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苦難中喜樂,是“阿Q”精神嗎?(蘭君)2019.08.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01

蘭君

經文:“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2-4)

在美國,許多人喜歡在汽車後保險槓上貼標簽。其內容五花八門,反應出車主對生活的態度。一次,我看到這樣一張標簽:“如果生活扔給你一個檸檬,你就作一杯檸檬汁。”的確,生活就像一個五味瓶,給我們的不只是甜,也有鹹、酸,還有辣和苦。甜的是快樂,而苦難帶來的是酸、辣、苦;面對苦難,人的態度不盡相同。

一位建築工人從施工現場的3層樓上摔下來,造成多處、尤其是雙腳粉碎性骨折,被送進了醫院。他的心裡充滿苦毒、怨恨,幾乎每天,整個病區都能聽到他對醫護人員叫罵。同時,他也變得很不理智。醫院規定病房裡不許抽煙,尤其是他的室友傷得不輕,需要吸氧維持生命。當他抽煙時,不但傷害自己,而且危及室友的生命。但無論醫護人員如何勸阻,他都置之不理。醫護人員只好把他的室友移到另一間病房。

大多數人對痛苦的態度和他一樣,只是程度不同。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為什麼?人們都認為是兒女不孝。這當然有可能。同時,另一個可能是當人久病、尤其是臥床不起時,心裡會產生苦毒和怨恨,言語和行為也變得粗暴、無理。久而久之,周圍人都敬而遠之。最後,甚至兒女也離他(她)而去。但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一個靈命成熟的的人,在苦難中可以活出另一種態度。

這段經文,中文聖經翻譯時丟了一個十分重要的詞,就是“當……時”,這節經文是“當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時”。注意,雅各沒有用“如果”,而是“當……時”,“如果”表一種猜測,而“當……時”十分肯定。換言之,雅各告訴我們,基督徒生活中必定會遇苦難,只是時間問題。

不少基督徒以為一旦信主,或者如果他們遵行神旨意,神會保佑他們萬事如意。可惜,這只是一廂情願,甚至是十分天真的想法。聖經有許多的地方談到苦難。正如《約伯記》所描述的,討神喜悅的人生活中也必遭苦難。主從來沒有應許祂的門徒生活會一帆風順。相反,祂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16:33)許多時候,人生甚至是禍不單行。

苦難有時是因人的本性而起,因為我們都不完全,難免生病、出差錯;有時,苦難是因環境而起;更多的時候,苦難是因基督徒的身分而起。

主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地恨我。’”(《約》15:18-21、25)

換言之,作為基督徒,我們是魔鬼及其所管轄的黑暗世界攻擊的靶子。因此,苦難就是我們生活中揮之不去的一部分。雅各沒有教我們如何避免困難,而是教導我們如何戰勝苦難。

他首先要我們以積極的心態面對苦難。“大喜樂”的“大”本意是“所有”,即“當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時,要把所有的試煉當作喜樂。”換言之,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苦難,雅各叫我們都要喜樂。

這與世人的心態截然不同。我們從來沒見過誰歡喜雀躍:“我被解雇了!”或奔走相告:“我們家著火了!”或誰請客送禮:“我得了絕癥!”一位弟兄在美國因一場嚴重的車禍信主。他寫信給在國內的妻子,分享基督的愛和救恩。但他並不知道如何傳福音,就把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經文抄給她,“凡事謝恩,凡事禱告。”妻子看了之後,以為丈夫在車禍中把腦子撞糊塗了。——當然沒有,是她不明白。

雅各告訴我們,在苦難中喜樂,這並非是“阿Q精神”,而是發自內心的。因為他的眼光看到了神的美意。

苦難是神檢驗我們信心的試金石。經過苦難的考驗,我們的信心就顯出其寶貴的價值。同時,苦難也是神精煉我們信心的煉金爐。經過苦難的熬煉,我們的信心就會變得更純潔、更堅定。

禱告:主啊,幫助我們在遇到苦難,尤其是為你受苦時,定睛仰望你,尋求你的旨意,明白你是在用試煉、考驗並證實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的信心經過熬煉,就變得更加純潔。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