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頭髮被編上號碼了!(杜磊)2019.06.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6.19

杜磊

經文:“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10:30-31)

《馬太福音》第10章中,耶穌談到信心的根基,祂吩咐門徒不要懼怕,祂會保守,因為“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希臘的動詞“數”表示計算,記數或寫上數字。這句經文可理解為,就是你們的頭髮,都編上號碼了——多麼奇妙!我想,就算科學家,也不一定能數出你的頭髮有多少,而上帝卻將你的頭髮編上了號碼!

全部聖經中,出現“頭髮”的經文高達46處,表達的意思很豐富。參孫的頭髮代表上帝的能力,失去頭髮就失去了能力(參《士》16:17,22);所羅門曾說: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參《王上》14:52)。詩篇中大衛還用頭髮做比喻:我的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參《詩》40:12)。

……

新約中有3處經文出現了“頭髮”,有以下兩層意思。

首先,我們生命的長短在上帝的手中。對於亞洲人來說,頭髮黑表生命旺盛,頭髮白意味著生命逐漸衰竭,頭髮由黑變白,在這樣生命的變化面前,人無能為力,所以耶穌說: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太》5:36)

其次,我們不必擔憂,即使將來要為主受苦,也不要懼怕,因為“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10:30)

耶穌又說,“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路》21:18)

保羅的見證就讓我們看到了神話語的真實。

在保羅航海宣教的過程中,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隨時隨在的艱難,有時好像四面楚歌,連生存的指望都斷絕了。但是,就在這一個個生死攸關的時刻,主都親自看顧、保守了祂的僕人。

在一次危急的船難中,保羅安慰眾人說:“你們懸望忍餓不喫什麼,已經十四天了。所以我勸你們喫飯,這是關乎你們救命的事;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保羅說了這話,就拿著餅,在眾人面前祝謝了神,擘開喫。於是他們都放下心,也就喫了。我們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個人。”(《徒》27:33-37)

保羅有如此的信心,就是因為他認識,而且深信那位應許“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的耶穌基督。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你,我不知道我的頭髮有多少,但我的頭髮都被你數算過了,你知道得清清楚楚。你是生命的主宰,求你賜給我們信心和勇敢,因為你應許我們: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我深信你的話,有時我們的生命如同遇到風浪的船,但你是船長,你是舵手,你是燈塔,你帶領我們的航程,保守我們能抵達永遠的安全港——天家。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