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又何妨——不一樣的情人節(若天)2018.02.14

若天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8.02.14

宇宙光百人大合唱:與我比翼

“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5)

那一天,詩班指揮發下一首新歌《中國古老的故事》(编註),說是用在今年情人節前的主日献詩。

歌詞這樣寫著:“在中國古老的傳說故事裡,有一種鳥,它名字叫比翼,若是他們想飛,就必須尋找到伴侶,找到伴侶與他比翼。”

傳說比翼鳥,是一目一翼,必須兩兩齊飛。

而人們常讀到的詩句:“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原是出自於唐朝白居易的《長恨歌》,描寫唐明皇与楊貴妃的愛情故事,後來則被用來比喻夫婦親密不離,相輔相成。

 

失去單飛能力的比翼鳥

在第一遍試唱這歌時,我已經哽咽不成聲:我為比翼鳥哀傷,因為只有一隻翅膀,一隻眼睛的比翼鳥,是無法單飛的!

比翼呀比翼,你若要飛,就必須尋找到伴侶與你雙飛。否則,你是注定一事無成的,你的努力都會白費了,誰叫你必須要有比翼呢!——這說的不就是我嗎?18年來我寡居的日子,孤寂的圍幕從不曾除去過;深沉的無奈,也始終緊緊地籠罩著我。如今我才頭一次恍然大悟:難怪我單飛得那麼艱難,那麼痛苦,原來我是隻比翼鳥!我本是個時常軟弱,渴望有個肩膀可以依靠的女人,生活中許多的事情,都非憑我個人能力能處理得了的,但為了要存活,却必不得已而勉强為之。

止不住的淚水

接下来的一個星期,我每天都在流淚。想起來就哭,拿出歌譜來也哭,甚至多次忍不住崩潰嚎啕……

上帝呀,祢不可以如此對待我,祢忘記我要到幾時呢?像一隻比翼的我,真有點不想再撐下去了!親愛的主,既然祢造我是隻比翼,那麼我就不應該是單飛的呀!我的苦楚祢是看見的,可为何我的禱告祢卻不應允?

这样,星期一我哭泣;星期二我还在哭泣;星期三、星期四我仍然哭泣……看樣子,我是不可能獻唱這首《中國古老的故事》了!

但没想到,星期五早晨靈修默想的時候,一老鷹展翅飞騰的影像,却意外地浮現在我心中。對呀!上帝岂不曾应许:“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比翼變大鷹

天父,謝謝祢,謝謝祢!唯有袮能使比翼變成大鷹!此刻聖經的話語,又再次成為我路上的光——不但擦乾了我的眼淚,並且指引前面的路程。從此我再也不必為比翼鳥這回事,自怨自艾了。

想到世界上許多大型的管弦音樂會中,年輕的演奏家們,往往仍倚仗着年过80的耄耋指揮,給觀眾奉獻出整體完美的演奏。而如今,我這坐七望八的祖母,仍要剛強壯胆,尋求、等候上帝的旨意和帶領,學習大鷹的生命課程——我當深信主仍要用我這人生的最後一程,或者祂仍可以使之擦出火花,成为榮神益人的器皿,點亮這世代。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如鷹展翅上騰的人生,那將會是多麽不一樣的人生呀。

 

坐擁孤獨——在基督裡的安慰

以前的我,拒絕單獨一個人晨练,因為我主觀地認為,一個人晨練像個傻瓜,又孤單、又無趣。但眼淚被上帝擦乾後的我,却開始樂意定期獨自一人晨跑,以保持身體健康。

我不但不需要找伴,反而有時會帶着iPad去附近的公園,在运动之後,找個好位置,在天父創造的美麗大自然中,坐下來晨更,這光陰真是好得無比。原來單飛也可以樂在其中,且能享受绝對的自由!上帝的愛厚厚地擁抱着我這隻正待展翅上騰的大鷹呢!哈利路亞!歌頌讚美主!

“啊,啊,上帝的愛引領我,走天路。”原來這句歌詞,不但應用在那些找到伴侶的比翼們身上,它也同樣適用在單飛的比翼鳥身上。虽然比翼雙飛不可得,連理枝亦無處可尋,但是耶穌同在,就是天堂,所以“不要怕,只要信!”(《可》5:36)

 

走出孤独——教會对鳏寡的关怀

在情人節將临之際,我仍不免回憶往事:

自從教会為先夫辦過600人的追思禮拜之後,接下來的二三年,並不曾有弟兄姐妹來接觸、關懷我這寡妇——想必是负责探訪關懷的小組,並不知道如何來安慰喪偶的群體吧?幸好“耶和華沙龍”的上帝,親手扶持、保守,並賜下夠用的平安,我才得以度過那段極度失落的日子;正因为上帝名為“我是”,所以我不孤單,也不害怕,並为此而感恩。

記得有一年,我在一个美國教會参加主日崇拜。聚會中,他们公開邀請會眾里的鰥寡朋友,在情人節當天,參加教會提供的免費午餐。聽到這報告,在回家的路上,我淚水直淌,感動不已。果然,之后在該教會,我享受了一次豐盛的情人節午餐:上好的菜餚、貴賓般的款待、兩位音樂牧師的獻唱,以及主任牧師分享的美好信息。

離開時,教會還送每人一份小禮物。这些都讓我嚐到在主裡的体貼和愛!

情人節的祝福,大可有更廣義的解讀。在此诚願:

有情人終成眷屬——

在戀愛中的,要用真我去交往。

眷屬擁抱有情人——

在婚姻中的,好好的彼此珍惜。

失婚者知所適從——

已離了婚的,學功課知所進退。

鰥寡的有人關懷——

已喪偶了的,除去痛失比翼的陰影。

唯有上帝是愛。

是為禱也。

 

编註:《中國古老的故事》又名《與我比翼》,有興趣者可上网觀賞2014年宇宙光百人大合唱在國家音樂廳的公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Z_XSy0cWI

作者出生香港,現居美國。为基督教輔導碩士,曾任职銀行与基督教輔導機構。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