝的話語;2.正確的施行耶穌基督的聖禮;3.執行教會紀律:制止邪惡,提倡道德。

內容

“蘇格蘭信仰宣言”一共有25章條文及一個引言。其各章的標題如下:

引言

  1. 上帝
  2. 創造人類
  3. 原罪
  4. 啟示與應許
  5. 教會的持續、擴展與蒙保守
  6. 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
  7. 中保為何說真神,也是真人
  8. 揀選
  9. 基督的受苦、受難與埋葬
  10. 基督的復活
  11. 基督的升天
  12. 在聖靈裡的信心
  13. 善行的緣由
  14. 在上帝面前什麼是善行
  15. 律法的完善與人的不完美
  16. 教會
  17. 靈魂的不朽
  18. 真假教會的分辨,誰有權利去判定教義
  19. 聖經的權威性
  20. 教會大會的權力,及召開大會的理由
  21. 聖禮
  22. 正確領受聖禮的方式
  23. 聖禮是為誰設立
  24. 有關處理民事的法院
  25. 賜給教會的恩賜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pKCPG2R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