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不在這裡(奇瑞)2020.09.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9.16

奇瑞

 

經文:“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14:1-3)

 

和久違的一個朋友聊到出國的歲月,他說自己已經出國6年了,而我距離第一次離開家鄉,也不知不覺15年了。光陰似箭,轉眼父母的頭髪又白了許多。我留學在外,幾年換一個住所,換一群朋友,換一種生活習慣,生活漂浮不定。

外在的環境,無論是飲食還是氣候,過一段時間就可以慢慢適應,找到平衡。而內在的環境,適應起來就相對困難一些。初到美國時,身邊的人教我要學會用西方式的思維思考,但什麼是西方式的思維呢?說實話,直到現在,我還是一頭霧水。後來有一次回到國內,忽然發現接觸的人,說話與思想都不一樣了,我才意識到,我的思維在留學的日子裡已經被同化了。

留學在外,還有一個更需要面對的問題,它就是歸屬感。搬家多了,會讓我有時感覺自己不屬於任何地方,哪裡都有歡聲笑語、喜怒哀愁,只是自己好像一個站在櫥窗外往裡面張望的人,真實卻沒有自己的位置。

鳥倦舊巢葉歸根。我漸漸理解為什麼但以理明知王的禁令,仍然選擇在自己家中,向著耶路撒冷的方向,跪著禱告,因為那是他的家。即使國破家亡,但以理在異國高居總理,然而耶路撒冷依然是他心中的港灣。

中國人也重視故土情結。因此,有人將故鄉定義為家,年老時一定要回到故鄉。但如今隨著城市化的發展、人情的淡漠,許多人發現,所謂的故鄉,越來越回不去了。

保羅知道自己的家在哪裡。他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1:23)。——保羅對家的理解,超越了時間與空間,天國就是他的家,有耶穌同在的地方,就是他的家。

因此,無論是在監獄裡,還是在旅途中,保羅都無比喜樂,因為他的心與基督同在時,他就在家裡。只是這個家在此世還不完全,只有等到親自見到基督時,家才完全了。

人們都想找到一個家。但無論是出國,還是身在家鄉,我們周遭的人或事都在不知不覺改變,小學的同學漸漸被初中同學替代,大學的朋友逐漸被工作後的朋友替代,住的房子從這裡搬到那裡,環境不斷改變……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難以找到一個家,因為這一切本不是為永恒設立的。

這世界非我家,我知我是一個客旅,我積財寶在天,時刻仰望我主,等候祂接我回家。

禱告:主啊,感謝你為我們預備永恆的家,你知我們在世上漂泊,都想找著一個有愛、能接納自己的家。因此你來尋找我們,並且為我們成就了回家的路!我們如今不再覺得漂泊無依,乃是像保羅一樣,存著盼望,過每一天,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