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叫“耶書侖”(王申得)2019.04.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4.05

王申得

經文:“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揀選的以色列啊,現在你當聽!造作你,又從你出胎造就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侖哪,不要害怕!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賽》44:1-3)

神曾在古時以“耶書侖”稱呼以色列人。這是一個昵稱,猶如“親愛的”(dear),“寶貝兒” (sweetheart) 或“乖乖”(honey)等稱呼一樣,表達出神對以色列人發自內心的喜愛。但600多年過去了,到了先知以賽亞的年代,以色列人幾乎忘記了自己的小名,不知道他們在神的眼中是何等的寶貝。因此,神借著先知的口,再次呼喚他們,“我的仆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侖哪,不要害怕!”

他們為什麼害怕呢?因為正像世上所有的兒女一樣,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也有一段叛逆期。他們一而再、再而三地違背誓約,破壞誡命,認賊作父,惹動神的忿恨。北國滅亡後,南國猶大的心中充滿了驚恐和悲哀,“我們還有得救的希望嗎?”

此時此刻,神就像一個和藹慈祥的父親對孩子說,“親愛的,不要怕。有老爸在,我會幫助你!” 神的話對驚慌失措的以色列人來說,好像乾渴要死的人在沙漠中遇見了水泉,精神立刻抖擻起來,煥發出生命的活力。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不就是神眼中的“耶書侖”嗎? 天上的萬象,神尚且“一一稱其名”, 何況我們呢?(參《賽》40:26) 神豈不更要把我們的名字刻在祂的手掌上日夜思念嗎?(參《賽》49:18)儘管我們曾屢次犯罪,遠離祂的面,但正如一首詩歌所唱的,“神的恩典永遠大過我的罪愆”!

英法戰爭期間,有一艘法國輪船遠赴重洋,回國途中發現水快用盡了。接到求救信號後,離船最近的一個英國碼頭作出了回應,但船上的人不敢靠岸。英國人見狀,再次發出信號告訴他們,“不要害怕,戰爭已經結束了!”水手們還是猶疑不定,繼續在海上漂泊了一些日子。終於有一天,他們意識到:這樣下去必死無疑,與其渴死在海上,不如上岸作英國人的俘虜。但靠岸後他們發現,戰爭確實已經結束,英法兩國早已和好了。

許多人就像這些水手們一樣,在沮喪和懷疑的乾渴中艱難度日,已經到了極危險的地步,卻不願、也不敢來到神的面前尋求幫助。一旦回頭,他們便要發現原先的懷疑和膽怯是多麼的可笑,而神的恩典是多麼的豐富。他們會聽見神說,“我的耶書侖,不要害怕!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

禱告:父神啊!求你怜悯我的小信,帮助我更亲近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